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金融早参 | 国家医保局:年轻人应积极参保,不能算小账吃大亏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26 08:18:13

每经编辑 马子卿    

| 2024年3月26日 星期二 |

NO.1 国家医保局:年轻人应积极参保,不能算小账吃大亏

由于疾病的发生往往具有不确定性,面对重大疾病个人和家庭很难独自承受高昂的救治费用。3月25日,国家医保局有关司负责人就居民医保参保答记者问时表示,参加医保应该是人们面对疾病风险不确定性时的理性选择。

国家医保局表示,2022年,全国医疗卫生机构门诊总诊疗84.2亿人次,平均每人到医疗卫生机构就诊6次。全国医疗卫生机构入院2.47亿人次,年住院率为17.5%。也就是说,平均每6个人中就有1个人一年住一次医院。居民生病、生大病的概率并不像想象中的那么低。之前脱贫攻坚期间,40%的贫困是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也说明疾病对家庭经济状况的影响极大。

从保险的实质上看,保险就是要汇聚各方的力量,来帮助那些患大病的人,抵御这种不确定的疾病带来的费用负担风险。特别是针对“年轻人身体好可以不参保”这一观点,国家医保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其实这是在算小账吃大亏

点评:年轻人是家里的顶梁柱,上有老下有小,一旦发生大病重病,不仅要面对高额的医疗费用负担,还要损失家庭的收入,所以这部分人群应该是参保的重点人群。

NO.2 银联商务子公司注销支付牌照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网站显示,深圳市银联金融网络有限公司已注销支付牌照。这意味着银联商务控制的支付牌照又少了一张。

据悉,《非银行支付机构监督管理条例》将于5月1日起施行。《条例》要求,同一股东不得直接或者间接持有两个及以上同一业务类型的非银行支付机构10%以上股权或者表决权。同一实际控制人不得控制两个及以上同一业务类型的非银行支付机构。

银联商务在接受每经记者采访时表示,《条例》正式发布后,银联商务积极响应监管要求,依法合规、加速推进开展下属控股支付机构整合工作。

点评:在金融行业,支付牌照一直具有战略意义的工具。目前,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支付行业规范化的步伐正在加快。一方面,对消费者而言,支付牌照数量的合理控制,可以避免市场混乱和竞争不当,保障消费者资金安全,确保支付过程的便捷与可靠。另一方面,支付机构需要在政策的引导下,更加注重科技创新和服务的深化,而不是单纯追求数量上的扩张。

NO.3 业内称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正在落地

据券商中国报道,日前,记者从业内了解到,一线城市非核心区域的限购政策有可能取消,但目前可能还处于研究阶段。而融资协调机制正在落地。

点评:谨慎而行,方能稳步远航。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政策,宜在严格遵循市场规律的基础上,顺应经济发展的新常态,摒弃急功近利的心态,审慎推进。作为房地产市场的参与者,无论是政府、开发商、金融机构还是消费者,都需共同为市场的健康成长和稳健前行承担责任。

NO.4 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日内涨超350点

3月25日,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日内涨超350点,盘中最高报价达7.2326。

点评:汇率波动,既是经济运行的晴雨表,也是国际资本流动的风向标。人民币作为一种重要的国际货币,波动背后折射的是市场供求关系、外汇储备情况,以及各项宏观政策的微妙调整。只有通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不断完善人民币的汇率形成机制和国际化进程,才能在风险中寻求机会,在变动中展现出人民币的市场活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国 机构 医保 金融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