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东方证券首席研究总监、研究所所长陈刚:只有做好ESG,践行社会责任,才能让中国白酒真正可持续发展!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21 21:59:35

每经记者 徐肖逍    每经编辑 杨夏    

3月19日下午,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每日经济新闻酒业全媒体矩阵将进酒策划的2024第九届中国酒业资本论坛暨中国酒业金樽奖颁奖盛典在成都举行。论坛以“产业数字化 绿色新未来”为主题,广聚龙头酒企代表、资本大咖、业内专家,共议产业数字化,勾勒绿色新未来。

论坛上,东方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研究总监、研究所所长陈刚做了主旨分享,他认为,在高质量发展的时代,ESG的实践尤为重要,可以助力企业可持续发展。针对目前中国酒企普遍面临的评级不高的问题,他觉得应该接轨国际,全面提升中国酒企的ESG实践水平。

对此,他认为理念、实践及信息披露是最重要的三点,并提出了六大具体抓手:能源管理、水资源管理、负责任的饮酒和营销、包装生命周期管理、供应链的ESG管理及数字化。

东方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研究总监、研究所所长陈刚 每经记者 张建 摄

ESG助力企业可持续发展

ESG投资即将环境、社会和治理(ESG)因素纳入投资决策和积极所有权的策略和实践,近年来在全球范围内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

“ESG及其投资理念乃当下国际社会所广泛接纳的理念,若酒企有志于融入国际市场就必须直面ESG理念,忽视ESG理念则无异于无视当下全球企业治理的通用语言。”陈刚坦言。

陈刚认为,和传统的财务指标相比,ESG是评价一个企业的非财务指标的重要标准,可以衡量长期投资价值。

“长期投资更加重视研发投入,并把资本当作资产计入,短期投资者把研发当作费用处理。非财务信息隐含企业竞争力、经营力、沟通力、影响力等看不见的价值。”陈刚解释道。

陈刚表示:“未来的投资者主要是机构投资者,他们更加看重投资的长期性,比如养老金、社保基金以及国外大型机构投资者等,他们持有股票的时间往往长达十年、二十年,甚至需要跨代传承。在这样的长期投资视野下,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变得至关重要。”

他认为:“ESG理念正是衡量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标准,通过ESG的实施,机构和上市公司能够形成有效互动,共同推动并实现长期可持续发展的良性循环。”

中国酒企普遍评级不高

针对中国酒企的ESG评级情况,陈刚觉得有喜有忧:“喜的是大部分酒企的意识比较领先,整体来看,进行ESG信息披露的酒企数量相对卓越,远超其他多个行业,这充分彰显了众多上市酒企对ESG理念的重视。”

“但是评级普遍不高,主要上市酒企评级都是B,唯一在A级的是重庆啤酒。”陈刚坦言。至于背后的原因,他认为:“中国酒企知道要做ESG,但是不知道如何去做,反映出很多企业对ESG不够理解,所以在很多方面做得不太好。”

关于为什么中国酒企的ESG在MSCI(明晟公司)评级上表现不好,陈刚给出了自己的建议:“MSCI评级作为国际通行标准,虽然目前直接套用可能并不完全适用,但接轨国际是我们酒企发展的必然趋势。”他强调:“因此,我们需要将企业治理、水资源管理、产品安全等方面与ESG理念相结合,全面提升中国酒企的ESG实践水平。通过ESG的推动,我们旨在使企业治理、环境社会责任等方面得到全面提升,进而实现与国际标准的接轨。”

做好ESG的六大抓手

具体来看,中国酒企如何更好地践行ESG?陈刚认为理念、实践及信息披露是最重要的三点。

他解释道:“首先,我们需要深入理解ESG理念,并将其融入产品经营和企业管理的各个环节。ESG理念的树立并非一时之举,而应成为企业治理的根本转变。其次,我们必须付诸实践,基于双重重要性的原则,深入剖析ESG实践中存在的风险和机遇,并通过实践改善企业的发展和治理。”

他最后强调了信息披露的重要性:“‘酒香更怕巷子深’,在ESG实践中,让投资者更加全面地了解企业,才能推动ESG工作的持续优化和提升。”

在酒企改善ESG绩效的具体实践中,陈刚总结了六大抓手:“首先,能源管理是实现‘三高’模式向低碳环保转型的关键,需降低总耗能,提升可再生能源利用率。其次,水资源管理。应优化水资源利用,减少废水排放与总取水量,尤其在缺水地区更应严控用水量。”他说:“三是负责任的饮酒和营销。制定负责任的营销和广告政策,定期评估相关政策、产品促销的遵守情况等。”

“第四,包装生命周期管理。减少‘面子消费’,降低过度包装。第五,供应链的ESG管理。供应链管理是企业建设ESG治理体系的关键要素,应将ESG纳入供应链管理体系。第六,数字化。为加强ESG统筹监管,应构建数字化平台。”陈刚强调。

陈刚认为,通过有效的抓手,中国酒企能够有效提升自身ESG投资管理水平。除了得到投资方的认可,更重要的是提升治理水平和社会价值,这是作为企业根本意义所在。

此外,他还介绍了东方证券的ESG实践。相关行动包括成立可持续发展委员会、开展ESG信披和研究、开展ESG投资等。

最后,陈刚总结道:“为了更好地传承中国白酒精神,在当前新时代背景下,高质量发展、新质生产力和可持续发展等理念至关重要。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做好ESG,践行企业的社会责任,才能让中国白酒真正迎来美好的明天!”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ESG 研究 东方证券 证券 上海市 期货概念 证金持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