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张宇燕回应每经:2024年中国经济增速有望高于预期目标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26 20:41:38

◎张宇燕回应记者表示,根据政府工作报告,今年我国经济增长的预期目标仍然是5%左右,但实际情况可能会高于预期目标。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陈旭    

3月26日,博鳌亚洲论坛发布《亚洲经济前景及一体化进程2024年度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指出,亚洲经济仍将维持较高增速,2024年亚洲GDP规模占全球比重预计为49%。

《报告》认为,在相对强劲消费和积极的财政政策的支持下,亚洲经济增速有望高于2023 年,并达到4.5%左右。亚洲仍将是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最大的地区。

发布会结束后,围绕如何激发有效需求,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采访。

张宇燕(左二)出席论坛活动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摄

张宇燕表示,经过多年发展,我国经济增长的驱动力已经发生了变化。过去,我们主要依靠投资和出口拉动经济增长。但在2023年,国内需求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80%以上。

张宇燕进一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有效需求分为两块:一块是投资,另一块是消费。我们可以看到,围绕投资和消费,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特别是国务院刚刚印发《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而大规模的设备更新和促进需求来推动经济增长,这是连在一起的。

针对记者提到的有效需求不足的问题,张宇燕表示,有效需求不足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当前最主要的还是要稳定信心。2023年,中国提出的经济增长预期目标是5%左右,但实际上到年末实现了5.2%的经济增长。



“根据政府工作报告,今年我国经济增长的预期目标仍然是5%左右,但我认为实际情况可能会高于预期目标。”张宇燕说。

《报告》公布的数据显示,在贸易与投资方面,亚洲有望扭转2023年的下行趋势。受全球经济增速下降、地缘政治冲突、国际金融环境依然偏紧等因素影响,2024年亚洲乃至全球贸易与投资增长可能面临较大压力,同时面临供应链分化的冲击。

但是,亚洲数字贸易加速发展和旅游业复苏加快以及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等经贸安排持续推进,亚洲价值链和产业链重构对区域经济一体化的积极效应有望逐步显现,亚洲贸易与投资也将因此增添新的动力。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张怀水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经济 投资 消费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