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券商基金早参 | 国信证券向鹏华基金推荐董事长人选;南方沪深300ETF宣布降费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26 08:58:02

|2024年3月26日 星期二|

NO.1 国元证券、浙商证券2023年业绩出炉

国元证券3月25日晚间披露年报,2023年实现营业收入63.55亿元,同比增长18.99%;净利润18.68亿元,同比增长7.75%;基本每股收益0.43元。公司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5元(含税)。

与此同时,浙商证券披露去年业绩快报,2023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76.38亿元,同比增长4.9%;净利润17.54亿元,同比增长6.01%;基本每股收益0.46元。

点评:国元证券和浙商证券2023年的业绩公告都显示了稳健的增长,国元证券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增长分别为18.99%和7.75%;而浙商证券则有4.9%的营业总收入增长和6.01%的净利润增长。在证券行业竞争加剧和市场波动性增大的背景下,这些成绩显得格外突出。国元证券和浙商证券能够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取得增长,说明它们能适应市场变化,及时调整业务结构和风险控制策略。

NO.2 国信证券向鹏华基金推荐董事长人选,何如掌舵超15年将卸任?

日前,国信证券发布了一则公告,透露了重要参股公司鹏华基金董事长一职或将变动。国信证券表示,审议通过《关于向鹏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推荐董事、董事长人选的议案》。据悉,鹏华基金现任董事长何如,自2008年12月起担任鹏华基金董事长,至今在位已超过15年。关于继任者,目前还尚未有确切消息。考虑到国信证券持有鹏华基金50%的股权,此次推荐董事、董事长人选的决定显得尤为重要。另外,按照之前先例,外界也将鹏华基金新任董事长的目光聚焦在国信证券现任董事长张纳沙身上。

点评:国信证券推荐鹏华基金董事长人选,引发业内广泛关注。首先,这意味着掌舵鹏华基金超15年的何如即将卸任;其次,关于继任者,公告没有明确,但按之前的先例,业内多预期国信证券董事长张纳沙或将兼任鹏华基金董事长。由于国信证券持有鹏华基金50%的股权,这一变动在某种程度上反映了其对鹏华基金战略发展方向和治理结构的影响。因此,新任董事长的战略眼光、市场敏锐度以及团队建设能力对公司未来发展至关重要。

NO.3 南方沪深300ETF宣布降费,3只沪深300ETF加入降费大军

南方基金宣布自3月26日起,调低旗下南方沪深300ETF费率。具体来看,该基金的管理费年费率由0.5%调低至0.15%,托管费年费率由0.1%调低至0.05%。数据显示,截至上周五,南方沪深300ETF规模为33.77亿元,降费后,该ETF的管理费率和托管费率均为同类产品的最低水平,这也继易方达、工银瑞信以外,第三只宣布降费的沪深300ETF。整体来看,Wind数据显示,截至上周五,全市场股票ETF总规模已达2.11万亿元。

点评:南方基金宣布南方沪深300ETF降费是资产管理行业竞争加剧的一个明显信号。管理费和托管费是ETF持有成本的重要组成部分,南方基金此次调幅显著,突显公募公司为吸引投资者和增加市场份额采取的积极策略。此外,费率水平的降低也可能对整个行业的定价策略产生影响,可能会引起一系列降费响应,造成行业内的“费率战”,也可能会带来业务模式和盈利结构调整的压力。长期来看,维持高质量服务的同时压缩费用,对基金公司的经营管理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NO.4 第二只30年期国债ETF上市,券商自营成主要买手

3月25日,博时上证30年期国债ETF公告上市,这也是自2023年5月鹏扬中债-30年期国债ETF上市之后,第二只30年久期的ETF债基。公告显示,博时上证30年期国债ETF此次发行10天,募集份额为48.12亿元。从认购户数与结构上来看,为3986户,平均每户持有的基金份额为12072.17份,其中,机构投资者持有的基金份额为近38亿份,占基金总份额的78.96%。券商自营中的固收债券投资部门是博时上证30年期国债ETF主要买手,在前十大持有人中,有9家是券商。中信证券、国泰君安和招商证券持有占比均超过10%,其中,中信证券买入510万份、国泰君安和招商证券各买入500万份。此外,中金公司、财通证券、东方证券、银河证券、海通证券以及申万宏源进入前十大持有人行列。

点评:博时上证30年期国债ETF的上市是国债ETF市场细分领域的又一次扩容,同时也是一个资产配置和长期投资工具的重要补充。从募集情况来看,机构投资者是占据主导的,特别是券商自营部门在这一产品认购中扮演了重要角色。这一现象表明长期资金在债市的参与热度逐渐增高,同时也反映了券商看好长期国债这一资产类别的稳定回报和对冲风险的能力。此外,这一购买行为可能和券商自身对资产负债匹配,以及通过ETF工具进行资产配置策略有关。长期国债ETF的上市和认购情况也能在某种程度上反映出市场对长期利率走势的预期和投资需求。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证券投资 证券 基金 国信证券 深圳市 深圳国企改革 证金持股 证券投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