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天水你糊涂啊,明明有更强“流量密码”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20 00:20:23

寂寂无名的西北小城,需要一场“泼天的富贵”,无可厚非。但喧嚣间,也该同时意识到“流量易逝、文化长存”的道理。

每经记者 吴林静    每经编辑 刘艳美

图片来源:新华社

这两天,流量给到一座西北小城,因为一碗麻辣烫。

为了接住这突如其来的“泼天富贵”,当地拿出“保姆式宠粉”的热情——

开通“麻辣烫专线”,敞开党政机关大门让游客停车,打造麻辣烫美食街,召开麻辣烫专题推进会,还喊出“一碗麻辣烫推动天水大发展”的努力方向……

恍惚间,时光仿佛回到去年大家涌向淄博吃烧烤的场景。

天水麻辣烫真的这么好吃吗?城叔找到了几位曾去天水旅游的人,他们不约而同对这碗美食表达了“没吃过”,甚至“没听过”的陌生感。

他们中,有人曾专门绕道100多公里,只为一览天水石窟风光。而对眼下这碗据说“当地排起长队”的麻辣烫,答案出奇一致:“没有必要专门跑一趟。”

“绕道200余里,就为多看一眼你”

“我记得你去过天水?”当城叔跟一个曾去大西北旅游的朋友提起这座西北小城,得到对方一句绕口令般的回答:“对,是去过,但也不算真的去过。”

准确地说,是“路过”。

2020年,国内掀起过一股大西北旅游热。当年9月,星星(化名)也赶上热潮,从成都自驾出发,前往宁夏中卫,准备欣赏沙漠风光。

出发前,朋友推荐了天水的麦积山石窟,说它与敦煌、龙门、云冈并称中国四大石窟。查了地图软件,只需多绕50公里,那便去看看。

到天水的当天下午,星星就去看了麦积山石窟,晚上住在景区旁边的酒店里。“本来想去天水城里吃晚饭,但打开手机App没发现什么有吸引力的饭馆,也没见到麻辣烫这类推荐。”星星回忆,“后来我们就在酒店餐厅凑合了一晚,吃了个什么鸡,据说也是当地特色。”

麦积山石窟 图片来源:新华社

第二天一早起来,继续出发,“没有进城,更没有了解过它是地理上的‘一线’城市”。

许先生是2015年去的天水。去之前,他和家人已经跑完了青甘大环线,见过青海湖、莫高窟、七彩丹霞,返程途中,专程绕道去了天水。

当时,他还专门在朋友圈写道:“绕道200余里,就为多看一眼你。甘肃,天水,麦积山石窟。”200余里,换算一下是100多公里。

和星星一样,许先生一家人也没进天水城,也没在附近过多停留,第二天一早就继续返程了。

“跑俩小时去吃麻辣烫,没必要”

万师傅是陕西汉中的出租车司机,最近两年,他送过两三单从汉中略阳到天水的客人。

“介绍下对天水的印象啊,我说不出来。”电话里,万师傅有点儿尴尬,“有点儿大,毕竟是个地级市。”

虽然去过几次天水,但万师傅说,他每次都是下完客人就匆匆返回,没在城里逛,也没怎么在城里吃过饭。

正在抓紧施工的天水麻辣烫一条街 图片来源:新甘肃客户端

当然,第一次送客人去天水的时候,他也顺道去看了麦积山石窟。至于天水城里的伏羲庙、天水古城,“没去”。

“这两天他们麻辣烫火了,我是在短视频平台上看到的,但我之前去就没吃过,我身边的人也没有说吃过的。”万师傅提起天水麻辣烫,一样没有熟悉感,“或许下次拉客的时候,会去吃一顿再走。”

从略阳到天水200公里,万师傅说:“跑2个多小时去吃麻辣烫,没这个必要吧。”

万师傅来自“碳水王国”,biang biang面、肉夹馍、羊肉泡馍,哪个不出名?星星的老家四川更是“调味料大省”,串串香、冒菜、烧烤、火锅就在身边,看到网上天水麻辣烫的照片、视频,“很难被勾起食欲”。

但巧的是,陕西、四川两省,刚好就是天水近几年文旅市场的主要客源地。一个没在林林总总美食榜上存在过的美食,难以让他们说“再去一次”。

成都的一家西北麻辣烫,这几天扛不住外溢的流量,暂时闭店了,歇业告示上提醒,“不要高预期 神话味道”。

“停留在传统的门票经济”

多聊几个人后发现,“路过”天水的不止一个,没在那儿吃过甚至没听过麻辣烫的,也不止一个。他们专程绕道的理由,都是奔着一睹四大石窟之一的神奇而去。

麦积山属秦岭分支,山崖有一峰突兀挺立,像农家的麦垛,故名麦积山。悬崖绝壁上雕凿着1600余年来的221个洞窟、10632身泥塑石雕及979.54平方米壁画,因此,麦积山石窟有“东方雕塑陈列馆”之称。

将视线放宽到甘肃来看,石窟就是最特别的人文风光——中国四大石窟,甘肃占了一半。中国十大佛像,甘肃也占半壁江山。中国内地开凿最早的石窟群,几乎都集中在甘肃三千里丝路古道上。石窟艺术史,也是率先在甘肃萌芽、发展并传入中原地区。

游客在敦煌莫高窟参观 图片来源:新华社

探寻中国石窟的来龙去脉,甘肃的地位属于“鼻祖”级,最“红”的就是莫高窟。不过从数据上看,麦积山石窟的人气已经追上来了。

2017年,宝兰高铁开通运营后,麦积山石窟旅游迎来一次暑期的旺季,“自驾游、高铁游、团体游等各类游客大量涌入麦积山景区,登临麦积山石窟的游客排起了长龙”。那一年,麦积山石窟正“严格执行6400人次的日最大游客承载量控制”方案。

2023年“五一”统计数据显示,敦煌莫高窟在每日限流的情况下,接待游客共计5.95万人次;麦积山景区接待游客7.96万人次,进入景区车辆超过3.1万余辆。

天水方面分析,“在客源地构成上,甘肃、陕西、四川等传统客源地游客量大幅增长,山东、河南、江苏、内蒙古等远距离省份游客占比迅速提升”。

游客在麦积山石窟游览 图片来源:新华社

从2011年算起,麦积山石窟被评为5A旅游景区已13年。不过对于景区游览,几位游客回忆了几点观感:

“石窟本身还是很震撼的,颇有‘养在深闺人未知’的味道”“感觉景区还停留在传统的门票经济,没有逛到像样的文创商店”“可能2020年去的时候游客比较少,没有感受到什么游览方面的服务”。

让传统文化现代化的流量密码

眼下,天水的文旅事业显然都聚焦在这碗“麻辣烫”上。

开通“麻辣烫专线”、举办麻辣烫“吃货节”、为麻辣烫造一条街、开麻辣烫保障工作推进会……前期,“天水一烫”几乎复刻了“进淄赶烤”的成名之路。

图片来源:新华社

据甘肃省文旅厅透露,当地组织媒体、网红达人深入天水采风创作,引导舆论关注“好吃的不止麻辣烫”,在短视频平台上刷屏麻辣烫视频……如今,麻辣烫已经被上升到“推动天水大发展”的高度与重视程度。

寂寂无名的西北小城,需要一场“泼天的富贵”,无可厚非。

但喧嚣间,也该同时意识到“流量易逝、文化长存”的道理。

同省的莫高窟,不断演绎石窟壁画上的登峰之作,沉寂千年的美一再惊艳世间。

黄河那头的河南,以《唐宫夜宴》刷爆全网,“复活”了躺在博物馆里的传统文化,余韵悠长。

流量的富贵谁都想要,但“网红”前辈们已经说过:流量要变留量,进而成为产业发展的能量。

所以,手握石窟这个“宝藏”的天水,或许可以再借鉴一种出圈模式,打好文化牌,让传统文化现代化、活起来,以更多创新的文化表达夺人眼球。

在汲取靠“吃”出圈的经验外,融合另一类流量密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天水市 麻辣烫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