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金融早参 | 告别负利率时代,日本17年来首次加息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20 08:13:50

每经编辑 廖丹    

|2024年3月20日 星期三|

NO.1 告别负利率时代,日本17年来首次加息

3月19日,日本央行宣布将短期利率上调10个基点,即从-0.1%~0上调至0~0.1%,这是日本央行自2007年以来首次加息。宣布加息的同时,日本央行还宣布退出收益率曲线控制(YCC)政策,停止购买日本股票交易所交易基金(ETF)和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不过,日本央行表示,将继续以与之前大致相同的金额购买国债,提议在4月将四次买入4000~5500亿日元5~10年期国债。

点评:本次加息这意味着日本告别了历时八年之久的负利率时代,成为全球最后一个放弃负利率政策的主要经济体。有观点认为,退出负利率对于日本股市的影响有限,且预计日元的贬值将会受到遏制。

NO.2 石家庄拟上调首套房贷利率下限

一份《关于调整石家庄市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的通知》的文件在业内流传,显示自2024年4月份起,石家庄市恢复执行全国统一的首套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限(LPR-20),二套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政策下限按现行规定执行。第一财经记者拨打中国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电话,从工作人员处获悉,通知为真,首套房商贷利率下限将于4月起调整。

点评:此前,监管发布通知,自2022年第四季度起,各城市政府可于每季度末月,对当地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化情况进行动态评估。对于阶段性下调或取消首套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限的城市,如果后续评估期内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和同比连续3个月均上涨,应自下一个季度起,恢复执行全国统一的首套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限。

文件显示,石家庄房贷利率下限调整的原因是,2023年12月~2024年2月,当地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环比连涨3个月,因此4月起恢复全国统一的首套房商贷利率下限。

NO.3 蚂蚁集团启动组织变革:首席财务官韩歆毅将出任集团总裁

3月19日,蚂蚁集团董事长兼CEO井贤栋发布全员信,宣布新一轮组织架构升级:韩歆毅将出任蚂蚁集团总裁,全面负责数字支付、数字互联和数字金融业务,向董事长兼CEO井贤栋汇报。蚂蚁国际、OceanBase和蚂蚁数科分别成立董事会,独立面向市场。

点评:韩歆毅于2014年5月加入蚂蚁集团担任投资部资深总监,2020年4月担任蚂蚁集团首席财务官(CFO),2023年1月进入董事会任执行董事。韩歆毅在过去多年来深入参与业务,在蚂蚁集团的战略决策中扮演重要角色,此次就任集团总裁主抓“支付宝双飞轮”战略,属于水到渠成。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利率 银行 日本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