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刘永好回应每经:新型消费要符合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减排、废污处理、食品安全等尤为重要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26 11:46:25

刘永好指出,新型消费不但要“新”,更重要的是符合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理念,减排、废污处理,特别是食品安全等方面尤为重要,否则就不能称之为新型消费。

每经记者 李宣璋    每经编辑 陈星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4年年会于3月24日至25日召开,年会主题为“持续发展的中国”

3月25日,在新型消费与内需潜力释放专题研讨会上,专家、企业高管围绕新型消费模式与业态如何促进新型消费,怎样释放内需潜力等话题展开讨论。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培育壮大新型消费,实施数字消费、绿色消费、健康消费促进政策,积极培育智能家居、文娱旅游、体育赛事、国货“潮品”等新的消费增长点。

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看来,新型消费是满足老百姓对新需求的消费。新型消费背后折射出企业格局和产业链的变化,而传统企业必须跟上这个变化,要做变革和创新。

针对新型消费怎样影响消费者行为、对环保有何积极影响等热点话题,每经记者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4年年会现场采访了刘永好。

刘永好在专题研讨会上发言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李宣璋 摄

企业要为新型消费需求创造条件和便利

刘永好在发言时指出,新希望集团从最开始创业到今天,一直在农牧业领域耕耘,尽管饲料销售已走在世界前列,但依然感觉压力很大。压力大源自社会在变化,市场在转型。在这种情况下,要按新型消费的方向来发展,也就是满足老百姓对新需求的消费。

“开发新的产品,不但要快捷,更要安全,还要可持续,并且要做到环保。传统企业要变革,这个变革就是向科技变革,向消费的需求变革,向数字化的方向变革。”刘永好说。

新型消费如何影响消费者行为,对环保有何积极影响?针对每经记者这一提问,刘永好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现阶段居民消费行为的改变是大家消费需求不断增长的表现,企业要为这些需求创造条件和便利,加大研发,提前做好市场调研。

永好进一步指出,新型消费不但要“新”,更重要的是符合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理念,减排、废污处理,特别是食品安全等方面尤为重要,否则就不能称之为新型消费。

数字消费促进供需高效对接

京东集团首席执行官许冉通过对新型消费发展的观察,总结出四个主要趋势:

一是数字消费促进了供需高效对接,推动消费不断扩容提质。“近年来,大家可以看到,网上消费快速发展,它更好地满足了消费者个性化、多样化的消费需求。”

许冉介绍了三个显著的消费特点,第一个特点是智能化产品消费呈现爆发式增长。第二个特点是含有新技术的产品推动消费快速增长。第三个特点是线上服务类消费需求不断增加,2023年,家政、票务、汽车养护、货运服务等线上消费都在大幅增长。

二是绿色消费顺应节能减排大趋势,加快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引导下和相关政策支持下,绿色转型在消费领域快速推进。从需求来看,低碳环保的消费方式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关注和青睐。从供给端来看,绿色消费带动整个产业链转型升级,新能源汽车、低耗能电器等已经打造了很完备的产业链。

三是老年群体的健康消费需求扩大,而且在不断推动数字化,拓展医疗服务。近年来,养老、幼育等服务扩容提质,数字化健康医疗消费需求不断释放。分时段预约诊疗、线上问诊、药品网络销售等新医疗消费模式都在高速增长。

四是国潮风促进商品与文化结合,将传统消费焕发出新活力。近年来,国潮、国货产品的消费热度不断上升。从美食、服装到珠宝、文创,国潮都带动了新的消费热潮。在这背后是国货品牌纷纷借势发力,加强产品设计与传统文化相融合,与消费者产生了强大的精神链接,也为传统商品消费注入了创新动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