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英国宣布:推迟裁决阿桑奇引渡美国案!这国总统曾喊话:若阿桑奇在美被判刑,就应拆了自由女神像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26 19:47:23

每经编辑 张锦河    

据新华社消息,英国高等法院26日宣布,推迟“维基揭秘”网站创始人朱利安·阿桑奇引渡美国案在英国裁决。

央视新闻2约22日曾报道,英国高等法院针对“维基揭秘”网站创始人朱利安·阿桑奇拒绝被引渡到美国上诉案件的听证会21日结束,法官当天没有做出裁决,表示将择日宣布。

阿桑奇。图片来源:新华社/法新(资料图)

在两天的法庭审理期间,阿桑奇的律师团队申请审查时任英国内政大臣帕特尔2022年所作批准向美国引渡阿桑奇的决定,并对2021年高等法院的裁决提出质疑。他们强调,美国当局因为阿桑奇揭露美国政府的暴行而寻求惩罚他,如被送往美国,阿桑奇可能会遭受司法不公。代表美国政府的律师则主张,阿桑奇泄露的文件损害了美国的安全和情报部门。

另据新华社2023年5月6日报道,澳大利亚总理安东尼·阿尔巴尼斯2023年5月6日说,继续拘押“维基揭秘”网站创始人、澳大利亚人朱利安·阿桑奇对美国“没有任何好处”,他对美国持续寻求引渡阿桑奇感到沮丧。

阿尔巴尼斯当天接受澳大利亚广播公司采访时说:“我知道这令人沮丧,我也感到沮丧。我只能非常清楚地表明我方立场,美国政府当然知道澳大利亚政府的立场。继续拘押他没有任何好处。”

按阿尔巴尼斯的说法,让澳大利亚民众感到不解的是,向阿桑奇泄露文件的美国军方前情报分析师切尔西·曼宁已经获释,而阿桑奇仍在狱中。他对阿桑奇的心理健康感到担忧。美国政府寻求引渡阿桑奇,指控他17项间谍罪名和1项不当使用电脑罪名。如果罪名全部成立,最高可罚175年监禁。

据参考消息援引俄罗斯卫星社2022年7月5日报道,墨西哥总统洛佩斯曾表示,若“维基解密”创始人阿桑奇被引渡到美国并被定罪判刑,他将寻求拆除纽约自由女神像。洛佩斯在国家宫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如果他被带到美国,并被判处最高刑期,我们应发起拆除法国人赠送的纽约自由女神像的运动,因为它不再是自由的象征。”

图片来源:参考消息

阿桑奇现年52岁,2006年创办“维基揭秘”网站。2010年,“维基揭秘”曝光大量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期间美国的外交电报和美军机密文件,揭发了美军战争罪行。其中一段驻伊拉克美军“阿帕奇”武装直升机射杀记者和平民的视频广为流传。阿桑奇随即身陷官司,美国对他提出17项间谍罪名和1项不当使用电脑罪名的指控。2019年,阿桑奇在英国被捕并被判入狱。随后,美国以“维基揭秘”公布涉美机密文件危及他人生命安全为由,要求引渡阿桑奇。

2021年1月,英国一家地方法院做出裁决,拒绝美国引渡要求,理由是阿桑奇患有抑郁症等精神疾病,被引渡至美国后有较高自杀风险。2021年12月,英国高等法院做出裁决,允许美国政府引渡阿桑奇,同时高等法院将案件移交地方法院进行后续流程。2022年4月,伦敦威斯敏斯特地方法院发布引渡令,正式批准将阿桑奇引渡至美国。2022年6月,帕特尔批准向美国引渡阿桑奇。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央视新闻、新华社、参考消息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美国 英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