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金融早参 | 央行副行长宣昌能: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仍有下降的空间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22 07:18:29

每经编辑 马子卿    

| 2024年3月22日星期五 |

NO.1 央行副行长宣昌能: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仍有下降的空间

3月21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人民银行副行长宣昌能在会上表示,我国货币政策有充足的政策空间和丰富的工具储备,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仍有下降空间,存款成本下行和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转向有利于拓宽利率政策操作的自主性,设立的科技创新和技术改造再贷款将助力高端制造业和数字经济的加快发展。

点评:我国物价水平处于低位,经济结构持续优化,货币政策传导有效,以及发达经济体央行逐步进入新周期,国内货币政策空间充足。目前国内经济复苏情况、配合积极财政政策及兼顾内外均衡看,数量型工具优于价格型工具。

NO.2 中国平安:2023年公司实现归母营运利润1179.89亿元

3月21日,中国平安公布2023年业绩报告。2023年,公司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营运利润1179.89亿元;拟派发2023年末期股息每股现金人民币1.50元,全年股息为每股现金人民币2.43元,同比增长0.4%。

点评:在投资者群体日益多元化的今天,稳定的分红成为吸引长期资本的重要因素。对于那些追求长期稳定回报的投资者来说,中国平安的分红政策无疑是一剂强心针。分红不仅是企业盈利能力的体现,更是一个企业治理水平、资本运作能力和未来发展预期的信号。

NO.3 陆金所控股公布2023年业绩业务 拟派发约100亿元的特别股息

3月21日,陆金所控股有限公司发布2023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务业绩。公司2023年实现营业收入约343亿元,净利润为10.34亿元。

同时,公司公告拟派发总额约100亿元人民币的可选择收现金或股票的特别股息,折合每ADS 2.42美元(每股1.21美元)。据悉,特别股息将在5月30日召开的年度股东大会上进行表决。

点评:分红派息是一种常见的公司回报股东的方式,它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公司的盈利状况和现金流稳定性。一家公司能够宣布如此之高的特别股息派发计划,本身就反映出其强大的盈利能力与健康的现金流。公司的经营活动稳健,未来具备可观的成长潜力。

NO.4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可能在今年某个时候降息

日前,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美国的政策利率可能已达到峰值,在今年某个时候,开始放松政策是合适的。但前景不确定,我们仍然关注风险,如有必要,准备更长时间保持高利率;我们将仔细评估公布的数据来决定政策。在降息之前,我们需要对通胀持续下降有更大的信心。美联储将逐次会议做出决定。

点评:美联储下一步政策走向,成为分析师和投资者关注的核心。在高利率持续的背景下,美国企业的借贷成本上升,消费者的购买力受限,经济的活力可能因此受抑。美联储在考虑松绑政策时,不仅仅是在衡量通胀和经济增长的关系,也要思考如何为市场提供稳定的预期,从而管理好市场情绪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政策 经济 央行 金融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