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日本海岸现大量死鱼,绵延7公里!与核污染水有关?清华大学模拟结果:核污染水下月到达中国沿海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26 14:11:52

每经编辑 黄胜    

CCTV国际时讯3月26日消息,据日本朝日电视台24日报道,近日,北海道小樽市的海岸漂来大量沙丁鱼,市政府正对此展开调查。本月20日,有人报告称小樽市出现大量被海浪打到岸上的沙丁鱼,范围绵延约7公里,有的鱼已经腐烂。

当地渔民称,他已经在当地工作了40多年,第一次看到这样的景象。小樽市政府已于23日下午开始清理工作,并呼吁周边民众不要接触死鱼。去年12月和今年1月,北海道其他地区的海滩上也曾出现大量死亡的沙丁鱼等鱼类。


2023年12月7日,北海道函馆市的海岸线突然出现大批死鱼,其中主要包括沙丁鱼,也有一部分鲭鱼。它们密密麻麻铺满了约一公里的海面,场面惊人。函馆市花了18天才将多达1100吨的沙丁鱼尸体处理完。约一周后,三重县志摩市波切渔港也出现大量死鱼,渔港内部分死鱼腐烂,散发出恶臭。截至当地时间2023年12月14日,渔业工作者已回收85吨。

当地渔民担忧,短期内频繁出现大量死鱼可能意味着海洋生态系统正在发生变化。日本官员则解释称,鱼可能死于缺氧,与福岛核电站核污染水排海无关。当地专家表示,鱼群可能是为了逃避捕食而被冲上沙滩的,预计对当地生态系统影响不大。

日本东京电力公司称完成第四轮核污染水排放

据央视新闻,当地时间2月28日,日本东京电力公司开始对福岛第一核电站的核污染水进行第四次排放,排放量约为7800吨。当地时间3月17日,日本东京电力公司称已于当天完成了第四轮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污染水排海。

bPJzOqwPBpYCPpYmzjB6F9zFWpXh0cfjPp6lncwrcDQyIjvpgib2lMKjZxubwBlG0ibetC3pMDfpn1coic2qBomiag.jpg

图片来源:央视财经

对此,外交部发言人毛宁2月28日表示,日本罔顾国际社会的关切和反对,已经擅自向海洋排放超过2.3万吨福岛核污染水,将污染风险转嫁给全世界,既不符合国际法也极其不负责任。中方对此坚决反对,要求日方停止这一错误行为。

毛宁指出,福岛第一核电站近期接连发生工作人员遭核污染水溅射、净化装置核污染水泄漏等事故,凸显东京电力公司内部管理混乱、日本政府监管不力,日方所谓排海“安全”“可靠”的说辞根本无法令国际社会信服!

毛宁强调,福岛核污染水排海事关全人类健康、全球海洋环境、国际公共利益,日方应严肃对待国内外关切,本着负责任和建设性态度妥善处理。中方敦促日方全面配合建立周边邻国等利益攸关方实质参与、独立、有效的长期国际监测安排,防止核污染水排海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

核污染防治概念午后异动,实朴检测20CM涨停

3月26日,核污染防治概念午后异动,截至发稿,实朴检测、华盛昌涨停,中电环保大涨11.57%,争光股份等纷纷冲高。



消息面上,据清华大学团队模拟日本核污水排海的结果显示,核污水将在下月到达我国沿海。

据央广网公众号消息,2023年8月23日上午,#研究称日本核污水排海240天到达中国#话题冲上热搜,引发网友热议。据了解,该研究来自清华大学的团队。

此前,清华大学做了核污染水在太平洋扩散机理的实验。

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海洋工程研究院张建民院士、胡振中副教授团队从宏观和微观两种不同的角度分别建立了海洋尺度下放射性物质的扩散模型,并实现了福岛核污染水排放计划的长期模拟。

氚的宏观扩散模拟结果

宏观模拟结果表明,核污染水在排放后240天(即2024年4月)就会到达我国沿岸海域,在第2400天时,中国东南沿岸海域主要呈现浓度较低的浅粉色,而北美西侧海域已经基本被浓度较高的红色覆盖。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CCTV国际时讯、央广网、央视新闻、公开消息

免责声明:本文内容与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使用前请核实。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日本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