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2023年小米集团实现营收2710亿元 今年目标是缩小与苹果、三星差距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19 23:01:38

◎2023年,小米集团实现营收约2710亿元,经调整净利润同比增长126.3%至193亿元。小米集团总裁卢伟冰在2023年全年业绩沟通会上表示,2024年小米集团的目标是实现全品类和全市场的全面增长,持续拉近与三星、苹果等品牌的差距,实现在全球范围之内的头部效应。高端化方面,2024年要突破6000元到1万元的价格段,在上规模的同时面向全球做高端化战略。

每经记者 杨卉    每经编辑 文多    

3月19日晚间,小米集团(HK01810,股价14.86港元,市值3707.3亿港元)发布了2023年业绩公告。2023年,小米集团实现营收约2710亿元,经调整净利润同比增长126.3%至193亿元。

智能手机业务方面,受大环境影响,加上去年小米集团增强了境外市场清理存货的力度,以及在ASP(平均售价)较低的新兴市场的出货量,2023年小米集团智能手机业务收入、出货量及ASP同比均略有下降。不过,小米的高端化布局有所进展,去年小米在中国4000元至6000元价位段的智能手机市占率达16.9%,同比提升了9.2个百分点。

根据小米集团总裁卢伟冰在2023年全年业绩沟通会上的说法,全球消费电子整体市场正处于微弱复苏中,2024年小米集团的目标是实现全品类和全市场的全面增长,持续拉近与三星、苹果等品牌的差距,实现在全球范围之内的头部效应。高端化方面,2024年要突破6000元到1万元的价格段,在上规模的同时面向全球做高端化战略。

今年高端机要突破6000元至1万元价格段

从财报数据来看,2023年,小米集团全年实现:营收2709.7亿元,同比下降3.2%;经营利润200.09亿元,同比增长610.4%;年内利润174.74亿元,同比增长598.2%;全年经调整净利润192.73亿元,同比增长126.3%。

图片来源:财报数据截图

分业务来看,2023年小米集团智能手机业务收入1574.61亿元,同比下降5.8%;出货量为1.46亿台,同比下降3.3%;ASP为1081.7元,同比下降2.7%。对此,小米集团在财报中解释称,上述业绩变动主要是由于2023年上半年公司增强了境外市场清理存货的力度,以及2023年下半年在ASP较低的新兴市场出货量强劲增加,中国高端智能手机出货量贡献导致的ASP上升也被这些因素抵消。

市场份额方面,2023年小米在中国4000元至6000元价位段的智能手机市占率为16.9%,同比提升了9.2个百分点。

高端化方面,2023年小米集团高端智能手机出货量在整体智能手机出货量中的占比超过20%。2023全年,小米的全球月活跃用户数为6.41亿。

谈及高端化进展,卢伟冰还在2023年全年业绩沟通会上称,2024年小米集团要突破6000元到1万元的价格段,在上规模的同时,面向全球进行高端化战略。

值得关注的是,根据财报数据,2023年小米集团线下门店运营效率有显著提升,并开始贡献更高市场份额。2023年,小米集团在中国智能手机线下渠道出货量市占率为8.4%,同比提升1.8个百分点,其中第四季度的市占率提升至9.4%。卢伟冰还在业绩沟通会上透露,2023年小米之家门店单件GMV同比增长超过了16%。

其余业务方面,2023年,小米集团IoT与生活消费产品业务实现收入801亿元,同比增长0.4%。其中智能大家电业务收入同比增长近40%;全球平板产品出货量突破500万台,同比增速超50%;可穿戴腕带设备在全球和中国均排名第二。

作为毛利率最高的细分业务,2023年小米集团互联网服务收入301亿元,同比增长6.3%;毛利率为74.2%,同比提升了2.4个百分点。

支出方面,根据小米集团数据,2023年集团全年研发支出191亿元,同比增长19.2%。截至2023年12月31日,小米研发人员数达1.78万人,占比53%。各项支出中,小米在造车上的花费无疑是业内最为关心的数字之一。

根据小米集团方面提供的数据,随着小米首款汽车Xiaomi SU7系列正式亮相,2023年度小米智能汽车等创新业务费用增长至67亿元(不含与智能电动汽车等创新业务相关的股票薪酬费用8亿元)。其中,第四季度为24亿元(不含与智能电动汽车等创新业务相关的股票薪酬费用2亿元)。

首车销量希望进入纯电豪华轿车前三名

谈及智能手机市场的大环境,卢伟冰在业绩沟通会上称,2023年第四季度,全球手机大盘在连续七个季度的下跌后重新回到增长态势,全球消费电子市场继续呈现弱复苏的趋势。展望2024年,预计大盘会呈现同比小幅上升及消费升级的趋势,所以对2024年大盘持审慎乐观态度。

去年10月,小米集团宣布将战略升级为“人车家全生态”。根据卢伟冰的说法,未来小米集团会继续将手机方面的优势,如底层技术制造能力、流程管理能力等,复制到其他品类。

在介绍今年的目标时,卢伟冰表示,2024年小米集团的目标是实现全品类和全市场的全面增长,持续拉近与三星、苹果等的品牌差距,实现在全球范围之内的头部效应。不过,卢伟冰也直言,今年确实感受到了来自产业环境的挑战,如一些供应链上的价格上涨,尤其是内存、屏幕等。“我们确定了2024年小米整体的经营策略,是在稳健经营的基础上采取更加积极进取的策略。”卢伟冰称。

值得关注的是,就在财报数据披露的当天,小米集团创始人雷军在其个人微博发文,宣布小米汽车超级工厂正式揭幕,小米集团董事会在小米汽车工厂召开,小米集团董事们也参观了工厂,并试驾了小米汽车SU7。

谈及备受关注的汽车业务,卢伟冰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小米会有三类门店可以体验小米汽车。其中小米自营的交付中心会在每座城市布局,小米之家也会在原有业务基础上融合汽车业务,扩大面积。此外,集团还与汽车的投资人一起合作了相关门店。“从(3月)25日开始,我们在全国首批29座城市的59家门店,就可以看到Xiaomi SU7的展示。(3月)28号晚上发布会后就可以体验和试驾。”卢伟冰称。

据卢伟冰介绍,小米首车(Xiaomi SU7)的定位是一款C级的高性能科技生态轿车。至于销量目标,卢伟冰称,公司有一个简单的目标——单款产品希望在纯电豪华轿车行业进到前三名。“比起销量,我觉得用户的体验、用户的口碑和用户对这款车的满意度要更加重要。”卢伟冰称。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小米 小米集团 苹果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