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华为何刚:2024年是鸿蒙生态发展关键的一年 设备已增长至超8亿台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19 20:06:07

◎华为终端BG首席运营官何刚表示,2024年是鸿蒙生态发展关键的一年,鸿蒙生态已跨进新里程,数千家应用及服务已接入鸿蒙生态。

每经记者 王晶    每经编辑 张海妮    

3月19日,首个鸿蒙生态创新中心揭幕仪式在深圳举行。据悉,该创新中心由鸿蒙生态服务(深圳)有限公司负责具体建设和运营。启信宝显示,鸿蒙生态服务(深圳)有限公司成立于2023年9月,由深圳湾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国有独资)100%控股。

具体来看,创新中心主要聚焦四方面工作:一是推进鸿蒙终端行业集采政策和互联互通认证工作;二是支持鸿蒙原生应用开发,赋能鸿蒙应用开发者;三是赋能千行百业,帮助伙伴企业转型升级;四是开展鸿蒙人才培养和考试认证,打造鸿蒙人才实训基地。

此前,包括深圳、福州、惠州、重庆、南京等在内的城市已相继出台鸿蒙产业扶持政策,其中,深圳出台了《深圳市推动开源鸿蒙欧拉产业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3—2025年)》《深圳市支持开源鸿蒙原生应用发展2024年行动计划》等一系列鸿蒙产业政策文件,从供给侧、需求侧培育鸿蒙产业。而此次鸿蒙生态创新中心的成立,是深圳市推动鸿蒙生态发展的具体落实抓手。 

活动现场,华为终端BG首席运营官何刚表示,2024年是鸿蒙生态发展关键的一年,鸿蒙生态已跨进新里程,数千家应用及服务已接入鸿蒙生态。截至目前,鸿蒙生态设备已增长至超8亿台。鸿蒙生态创新中心的成立,将为鸿蒙生态伙伴提供更好的专业服务、创造更好的发展环境。

何刚 图片来源:公司提供

年底前实现鸿蒙原生应用超5000

当前,鸿蒙承载着国产操作系统发展的厚望。Counterpoint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第三季度,Harmony OS在中国智能手机操作系统的市场份额已经提升至13%,接近iOS的14%;而机构TechInsights则预计,2024年Harmony OS有望取代苹果iOS成为中国市场上第二大智能手机操作系统。

从过往的手机操作系统来看,谷歌的安卓系统无疑是全球手机操作系统的霸主,其开源的特性和丰富的应用生态使得安卓系统在全球市场占据主导地位。然而,随着苹果、华为等厂商的崛起,安卓系统的统治地位也开始面临挑战。

不过,对于华为而言,鸿蒙不仅仅是手机操作系统,而且是面向万物智能互联的全场景分布式操作系统。“鸿蒙是历史上第一个打通硬件、打通场景,支持多样交互、自由流转的全场景操作系统。尤其是一次开发多端部署的重要特性,使得应用未来可在平板、PC、智慧屏、电视、手表、智慧车机等领域实现服务的连续性接入,同时也能降低开发者成本,仅用一次开发,就能在多种设备上产生商业回报的新机遇。”华为终端云总裁朱勇刚日前说道。

根据规划,华为将在2024年一季度推出HarmonyOS Next开发者预览版本,对于手机用户而言,将在接下来的HarmonyOS代际更新中体验到新操作系统。

另据朱勇刚透露:“今年四季度,HarmonyOS NEXT鸿蒙星河版面向消费者的商用版本将发布。鸿蒙将在年底实现5000+鸿蒙原生应用开发,最终实现50万+原生应用。他还强调,鸿蒙的世界是开放的,每一个伙伴都是鸿蒙生态的共践者,可以以多种形式接入到鸿蒙生态中。”不过,与安卓生态系统上百万的庞大APP数量相比,鸿蒙原生应用的发展依然任重道远。

迈向“纯版鸿蒙”

逐步使用自研的纯鸿蒙内核是华为最初的目标。内核是操作系统的核心组件,提供操作系统最基本的功能。内核负责管理系统的进程、内存、设备驱动程序、文件和网络系统等。可以说,内核决定了操作系统的性能和稳定性,是操作系统的基石。

华为常务董事、终端BG CEO、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董事长余承东曾表示,HarmonyOS NEXT不依赖传统的Unix内核和Linux内核,而是依靠自主的鸿蒙内核。这也意味着,鸿蒙操作系统最终将去掉Linux内核以及安卓的AOSP代码,成为“纯版鸿蒙”。

自2023年9月鸿蒙原生应用宣布全面启动以来,截至当年12月份,已有400多家合作伙伴启动了鸿蒙原生应用的开发,覆盖游戏、社交通讯、出行导航、旅游住宿等18个领域,具体包括支付宝、美团、钉钉、哔哩哔哩、京东等互联网巨头,以及中国移动、交通银行、建设银行、麦当劳等各领域的头部企业。不过,外界更期待着微信和抖音这类“国民级”APP加入,而从目前披露出来的信息来看,尚未完全谈妥。

此前,一位鸿蒙开发者曾对记者表示,“类似抖音这类App的鸿蒙版,预计需要1000人,2年时间才可以完成,不过不会这么弄,会一个个版本慢慢迭代”。

如今伴随着深圳等地对鸿蒙原生应用的大力支持,或将加速鸿蒙生态的快速成熟。

封面图片来源:公司提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鸿蒙 生态 华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