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2024中国住房租赁企业综合实力研究成果分析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20 22:09:21

中指研究院

2023年以来,中央和地方继续积极施策,尤其是金融支持方面,住房租赁领域“私募基金+信贷支持+公募REITs”的金融闭环逐渐形成。在各项政策的支持之下,住房租赁市场蓬勃发展,企业紧抓机遇积极拓展规模,同时通过优化产品服务和运营策略,不断提升综合竞争力。

在此背景下,中指研究院启动“2024中国住房租赁企业综合实力研究”,以发掘行业中综合实力强、成长潜力大、运营能力强的住房租赁企业群体,鼓励企业持续提高运营效率,促进行业平稳健康发展。

从规模表现来看,住房租赁TOP30企业紧抓机遇,积极拓展规模,2023年TOP30企业累计开业房源规模超百万间,且房源储备丰富,未来开业规模存在较大增长潜力。TOP30企业专注优势区域,集中布局一线及核心二线城市;各家企业立足自身优势采取相应投资策略,央国企住房租赁企业投资模式普遍以重资产为主,民企则以轻资产、中资产模式为主;鉴于不同企业发展策略不同,近两年企业之间也在加大合作力度,如民企为地方国企持有的保租房项目提供运营服务,发挥各自优势,实现共赢。

从运营表现来看,住房租赁TOP30企业顺应多样化需求趋势,为不同租客群体提供与之相适应的多元化租房产品,同时,不断升级“基础+增值+特色”的服务体系,积极打造企业差异化竞争优势,增强客户黏性。2023年,伴随着业务规模的扩大和运营效益的提升,代表企业营业收入稳定增长,受益于行业政策支持与运营端降本增效,目前多家住房租赁企业表示已实现盈利。

展望未来,短期来看,2024年由于宏观经济进一步回升向好仍面临挑战,长租公寓市场发展也将面临一定压力。由于租客收入预期下降,价格敏感性提升,集中式长租公寓恐面临租客流失的风险,长租公寓企业需加强服务,在新客拓展、客户续租等方面进行重点关注。但长期来看,我国住房租赁需求群体庞大,改善性租房需求仍将对市场形成长期支撑;同时,随着房价预期逐渐走弱,长租公寓项目的投资成本有望下降,运营价值将更加凸显。

目前“十四五”保租房筹集已进入后半程,金融支持体系愈发完善,住房租赁项目商业模式逐渐清晰,投资回报水平有望提升,住房租赁企业应紧抓政策窗口期,合理应对市场风险,充分结合自身优势,积极拓展业务规模。随着我国“租购并举”住房制度的持续推进,住房租赁市场机构化、规模化进程必然加速,住房租赁企业应强化自身运营能力,在住房租赁市场机构化、规模化的进程中抢占一席之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企业 投资 中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