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2024中国商业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分析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20 22:09:21

中指研究院

2023年,我国消费市场与服务业经济有所恢复,带动商业地产市场需求端温和复苏。商业地产百强代表企业稳扎稳打,轻重并举拓规模,精细化运营稳增长,部分企业业绩有所修复。2024年,中指研究院结合在商业地产领域多年的研究积累与数据基础,启动“2024中国商业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推动企业在客观认识商业地产发展现状及行业变化趋势的基础上,不断提高企业运营管理水平,促进行业平稳健康发展。

从规模表现看,疫情期间延迟交付的项目陆续入市,叠加企业通过轻资产输出拓展规模,商业地产百强代表企业经营性物业持有及运营面积均值升至502.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8.4%,但增幅延续收窄态势。随着疫情期间的租金减免措施逐步退出,叠加百强企业群体经营管理水平较高,收入表现好于行业整体水平。百强代表企业经营性物业租金及运营服务收入均值提升至30.0亿元,同比增长9.9%,增速回升。

从成长性看,商业地产百强代表企业延续“轻重并举”策略,随着新增商办物业供应过峰,商业地产百强代表企业获取纯商办用地节奏放缓;企业收并购行为整体保持谨慎,但部分企业因看好消费基础设施公募REITs前景,选择收购优质零售商业项目扩充资产池;同时,商业地产百强代表企业逐渐加大轻资产拓展的力度,实现规模增长的同时优化利润结构。

从经营质量看,商业地产百强代表企业重点项目平均出租率与上年基本持平。零售商业方面,代表企业持续推进数字化建设,拓展多业态布局;及时洞察消费需求变化,积极尝试新业务,实现商业模式突破。办公物业方面,租赁需求温和复苏,代表企业强化服务能力,通过企业经营服务和员工生活服务稳定租户。

从稳健性看,代表企业资产负债率保持稳定,但整体融资仍面临压力,以商办物业为底层资产的CMBS/CMBN和类REITs产品发行规模下滑;政策支持通过经营性物业贷款满足企业合理融资需求,优秀商业地产企业受益明显。

从发展趋势来看,当前居民消费需求发生转变,注重品质的同时消费回归理性,主打“大品牌、小价格”的奥特莱斯业态迎来发展机遇;消费者亦更加关注精神满足与体验价值,聚焦个性消费和细分场景的非标商业开始涌现;面向未来,商业地产企业应顺应消费趋势变化,打造契合当代消费者需求的优质项目。此外,高能级城市商业地产市场起步发展早,目前老旧低效商业规模大,存量改造需求旺盛;未来,在部分增量开发空间较小的高能级城市,企业可在存量市场寻找更多机会。“私募基金+公募REITs”的不动产金融链条日趋完善,为企业盘活存量资产提供了有力支持,商业地产企业应强化资产管理能力,迎接大资管时代的到来。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2024年,预计宏观政策将继续发力稳经济、扩内需,着力推动居民就业收入改善,服务业经济和消费市场有望继续恢复,商业地产市场或逐步趋稳。商业地产百强代表企业应乘势而上,顺应市场变化趋势,提升项目运营水平,轻重并举稳健发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企业 商业 地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