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世界围棋冠军李世石对话谷歌,谈8年前与AlphaGo的对决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22 18:45:50

◎ 在与谷歌韩国团队的对话中,世界围棋冠军李世石指出,直到他与AlphaGo的对弈公开后,他才意识当时的AI已经非常强大。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兰素英    

从最初被视为科幻概念,到如今全世界都在追的“风口”,人工智能(AI)近年来的发展可谓飞速。而在这股技术浪潮中,曾有一场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人机对决,唤醒了无数人对AI的热情和想象

2016年,谷歌AI系统AlphaGo和世界围棋冠军李世石展开了一场人机智慧的较量将AI话题推到了公众面前。最终,AlphaGo以4:1战胜李世石。

近日,谷歌韩国团队采访了李世石,回忆了8年前和AlphaGo对弈的往事。

在与谷歌韩国团队的对话中,李世石指出,他最开始只是为了配合谷歌的一个实验,并认为自己会轻松取胜,但直到他与AlphaGo的对弈公开后,他才意识当时的AI已经非常强大。

李世石同时称,AlphaGo已经彻底改变我们下棋的方式,并把标准定得很高。AI时代的围棋教学与AlphaGo出现之前的围棋教学完全不同,因为如今学生们可以通过研究AI下过的棋谱学到更多有用的知识。

李世石:赛前低估了AI,AlphaGo已彻底改变下棋方式

以下为谷歌官方博客文章总结的与李世石的对话内容:

作为世界围棋冠军,在2016年之前我只和人类对弈过。但在2016年,我与谷歌的AI系统AlphaGo交战了五次。我承认,我在赛前确实低估了AI的强大能力,最终我只在这五局交手中赢下一场。当我首次收到谷歌的邀请与AlphaGo对弈时,我并没有完全意识到这是一件多么严重的事情。我以为我会轻松取胜,且只是一个偶然的实验而已。但当我与AlphaGo的交战细节给公开后,我才意识到AI的强大之处。

图片来源:Google Blog

我仍然记得当时我是多么惊讶于AlphaGo在跟我对弈时的出色表现,它的招数让我感到十分讶异。围棋是一项极其复杂的战略游戏,比国际象棋要复杂很多很多倍。这意味着,AlphaGo必须要具有创造性,而不仅仅是依靠其强大的计算能力。

后来我才了解到,科学家曾预测AI在十年内都不会达到这种能力。今年也是我与AlphaGo对弈的八周年,在过去这八年时间里,AI的发展速度令人难以置信。如今,全球的围棋选手都在使用AlphaGo,试图在这个古老的游戏中发现新的策略和招数。

在我与AlphaGo八年前的交手过后,围棋在韩国变得更加流行了。如今,AlphaGo已经彻底改变我们下棋的方式,并把标准定得很高。AI时代的围棋教学与AlphaGo出现之前的围棋教学完全不同,因为如今学生们可以通过研究AI下过的棋谱学到更多有用的知识。

我相信,人类可以与AI合作,并取得巨大进步。只要我们能为AI制定明确的原则和标准,我对AI技术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前景非常乐观。

AlphaGo曾完胜世界冠军柯洁和欧洲冠军樊麾

在西方文化中,棋类游戏被视为顶级人类智力试金石,AI挑战人类棋类大师的好戏也接连上演。早在1997 年,IBM的深蓝就在正常时限的比赛中首次击败了当时排名世界第一的国际象棋棋手加里·卡斯帕罗夫。

正如李世石在与谷歌韩国团队此次的对话中所提及的,相比之下,围棋一直被认为是对AI的一大挑战。在国际象棋中,每个回合平均有35种走法,一场比赛通常有80个回合;而围棋的每个回合可能有250种走法,一场比赛可达150个回合。此外,围棋棋盘上的可能局面数量高达3的361次方。

卡耐基梅隆大学机器人学系的博士兼Facebook人工智能研究员田渊栋指出,围棋之所以难以掌握,是因为其评估函数极不连贯,一颗棋子的差异就可能导致战局的彻底改变。同时,围棋的状态空间巨大且缺乏统一的结构,这导致计算机目前只能通过“穷举法”来解决问题,进展缓慢。在以往的围棋AI与人类选手的对决中,人类选手通常会让子,且AI多与业余棋手对弈。然而,AlphaGo的对手樊麾是法国国家围棋队的总教练,他已经连续三年获得欧洲围棋冠军。

传统的人工智能方法是将所有可能的走法构建成一棵“搜索树”,但这种方法对于走法如此之多的围棋并不适用。AlphaGo基于Google和DeepMind研究的深度学习技术,将高级“搜索树”与深度神经网络结合在一起描述AlphaGo研究成果的论文也成为了2016年1月 《自然》杂志的封面文章

图片来源:《自然》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李世石之后,中国棋手柯洁也于2017年与AlphaGo展开对弈,最终在三局两胜的比赛中柯洁九段中盘告负,总比分0:3 败于AlphaGo。

“能和AlphaGo比赛,对我的意义超出以前所有比赛。今天的棋,我本以为能下得好些,没想到布局就走出我自己都无法原谅的恶手,导致无法挽回,连坚持下去都很难。AlphaGo实在太完美,没有任何缺陷,没有心态波动。所以我很责怪自己,没有下得更好一些。”柯洁当时在赛后接受采访时说道。“AlphaGo实在下得太好。我担心的每一步棋他都会下,还下出我想不到的棋,我仔细慢慢思索,发现原来又是一步好棋。我只能猜出AlphaGo一半的棋,另一半我猜不到,就是差距,我和他差距实在太大。”

而在2016年1月,即李世石和柯洁迎战AlphaGo之前,AlphaGo就在没有任何让子的情况下以5:0完胜欧洲冠军、职业围棋二段樊麾(时任法国国家围棋队的总教练)。击败樊麾,是 AI 首次在全尺寸(19X19)的棋盘上击败人类专业选手

如今,八年时间已经过去,AI的能力又上了新的台阶。今年早些时候,OpenAI推出“文生视频”模型Sora,再次刷新了公众的认知。未来,AI又将把人类带到什么样的高度,还需拭目以待。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记者姚琪琳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Ai 谷歌 人工智能 国际象棋 李世石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