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从糖酒会到春糖节 折射出成都商业文化消费升级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21 21:59:34

□作者:李光斗(著名品牌战略专家、央视品牌顾问)

从糖酒会到春糖节,迎来品牌升级。3月20日,第110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暨春糖节开幕式在成都举行。本届糖酒会规模空前,展览总面积达32.5万平方米,汇聚了世界各地6600多家参展商,创历届糖酒会之最。

20多年来,我见证了糖酒会的兴盛和中国食品行业与快消品牌的快速成长。在开幕式现场,我欣喜地看到,今年的糖酒会人如潮涌,从糖酒会到春糖节,过完春节过春糖,是本次这一行业盛会最大的创新突破点之一,也更有利于城市商业文化的打造,营造消费节庆氛围。

3月20日,第110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暨春糖节开幕式在成都举行。图为展会现场人头攒动 视觉中国图

从1955年开始,糖酒会已经举办了110届,更到了创新的关口。糖酒会的全称是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是中国历史最为悠久的大型专业展会之一,素有中国食品行业“晴雨表”之称。之所以至今能有110届的历史,是因为糖酒会每年要分春与秋两季各举办一次。从2011年开始,春糖永久落户成都,而秋糖依然是由各大城市轮流争办,在此之前,春季糖酒会已在成都成功地举办了21次。每届春季糖酒会的开幕日,都繁华热闹,但以往“开幕即闭幕”的观感,也成为糖酒会再上新台阶的一大瓶颈。

其实糖酒会本质上是一个以To B为主的行业展会,来的主要是全国各地的经销商。“功夫在诗外”,这些酒企与食品企业的各位业界大佬,在糖酒会开幕式之前早早就来到举办地,大品牌都包下整个宾馆,打广告,结人缘,谈业务,发布新产品、宣传经销政策红利,盛情款待各地经销商。糖酒会开幕之前,一整套招商工作都水到渠成了。糖酒会上,八方来客大多都是奔着订单而来,并不是以To C为重点方向。糖酒会只展不销,也“禁止共享单车与小商小贩入内”。“开幕即闭幕”,也放大了一些参展商和展会主办方的“矛盾”。该做的生意已提前都做了,有时会造成参商展投入了巨资,搭建起美轮美奂的展台与展厅,招募众多的美女帅哥,发放了大量精美宣传页,却因人气不足成了摆设。有很多全国知名的大品牌甚至只做宾馆展,而不进主会场。

可见,会展经济也需要创新。如果不因时因需而变,就难以保证发展的永续动力。所以我对糖酒会未来更高层次的发展建议就是——糖酒会应该办成一个狂欢节。不仅要To B,还要To C。

成都今年的糖酒会提出“过完春节过春糖”,这是一个很好的创新开端,为春季糖酒盛会升级为激发全域经济活力的“春糖节”创造了契机。糖酒会期间,成都各酒店一房难求,开幕日前一夜,堵车都能堵到半夜。把糖酒会升级为春糖节,取“春天的糖酒节”之美好寓意,不仅可以让全国各地客商在成都做好生意,还要让更多人在成都消费、旅游,看天府之国的满城春色。

如何让成都的糖酒节成为四川文旅的一个重要载体,还需要系统的策划与艺术的操作。因为狂欢节恰好能带给每个人释放的快乐与激情,“春糖节”的功效,不能仅仅是让大家来这订货,更应该激发包括吃喝玩乐在内的城市消费活力。例如,酒是一种非常特殊的物质,装在瓶子里是水,喝到人肚子里就变成了火。自从人类发明了酒,就再也离不开酒,并且没有一种产品可以替代酒。中国古语言“无酒不成席,无酒不成欢”,酒是人类交流情感的触媒。酒作为一种不可或缺的消费品,始终与人类文明并肩前行,其魅力无可替代。酒只有喝掉才能实现价值最大化,“燃”起熊熊的激情,并在不同的消费场景中,发挥出更大的效用。

让糖酒会变成春糖节,再变成一个狂欢节,就需要一步步地对品牌升位。会展业是现代服务业的名片,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劲引擎,能够带动国际贸易、文旅业、交通业、餐饮业、酒店业和广告业等诸多行业的综合发展。中国各种各样的展会名目与数量众多,但最缺的就是一个狂欢节——让大家释放人性快乐的节日载体,让众多商业文化能够汇聚的中心舞台。正如歌曲《成都》中所吟唱的“让我掉下眼泪的不止昨夜的酒,让我依依不舍的不止你的温柔”。

当春糖节成为体验经济的载体,成为狂欢的节日。坐在小酒馆的门口,人们的两方面需求就会被激发放大。一方面,三五知己开怀畅饮;另一方面,独酌让人喜极而泣,让人的感情得到释放,消费自然也就有了新动力。当我们把春糖节也变成一个像“霉霉经济学”那样的促消费入口,让大家都参与进来,不仅能实现卖酒,酒卖了之后还要把它喝掉,才能更好地实现货如轮转的消费大循环。

把成都的春糖节变成狂欢节,亦将吸引更多人到成都,把更多的时光留在成都。成都,这座来了就不想离开的城市,它的内涵将会因春糖节更加浓烈与甜蜜。不仅是在小酒馆的门口,也不仅是在春糖节开幕时,大家来凑个热闹。一年四季,我们的城市都需要狂欢,需要弥漫酒的气息与糖的芬芳。这就是欢乐,也是商业与消费的动力源泉。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糖酒会 成都市 商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