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直击业绩会|金蝶国际董事会主席徐少春:未来三年核心战略是“订阅优先、AI优先”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19 21:19:01

◎金蝶国际发布的2023年度财报显示,去年公司收入增长的主要驱动力是公司的云服务业务。金蝶云服务业务整体实现收入同比增长21.3%,占集团收入约79.3%。

◎徐少春说道:“我非常兴奋,过去十年云转型,我们砸出来了一个成熟的云的商业模式。未来我们就是‘立’,把AI管理助手‘立’起来。”

每经记者 陈鹏丽    每经编辑 梁枭    

3月18日晚,金蝶国际(HK00268,股价9.32港元,市值334.9亿港元)对外公布了2023年度经审核综合业绩。财报数据显示,去年金蝶国际录得收入约56.79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约16.7%,这主要得益于云服务业务收入的增长拉动。盈利来看,去年金蝶国际权益持有人当期应占亏损约为2.1亿元,亏损同比缩窄46.1%。

3月19日上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深圳参加了金蝶2023年度业绩发布会。金蝶国际董事会主席兼CEO徐少春透露,未来三年,公司的核心战略为“订阅优先、AI优先”。谈及“AI优先”战略,徐少春多次用到“兴奋”一词,他告诉《每日经济新闻》在内的媒体记者,过去金蝶十年云转型,已经“砸”出一个成熟的云的商业模式,未来金蝶要把AI管理助手“立”起来。

金蝶国际业绩发布会现场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亏损同比收窄

金蝶国际发布的2023年度财报显示,去年公司收入增长的主要驱动力是公司的云服务业务。2023年,金蝶云订阅服务年经常性收入(ARR)约为28.6亿元,同比增长33.1%。金蝶云服务业务整体实现收入同比增长21.3%,占集团收入约79.3%。

盈利表现上,去年金蝶整体亏损收窄。金蝶国际执行董事、首席财务官林波3月19日出席金蝶2023年度业绩发布会时向现场媒体表示,公司坚持推进云订阅服务模式转型战略,云订阅服务续费率高,且保持稳健增长。同时,由于该业务边际成本不断降低,加之IaaS(Infrastructure as a Service,基础设施即服务)成本下降,公司2023年毛利得到改善。去年IaaS厂商降费动作较为明显。

此外,去年公司营销及推广费用占收入比例同比下降0.8个百分点,行政费用占收入比例下降1.8个百分点。公司研究及开发费用去年虽同比增长了11.1%,但占收入比例下降了1.2个百分点。

对于公司未来盈利时间点的预期,林波回应称,建议大家多关注公司经营性现金流,因为现金是很客观的数字。金蝶国际总裁章勇则补充表示,目前公司尚难言结束高投入期,因为接下来公司还会持续加强在AI方面的投入,进一步提升产品竞争力。据管理层透露,2024年至2026年,金蝶国际收入目标是年复合增长率为15%~20%。

徐少春谈“AI优先”:要把AI管理助手“立”起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发布会现场获悉,徐少春重点回答了公司“AI优先”战略相关的问题。谈到“AI优先”,他多次用到了“兴奋”一词。他表示,金蝶的“AI优先”,首先是指AI原生,即所有AI功能开发都基于金蝶的专业大模型来开发;此外,客户需求也优先通过AI手段来实现。“(产品)功能通过AI优先开发,资源优先投入,AI人才优先招聘。”

“我们的战略、我们的使命就是让每一个人拥有一个超级智能的AI管理助手。”徐少春说道,“我非常兴奋,过去十年云转型,我们砸出来了一个成熟的云的商业模式。未来我们就是‘立’,把AI管理助手‘立’起来。”

“很多人都说现在很难,但我觉得现在很有希望。特别我们这个行业,AI、第四次工业革命,带给我们巨大的机会,我们非常兴奋。”徐少春在公司业绩发布会上表示。

至于金蝶在AI领域的优势,徐少春认为,金蝶从事企业管理软件研发超30年,这是金蝶在AI领域重要的优势基础。“跟友商比的话,金蝶在中小企业的强大客户基础,再加上我们的AI,我相信我们可以提供更多的价值给我们的客户。”他还提到,AI的关键要素在于算力、算法、数据和场景。金蝶服务了超740万家大小企业,拥有庞大客户数据基础,在经客户授权后,可为客户提供服务。

据悉,2023年金蝶发布了企业及大模型能力平台——金蝶云·苍穹GPT,并通过“苍穹GPT+X”覆盖更多的企业管理场景。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金蝶国际 徐少春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