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直接实施恐袭的4人已全部认罪!俄安全局:乌克兰培训了恐怖分子,应将乌安全局认定为恐怖组织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26 21:49:35

每经编辑 张锦河    

据央视新闻,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局长博尔特尼科夫当地时间3月26日表示,俄罗斯莫斯科州音乐厅恐袭事件的主使者仍未确定,乌克兰特勤部门为此次恐袭行动提供了协助,而激进伊斯兰分子则准备了此次行动。

博尔特尼科夫还表示,美国向俄罗斯传递了有关恐怖袭击可能性的一般信息,俄方对此予以了考虑。

博尔特尼科夫强调,安全部门收到了有关基辅参与莫斯科州恐怖袭击的初步情报,目前俄罗斯仍面临恐怖袭击威胁。他认为,应当将乌克兰安全局认定为恐怖组织。

博尔特尼科夫还表示,对已经抓获的11名嫌犯的调查工作正在积极开展,已查明的共犯范围将会扩大。俄方清楚乌克兰一直在中东培训武装分子,俄罗斯将对在音乐厅发生的恐怖袭击采取回应措施。

塔斯社报道称,博尔特尼科夫指出,在音乐厅恐袭事件背后有美国、英国和乌克兰。

俄罗斯总统普京25日表示,俄方已经知道首都莫斯科近郊音乐厅恐怖袭击的直接实施者是激进伊斯兰分子,但俄方更关心谁是幕后主使。

按照普京先前说法,恐袭牵连乌克兰。不过,欧洲联盟和美国、法国等多个西方国家25日否认乌克兰牵涉其中。

俄罗斯侦查委员会主席:直接实施恐袭的4人已全部认罪

据新华社,俄罗斯侦查委员会主席巴斯特雷金25日向总统普京汇报说,莫斯科近郊音乐厅恐袭事件已造成139人死亡、182人受伤。他详细还原了此次袭击的时间表。

巴斯特雷金说,袭击是经过精心策划和准备的。他透露,莫斯科时间22日18时54分,4名袭击者驾车来到音乐厅旁,等待观众到来。19时58分,他们开始向音乐厅大楼附近的民众射击,然后进入楼内和演出厅继续向看到的所有人开枪,“不分性别和年龄”。他们还使用随身携带的塑料汽油瓶纵火。20时11分,4人离开大楼。他们开车驶离停车场时,高速撞击到一家人,导致两名幼童受重伤。随后4人驾车逃往俄乌边境方向,最终在俄布良斯克州被捕。

直接实施莫斯科恐袭的4人。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巴斯特雷金说,在袭击现场发现两支AK-74自动步枪、500余发子弹、28个装有子弹的弹匣和多个含有汽油残留物的瓶子。在搜查袭击者住所时,发现了织物碎片和准备袭击时所用工具等。在袭击者车内,发现一把没有子弹的手枪和一个装有30发子弹的自动步枪弹匣。

巴斯特雷金还说,直接实施恐袭的4人均已在审讯中和法庭上认罪,并提供了关于犯罪情节、雇主和协助准备恐袭人员的详细证词。另有3名涉嫌协助准备恐袭的人员被拘捕,他们被指控为袭击者提供住所、车辆等。

俄议员:有必要审议恢复死刑

据参考消息网援引《莫斯科共青团员报》网站3月26日报道,俄罗斯国家杜马(议会下院)议员亚历山大·斯皮里多诺夫表示,议员们打算讨论取消在俄罗斯暂停执行死刑的问题。

报道称,斯皮里多诺夫说,将以俄罗斯联邦社会院为基础,展开有专家和立法者参与的讨论,这将是此类讨论的第一步。他说,针对手无寸铁民众的恐怖主义是“最卑劣的罪行”。

斯皮里多诺夫说:“有必要重新审议取消暂停对恐怖主义犯罪实施死刑的问题。俄联邦社会院准备审议如下提议,即把恐怖主义纳入到可判处死刑的犯罪之列。”

据塔斯社23日报道,在莫斯科近郊音乐厅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后,一些俄罗斯政界人物呼吁恢复死刑。俄联邦委员会宪法委员会主席安德烈·克里沙斯对此表示,除非修改宪法,俄宪法法院多年前废除死刑的决定无法因个别案件而取消。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央视新闻、参考消息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俄罗斯 乌克兰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