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战略中心向亚太转移 采埃孚CEO柯皓哲:我们正在向“中国引领”的目标持续迈进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25 17:08:23

每经记者 范文清    每经编辑 孙磊

自主品牌在中国汽车市场份额的不断提升,给全球汽车零部件公司采埃孚带来了商机。

日前,采埃孚集团发布的2023年业绩预期显示,在全球经济剧烈波动的情况下,该公司2023年销售额达到466亿欧元,同比增长6.5%;其中来自中国市场的销售额为81亿欧元,同比增长5.2%。 

“中国是全球汽车产业变革的主阵地之一,也是全球为数不多持续增长的市场。近年来,我们有多项产品技术在中国首发。我们紧随汽车产业电动化、自动化和软件化的变革浪潮,与在华合作伙伴一起,打造最前沿的科技。”采埃孚集团首席执行官(CEO)柯皓哲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本土主机厂会变得越来越强,采埃孚会顺势而为。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采埃孚集团董事斯蒂芬·冯·舒克曼向记者透露,目前,以中国为主体的亚太区销售额约占采埃孚集团全球销售额的四分之一;到2030年,这一比重将提升至30%。“采埃孚在中国市场的销售量增长会非常快,自主品牌在我们中国业务中的占比会越来越高。”斯蒂芬·冯·舒克曼预判。

“企业在中国市场赚钱,要够快、够‘卷’”

对于2023年集团销售额同比增长的原因,采埃孚集团执行副总裁、中国区总裁、亚太区运营总裁汪润怡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认为,这与采埃孚较好地布局了中国整车市场,赢得了中国整车公司的信任密不可分。

“5年前,我们就预判到了中国的整车公司将会有非常大的发展,看到了他们在自动化、电动化和智能化的布局与潜力,所以采埃孚在整车技术和产品布局上,五年前就做好了准备。结果证明我们的战略是正确的。”汪润怡说。

近年来,随着自主品牌车企在电动化和智能化领域取得领先优势,中国市场也成为采埃孚全球产品和技术率先推出的重要基地之一,采埃孚与自主品牌车企的合作越来越紧密。比如,在底盘领域,搭载采埃孚一系列底盘部件及软件的东风猛士M18已经在2023年上市;在自动驾驶领域,采埃孚在2023年为极氪提供了L2+级驾驶辅助系统,包括多车道变道以及记忆泊车辅助系统;2023年,采埃孚与零跑汽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乘用车智能底盘领域开展紧密合作。

“目前,中国本土主机厂的业务量在我们中国业务的占比大约是40%,但在我们的经营计划上,到2030年应该远超这一水平。”斯蒂芬·冯·舒克曼认为,上述份额的增长首先是由于市场本身的转变,中国本土主机厂正变得越来越强。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此前,斯蒂芬·冯·舒克曼曾带领团队拜访了3家中国主机厂客户,他们的工作努力程度和项目推进速度给其留下了深刻印象。“在中国市场,企业要赚钱就必须够快、够‘卷’,这使得采埃孚在中国必须提高‘配速’,在产品、团队和管理上提升本土化率,另外在组织架构上也需要赋权,给予团队自由度,这使得我们在中国市场有很高的回报率。”

在采埃孚方面看来,资源应该流向能够带来最大收益的区域。这使得采埃孚即便在疫情的时候,也没有停止过对中国市场的投资步伐。仅2023年,采埃孚集团就在中国8个城市建立了新工厂或研发中心。而这8个项目从长期来看,其总体投资将超过2亿欧元。

“应对价格战,成本优势很重要”

当前,中国汽车市场竞争激烈,特别是在新能源汽车市场,价格战持续不断,竞争已经进入白热化阶段,这也令汽车产业链中的供应商压力倍增。

“在价格战的背景下,成本优势是非常重要的。”斯蒂芬·冯·舒克曼认为,只有依靠规模效应才会产生足够多的利润。“如果大家想赚钱,甚至想不亏钱,把市场上的生产力整合才是关键。所以要形成大规模的经济效应,不要各做各的,而是放在一起做,我们也在等待这样的市场整合机会。”

斯蒂芬·冯·舒克曼对记者说,体量对采埃孚非常重要。“从体量上看,采埃孚是全球排名前三的供应商。如果分到每一个不同的产品线,我们在市场上都占有非常大的量,只有如此才能赢得生存机会,摊薄成本,形成规模效益和成本优势。”

当前,不少中国主机厂提出了全栈自研的概念,以求降低成本,以及在电动化和智能化领域保持领先。在斯蒂芬·冯·舒克曼看来,这一做法是基于中国单一市场,如果在出海的情况下,全栈自研可能在经济上不是很可行。

“比如,要去欧美市场销售或制造相关车型,就需要自营的配套零部件工厂,而这个成本是巨大的。相反,对采埃孚而言,我们的优势就是不仅在中国已经形成了有规模的技术生产基地,而且在欧洲、美国都有生产基地且已经形成了可观的规模效应。因此,我们可以向这些需要出海的中国主机厂提供非常好的成本优势。从这个层面上来说,全栈自研如果扩大到全球范围,对采埃孚其实也是个机会。”斯蒂芬·冯·舒克曼对记者说。

图片来源:每经特约记者 梁斯雯 摄

事实上,经过多年在中国市场本土化的努力,采埃孚发现,其很多供应商的装备和产品在国际市场是很有竞争力的,这就令采埃孚不仅在中国市场用中国制造的装备和零件,还将其出口到世界其他地方的工厂,以保持采埃孚的产品在价格和质量上有竞争力。

当前采埃孚集团的战略中心正不断向亚太转移,中国业务版图正持续扩大。公开资料显示,截至目前,采埃孚已在中国20多个城市布局了50多家生产企业、4家研发中心、近240个售后服务网点,有数百款乘用车和商用车都搭载了采埃孚的产品和技术。

“采埃孚正在向‘中国引领’的目标持续迈进。”柯皓哲向记者表示,中国目前在电动车领域的发展是走在世界前列的。虽然其他国家可能会放缓电动车技术开发的脚步,但中国还是在继续发展纯电动汽车,并导入革命性的人工智能技术,它将对生产力的提高有质的飞跃。

“未来三年,采埃孚将在乘用车、商用车和工业技术,以及碳中和领域进行重点投资,并在物料和设备上在中国市场争取达到100%本土化率。中国汽车市场潜力巨大,我们长期看好中国,并愿意为长远做投资。”柯皓哲表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国 采埃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