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拟总投资超130亿元 聆达股份两光伏项目陷入停产、终止困境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19 12:13:16

◎继3月15日公告子公司金寨嘉悦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光伏电池片生产线实施临时停产后,3月18日,聆达股份再度公告,公司另一项光伏投资建设项目——铜陵年产20GW高效光伏电池片产业基地项目计划终止。

每经记者 张宝莲    每经编辑 杨夏

继3月15日公告子公司金寨嘉悦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嘉悦新能源)光伏电池片生产线实施临时停产后,3月18日,聆达股份(300125.SZ,股价8.39元,市值22.45亿元)再度公告,公司另一项光伏投资建设项目——铜陵年产20GW高效光伏电池片产业基地项目(以下简称铜陵项目)计划终止。

公告显示,嘉悦新能源光伏电池片业务最近一年一期确认的收入占聆达股份总收入的95.50%和94.45%。嘉悦新能源和铜陵项目分别计划总投资约为40亿元、91.5亿元,两项加在一起超过130亿元。

3月18日,深交所下达关注函,要求聆达股份说明嘉悦新能源停产的具体时间,光伏电池片主要技术路线、毛利率等情况,光伏电池片在研、在产情况,已有产品的成本、性能等关键指标与行业平均水平的差异,说明嘉悦新能源此次停产的主要原因及具体影响。此外,聆达股份还需要补充说明为恢复生产拟采取的主要应对计划,以及相关资产减值准备计提情况。

要求说明停产具体时间

聆达股份主营高效光伏太阳能电池片业务和光伏发电业务,光伏电池业务收入在总收入占比在90%以上,该部分收入主要来自于全资子公司嘉悦新能源。2019年,嘉悦新能源成立,计划总投资额约为40亿元。

据财联社消息,近日,有网传消息称聆达股份全资子公司金寨嘉悦新能源有限公司发布了《关于停工复产的相关通知》,并附有加盖公司公章的“通知文件”,显示公司于3月5日至5月31日停产,计划6月1日开始复工。3月13日,聆达股份工作人员向以投资者身份致电的记者表示:网传内容有瑕疵,经与该子公司核实,其内部不存在这份盖有公章的材料,目前正与发布(上述消息的)媒体进行交涉。对于子公司目前真实生产经营状况,该工作人员并未作出正面回应。3月14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曾致电聆达股份董秘办,接线人员以不接受媒体的线上采访为由拒绝了记者的提问。

3月15日,聆达股份在《关于子公司临时停产的提示性公告》中提到,停产原因主要系单晶硅电池片价格的快速下降以及嘉悦新能源经营资金筹措未达预期。嘉悦新能源现有PERC型电池片产线经营性现金流紧张,新建产能TOPCon生产项目建设进展缓慢。嘉悦新能源光伏电池片生产线实施临时停产,停产时间至2024年4月15日。但是对于嘉悦新能源何时停产,公司并未具体披露。

深交所要求公司补充说明嘉悦新能源停产的具体时间,以及是否按照《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2023年修订)》及时披露停产公告,是否存在信息披露不及时的情形。

此外,补充说明嘉悦新能源光伏电池片主要技术路线、毛利率等情况,光伏电池片在研、在产情况,已有产品的成本、性能等关键指标与行业平均水平的差异,说明嘉悦新能源此次停产的主要原因及具体影响。

要求说明是否存在资产减值风险

在2023年半年报中,上市公司曾表示,对嘉悦新能源和铜陵项目的推进,通过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募集资金、金融机构借款、政府项目代建、自筹资金等方式确定资金来源及融资方式,公司融资压力较大,存在资金到位不及时、无法足额融资或融资成本较高等风险而影响项目实施的可能性。

据公告数据,2022年、2023年前三季度,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5.98亿元、7.67亿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0.17亿元、0.08亿元。账面上,公司报告期末货币资金分别为1.11亿元、0.75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3.36亿元、0.8亿元。

从聆达股份的多项财务数据来看,其先后计划40亿元、91.5亿元的光伏投资计划,或许已经造成了公司的负担。而由此可能引发相关资产的减值,对公司的未来经营又产生了一定的不确定性。

深交所要求,公司需要补充说明嘉悦新能源当前光伏电池片库存及跌价准备计提情况,结合当前市场价格情况说明是否充分计提存货跌价准备。根据深交所要求,聆达股份需要结合嘉悦新能源光伏电池片产线停产情况、技术路线迭代、成本管控能力、市场竞争情况等,说明相关产线厂房、设备等资产是否存在减值风险,若是,补充说明具体的资产减值金额。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聆达股份 电力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