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一个时代落幕!17年来首次,日本央行加息!日经225指数重返40000点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19 14:26:38

每经编辑 黄胜    

3月19日,日经225指数收盘涨0.66%,报40003.6点,逼近此前盘中新高40472点。

据央视新闻3月19日消息,日本央行3月19日结束了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会议,决定解除负利率政策。日本央行将政策利率设定在0%至0.1%区间。这是日本央行自2007年2月以来,时隔17年首次加息。

今日日本央行的决定,使得其成为了全球范围内最后一个放弃负利率的央行。

日本2016年2月开始实行负利率政策,当时日本央行将商业银行超额准备金存款利率由此前的0.1%降至-0.1%。

图片来源:每经特约记者 郝帅 摄

据央视新闻3月16日消息,日本第一生命经济研究所首席经济师永滨利广表示,到目前为止,日本的工资涨幅仍然没有能够赶上物价涨幅,就此宣布已摆脱通缩有些操之过急。

永滨利广表示,市场对此应该是期待和担忧并存。作为金融机构比如银行,当然会希望尽快提高利率,但对于出口相关产业来说,结束负利率,意味着日元可能上涨。作为出口行业、不动产行业,当然希望利率越低越好,这些行业就会担忧。如果负利率取消,日元升值,进口产品价格就会下降,能起到抑制通胀的作用,对一般消费者影响不会很大。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视频截图

永滨利广称,2023年日本的实际GDP实现了1.9%的增长,但这是相对于上一年疫情期间而言,而目前这个优势正在逐渐淡化。

永滨利广认为今后(GDP增速)会有所减慢,2023年的增长率是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后的消费反弹,现在这个回涨的空间已经没有了。

此外,日本央行宣布取消收益率曲线控制(YCC)政策,将继续以与之前大致相同的金额购买国债。日本央行宣布,取消购买ETF,取消购买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

日本央行预计暂时维持宽松的货币环境;如果长期利率迅速上升,可能增加日本政府债券购买金额,进行固定利率购买操作。日本央行将继续购买日本国债,规模与以前基本持平。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公开资料

免责声明:本文内容与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使用前请核实。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特约记者 郝帅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日本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