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网红”营养品宣称能助眠 医学专家:口服γ-氨基丁酸助眠缺乏循证医学依据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21 19:38:32

◎一颗软糖真有这么好的效果吗?记者查看这类商品的评价,发现网友使用后评价不一,有的网友认为:挺管用,大概二十分钟左右就困了,能改善睡眠质量;也有部分网友评价:吃了没有什么效果,或者时间长了就没有效果了。

◎“但这不等于我们吃γ-氨基丁酸就能治疗失眠,在我们医生看来,药品就是药品,是有循证医学的、有数据的,食品就是食品。”广东药科大学广州复星禅诚医院临床心理门诊副主任医师夏霓说。

每经记者 金喆    实习生 彭婉扬    每经编辑 陈俊杰    

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今年我国的主题为“健康睡眠 人人共享”。根据《中国睡眠研究报告2024》,2023年居民睡眠指数为62.61分,睡眠质量指标变化幅度更大,相比2022年下降了7.51分,均为近三年来最低。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入睡难是许多年轻人的痛处,各种助眠产品由此走红,前几年是褪黑素,现在一种叫“γ-氨基丁酸软糖”的食品也在电商平台热卖。宣传页面上“安全助眠”“自然深眠一整晚”的字眼,和直播间里主播“秒睡”“一觉到天亮”的话术,都在吸引人们下单。

而广东药科大学广州复星禅诚医院临床心理门诊副主任医师夏霓,对记者明确表示,γ-氨基丁酸属于抑制型的神经递质,正常来说在大脑神经内占比30%左右。当它处于这一范围内,对睡眠的稳定性有很好的帮助。但这不等于我们吃γ-氨基丁酸就能治疗失眠,临床治疗失眠的药物里也没有含这一成分的药物。

“网红”营养品宣称能助眠

γ-氨基丁酸一般以软糖或者咀嚼片的形式存在,一瓶添加了γ-氨基丁酸成分的软糖或咀嚼片,通常需要50至100元。

记者注意到,电商平台上有很多销售“γ-氨基丁酸软糖”的品牌和店铺,大部分月销量都在1000件以上,最多超过20000件。在其中一款产品的宣传页面上,商家称软糖有“自然入睡、0蔗糖0脂、早起精神棒、睡眠养肤”的作用,在睡前20分钟嚼两粒,放下手机,身心放松,可以进入睡眠,同时没有副作用也不会产生依赖。

“睡前两片、安眠整晚”的噱头在直播间里年轻主播的介绍下更让人心动。“这款产品是纯天然植物提取,非常健康,不会产生依赖。尤其适合压力比较大的年轻人,有缓解情绪的作用。”她还声称,“吃了之后入睡会非常非常的快速,可以秒入睡而且睡得很深”。

据了解,褪黑素在我国被允许作为保健食品原料使用。根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对保健食品原料的相关说明,褪黑素是色氨酸衍生物,是人体自身分泌的调节昼夜节律的神经递质,一定程度上可以改善睡眠。目前,暂无证据表明褪黑素有依赖性、戒断反应等,但使用褪黑素时应遵医嘱,每日摄入量不宜超过3mg,过高剂量服用褪黑素,甚至可能起反作用。

而不少商家用文字或图片暗示产品具有助眠安睡的功能,实际上都属于普通食品。某平台最热销的一款睡眠软糖就写有这样的温馨提示:“本产品为膳食食品,不可替代药物治疗疾病”。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七十三条,食品广告的内容应当真实合法,不得含有虚假内容、不得涉及疾病预防、治疗功效。

即便是获批“蓝帽子”的保健食品,其功效宣传也相当严格。江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也在2022年公开表示,经审查批准的保健食品,允许声称“改善睡眠”的功能,但标签、说明书及广告不得宣传疗效作用。添加了γ-氨基丁酸、L-茶氨酸的普通食品即便具有助眠效果,没有获得保健食品批文也不可进行宣称。

医学专家:口服γ-氨基丁酸缺乏循证医学依据

一颗软糖真有这么好的效果吗?记者查看这类商品的评价,发现网友使用后评价不一,有的网友认为:挺管用,大概二十分钟左右就困了,能改善睡眠质量;也有部分网友评价:吃了没有什么效果,或者时间长了就没有效果了。

发表在专业学术期刊《食品科学》上的《γ-氨基丁酸的生理功能和研究开发进展》一文提到,γ-氨基丁酸是一种非蛋白质组成的天然氨基酸,分布非常广泛,在动物、植物和微生物中均有存在。它是中枢神经系统的抑制性传递物质,是脑组织中最重要的神经递质之一。

“但这不等于我们吃γ-氨基丁酸就能治疗失眠,在我们医生看来,药品就是药品,是有循证医学的、有数据的,食品就是食品。”夏霓说,口服γ-氨基丁酸的效用很低,γ-氨基丁酸软糖只是一种食品,关于其确切疗效缺少依据,也不会在临床医疗中使用。但也可能存在一种情况,有的人突然间补充了一些有一定的帮助,但后面再吃又没有效果了。在她看来,对于软糖的效果评判缺乏循证医学依据,建议大家不要盲目的购买类似软糖、褪黑素等宣传助眠的食品。

在中国睡眠研究会信息科普部主任、北京安定门中医医院睡眠会诊中心主任彭志平看来,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吃这类营养品。γ-氨基丁酸软糖属于食品类,没有类似安眠药的直接作用,也缺少广泛的临床验证。它实际上是辅助了分泌的过程,有的人吃了之后可以达到一定的分泌量而入睡,有的人可能不行,长期服用还会抑制自身的分泌能力。

彭志平说,管理睡眠是一件长期的事情,失眠更多是由于社会活动偏多、工作生活压力大引起。和睡眠生理机制有关的神经递质主要有腺苷、褪黑素、白细胞介素等几种。其中,褪黑激素是由脑松果体分泌的激素之一。夜间褪黑素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到睡眠的质量。如果年轻人出现失眠或者睡眠质量不好的问题,建议先自己调整作息,重新让褪黑素分泌的高峰期回到晚上11点到凌晨3点。

医学专家都认为,年轻人如果重视睡眠问题,应先判定自己是否有睡眠障碍。彭志平说,睡眠充足的主要表现是入睡时间快,半小时内能睡着;睡眠时间能保持在6—8小时,睡眠过程良好,情绪稳定,第二天精力充沛。睡眠不足时,人容易变得脾气暴躁、易怒、健忘,甚至焦躁不安;日常活动效率下降,学习时记忆力下降,经常感冒、头疼等,这都与睡眠不好有关。

夏霓也提到,如果翻来覆去半小时以上都睡不着,睡着还容易做噩梦,睡醒头昏脑胀,那就证明睡眠质量欠佳。但现在有些年轻人觉得自己能熬得住,慢慢变成了习惯性熬夜。很多人没有意识到睡眠不足带来的危害,一方面是生物钟紊乱,另一方面,长期睡眠不足会代谢紊乱、损伤免疫功能,容易引起很多疾病。”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睡眠日 睡眠日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