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每经品牌100指数迎震荡,汽车产业链再被重视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24 14:43:18

每经记者 刘明涛    每经编辑 肖芮冬    

在连续反弹数周后,本周A股主要股指全线收跌,北向资金净流出近80亿元,每经品牌100指数也迎来震荡,本周小幅下跌0.38%,以837点报收。

上涨节奏或将放缓

本周,上证指数下跌0.22%,收于3048.03点;深证成指下跌0.49%,收于9565.56点;创业板指和科创50指数依次周跌0.79%和1.79%。而每经品牌100指数本周微跌0.38%,在850点附近巩固。

整体来看,2月5日低点以来,市场风险偏好经历持续修复,市场情绪出现了趋势性的回暖。随着近期经济数据的公布,市场对于积极信号的关注度正在提升。基本面上,年初经济数据亮点颇多,宏观经济已现积极变化。在稳增长政策发力背景下,宏观经济诸多方面均有边际改善,不少数据好于市场预期:一是工业增加值和制造业投资走势相对较强,或显示当前经济修复的内生动力已在积累中;二是消费增速回升,服务消费表现亮眼;三是出口超预期走强。

而海外方面,最新一次议息会议上,美联储将联邦基金目标利率维持不变。日本央行加息周期一定程度上可类比2022年美联储加息周期,政策紧缩对实体和资本市场影响可控。

目前,本轮行情持续约1.5个月,上证综指自低点以来最大涨幅为17%,沪深300为16%。对比时长往往持续2—3个月左右、指数涨幅25%—30%左右的历史行情来看,本轮行情或尚未结束。但本轮行情上涨速率明显较快,市场也积累了一定的获利盘压力,短期市场上涨节奏或有放缓。

临近4月,AI行情演进的逻辑越来越偏向于业绩,偏向于国内的产业趋势,对催化剂后续延续性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因此,基本面改善可持续的方向相对稀缺。从稳态高股息和动态高股息中,找估值重估的机会是方向。分红比例提升迎来集中验证期,高股息思潮正在被强化,高股息的进攻性可能增强。

整车板块持续受关注

从每经品牌100指数成分股表现来看,汽车整车板块和通信板块走势相对较强。其中,长安汽车和吉利汽车周涨幅均超过5%,分别达到5.82%和5.63%;比亚迪、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以及宁德时代的周涨幅也在3%以上。

据了解,国务院国资委主任张玉卓在重要会议期间,“喊话”三大央企,将对新能源汽车业务进行单独考核。在比亚迪、吉利等民营车企与新势力造车企业的合围之下,国有汽车企业在新能源汽车业务上,发展还不够快。单独考核有望加强汽车央企研发力度与投入,消除以追求利润为主的生产经营观念。因此,长安汽车等央企有望迎来发展机遇。

根据长安汽车全球伙伴大会公布的信息,长安2024年新车除了一季度的长安猎手、二季度的深蓝G318,还包括三季度的阿维塔E15、深蓝C857、长安凯程G393,四季度的CD701、阿维塔E16、启源C798、长安马自达J90A。深蓝、阿维塔、启源成为产品矩阵拓展重点,新能源转型加速。

吉利汽车则战略部署新能源业务,旗下各品牌丰富产品线。公司在品牌力、产品定义及创新营销等方面加速弯道超车,剑指国际一线车企。其中,极氪从Mobileye逐步向自研转变,自研高速领航辅助系统NZP于1月与极氪007同步交付,支持全国超20种匝道类型,匝道通过率98.9%,变道成功率接近98%,全国可用;城市通勤模式将在2024年6月开启公测。极氪001高速NZP也将于3月底覆盖60座城市,二季度覆盖全国90%以上的地级市,主销车型智能驾驶方面全面提升,有望加速实现赶超。截至目前,极氪首批线下直营门店已落地瑞典、荷兰等地,极氪X、极氪001已陆续开启海外交付,后续将于2026年进入大部分西欧地区,加速高端纯电品牌全球化。

汽车ETF包含两只龙头股

除了个股投资价值凸显外,汽车产业链ETF同样值得关注,比如春节后反弹近20%的汽车ETF(159512)。

从投资逻辑来看,2020年至今,国内快速复工复产,汽车出口从108万辆增长至522万辆,2020年—-2023年CAGR为69%,国内汽车出口实现高速增长,超越日本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出口国。其中,新能源乘用车增量以纯电车型为主。2020年—2023年国内新能源乘用车出口比例从2020年的8.2%快速增长至2023年的27.4%,新能源占比快速提升。

目前,我国开展汽车以旧换新,鼓励汽车生产企业、销售企业开展促销活动。在政策支持下,汽车行业总量持续增长,预计政策出台短期缓解行业价格竞争和产业链盈利修复,中长期利好行业结构持续性优化。

汽车ETF(159512)追踪的是中证全指汽车指数。该指数选取中证全指样本股中的汽车行业股票组成,以反映汽车行业股票的整体表现。从成分股行业分布来看,主要布局汽车相关行业。成分股大、中、小市值的汽车股都有覆盖,分布较均衡。从指数成分股涉及概念来看,中证汽车全指指数在新能源汽车、新能源整车、华为汽车等概念上的暴露较高,主题特征鲜明。其中,每经品牌100指数成分股比亚迪和长安汽车,在该指数权重总比例合计近30%。

中证全指汽车指数重仓股

而另一汽车ETF(516110)追踪的是中证800汽车与零部件指数。该指数从中证800汽车与零部件指数中,选取与汽车及其零部件主题相对应行业的上市公司证券作为指数样本,以反映该主题上市公司证券的整体表现。值得关注的是,每经品牌100指数成分股比亚迪和长安汽车,在该指数权重总比例合计也近30%,同样值得关注。


中证800汽车与零部件指数重仓股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汽车 每经品牌100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