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国有赞2023收入同比降3.2%但首次经营性盈利,拥抱AGI后SaaS该如何“改命”?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22 19:42:01

◎“过去一年有赞没有盲目乐观地追求增长,而是保持着谨慎积极的态度精细运营。”这是基于国内SaaS市场失速后回归健康生长,直面现实的需要,是稳住当前发展的“题眼”。但核心业绩数据的小幅下降是无法回避的,资本市场也给出了相应的反馈。

每经记者 王郁彪    每经编辑 刘雪梅    

3月21日晚,中国有赞(HK08083,股价0.085港元,市值28.03亿港元)公布了2023年业绩报告,财报显示,2023年有赞营收14.48亿元,同比减少3.2%,但经调整净利润4228.9万元,同比扭亏。

实际业务层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23年商家通过有赞的解决方案产生的GMV为1025亿元,同比增长1%。门店SaaS业务的GMV则为507亿元,同比增长19%。2023年有赞的付费商家中,中大型商家占比升至53%。

有赞2023年业绩报告关键数据 图片来源:财报截图

有赞CEO白鸦在年报发布后的分析中指出,“过去一年有赞没有盲目乐观地追求增长,而是保持着谨慎积极的态度精细运营。”

对于一家SaaS服务商而言,“精细经营”有两层含义:一是通过产品和服务帮助商家精细经营,另一层则是对应做新的开发和布阵,精细自己的经营,两层间关系紧密。从过去一年GMV增长、大客户占比等维度来看,有赞的确是这么做的,也有不少正反馈。

这是基于国内SaaS市场失速后回归健康生长,直面现实的需要,是稳住当前发展的“题眼”。但核心业绩数据的小幅下降是无法回避的,资本市场也给出了相应的反馈。截至3月22日港股收盘,有赞股价下跌8.6%。

收入整体下滑 但业务面有多个正反馈

2023年,有赞有喜有忧。

该公司营收同比减少3.2%,其中“订阅解决方案”收入为8.39亿元,同比减少5.8%。有赞在财报里解释称,下降主要归因于付费商家数量下降。不过,2023年有赞单个商家的平均销售额创下新高为161万元,同比增长约33%。

商家解决方案收入为6.06亿元,同比增长1.4%,其他营收为372.2万元,同比减少58.5%。

有赞2023年商家解决方案收入为6.06亿元,同比增长1.4% 图片来源:财报截图

业绩整体下滑,但在业务面上,有赞收获了几条正反馈。

记者注意到,2023年,有赞实现了经营性盈利,经营利润为3552万元,综合人效达到80万。在点评去年上半年业绩时,白鸦称,“上半年整体人效不到40万元,按照正常节奏全年会基本接近最初定下的90万元目标。”综合人效基本完成当时的预期。

除此之外,有赞门店SaaS业务GMV为507亿元,同比增长约19%,在整体GMV中的占比提升至49%。门店SaaS业务的推进,有赞的“另一条腿”需要加速扛起增长的大旗。

白鸦在半年报总结信中说,聚拢公司内有大客户签约经验、大客户运营经验的人才,成立“大客户服务部”。他认为,要以签约更多大客户并重点帮助有潜力的好客户们做大GMV,同时也给自己带来更多增值收入为核心目标。

财报显示,2023年有赞的付费商家中,中大型商家占比提升至53%。大客户化战略初现成效,也达成了当时设下的阶段性目标。

大客化战略的对拼,也成了短期内有赞、微盟两家头部SaaS企业竞争的焦点。微盟也在去年半年报中提及,计划在2023年实现全年大客商户收入占比提升至近50%、2025年近70%的目标。

在市面上仍未出现完善的数字商业“基础设施”以及“SaaS已成必要工具”之前,大家都有拓展更多商业化的可行性。

2024保持利润增长 同时全面拥抱AGI

在点评年报时,白鸦依次指出,过去一年,有赞一边保持电商和新零售产品的迭代,一边从内到外全面拥抱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一边保持人效,一边做到了高新客活跃度;一边扛住微小客户的闭店潮,一边获得了更多的线下中大型客户。

新的一年,外部SaaS市场情况对国内厂商而言仍难言乐观,一面是,需要直面从飞速到失速的现实,切割不增长的部分,做主业务面上的调整、做大客户,以稳住业绩预期,另一面则是AI时代的到来,给SaaS玩家们新的曙光,但找到相对确定的那条路径,还为时尚早。

因为判断中国零售从流量时代到了客户运营时代,所以白鸦对有赞的核心定位从单核变成了双核,即不再只是“私域电商和门店数字化”服务,而是用产品组合提供了更完善的“智能化消费者运营”系统。

AI在应用层面的尝试,SaaS算是较早入局的一批。多年数据积累是底盘,在上面做AI助手帮助商家有针对性地简化使用、提效降本,是有赞对拥抱AI技术的初步想象。AI产品层面,2023年春季发布会上,有赞推出首个AI产品“加我智能”,做AI与有赞业务的结合。

年报释出的同时,白鸦公布了自己2024年的OKR(关键性目标),分别是:全面拥抱AGI,打造“智能化消费者运营系统”;实现持续稳定的利润增长。

前一项还需时间,但针对后一项,白鸦强调,“有赞会不断追求中大型客户、尤其是线下品牌连锁客户的数量和质量增长,追求客户活跃度和续费的增长。继续做大经营性利润,实现规模化盈利。”白鸦谈到。

2023年5月,微盟发布了基于大模型的AI应用型产品微盟WAI。前不久,微盟相关负责人称,已成功将AI大模型技术应用于短视频营销产业,这将成为微盟集团在2024年最重要的战略发展方向之一。3月6日,微盟发布公告称,通过战略性投资并购拌饭科技布局短剧赛道。

拥抱AGI,会不会让SaaS找到更多商业化、规模化的可能性,以现阶段的规模还不能真正下定论,但“SaaS+AI”是难得的“看得见的未来”。

拼命追求增长的年代已经过去,无法“乐观”地去寻找爆发式增长机会,但大家也都在发散业务拓展的思维,积极地聚焦精力做有确定性收益的事情。这既是现状,其实也是未来。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2023年 saas 中国有赞 微盟集团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