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事关核武器!联合国通报:核风险在增长!中方呼吁......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19 10:49:03

每经编辑 杜宇

据央视新闻3月19日消息,当地时间18日,联合国安理会就核裁军和防扩散问题举行公开会。中方代表表示,中国不参加任何形式的核军备竞赛,并呼吁国际社会合力推进核裁军与核不扩散进程。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出席了会议并进行了通报。古特雷斯表示,全世界在地缘紧张局势不断攀升的当下,核风险在增长。古特雷斯呼吁各国进行对话、停止核武器的剑拔弩张、拥核国停止试验核武器、落实裁军承诺、达成不首先使用核武共识以及削减核武器数量。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视频截图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表示,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最终建立无核武器世界,是国际社会的共同夙愿。环顾当今世界,国际安全环境变乱交织,冷战思维沉渣泛起,核军备竞赛与核冲突风险不断上升,核扩散问题依然突出,核裁军进程任重道远。

中方表示,要坚持共同安全理念,塑造稳定的战略安全环境;要坚持理性务实态度,循序渐进推进国际核裁军进程;要坚持政治解决方向,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要坚持共同发展初心,促进和平利用核能。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各国应携手努力,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秉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坚决抵制冷战思维和阵营对抗,不断加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权威性和有效性,合力推进核裁军与核不扩散进程。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视频截图

中方强调,中国一贯主张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60年前,中国就郑重宣布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首先使用核武器,这是最透明的政策,最负责任的态度,而且保持高度的稳定性、连续性,其本身就是对国际核裁军进程的重要贡献。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始终恪守这一承诺,坚定奉行自卫防御的核战略,不参加任何形式的核军备竞赛,继续把自身核力量维持在国家安全需要的最低水平,继续推动国际核裁军与核不扩散进程。

据央视新闻此前消息,外交部军控司司长孙晓波2023年7月31日在维也纳出席《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第十一次审议大会第一次筹备会,结合全球安全倡议和全球发展倡议,阐述中方的核领域治理主张。

孙晓波表示,应坚持维护战略平衡与稳定,理性务实推进核裁军。中国一向主张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承诺在任何时候和任何情况下都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无条件不对无核武器国家和无核武器区使用核武器,始终把自身核力量维持在国家安全需要的最低水平,不参加任何形式的军备竞赛。拥有最大核武库的国家,应切实履行核裁军特殊、优先责任,继续有效执行《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进一步大幅、实质削减核武库,为其他核武器国家加入核裁军进程创造条件。

孙晓波指出,应坚持共同安全理念,努力减少战略风险。有关国家应降低核武器在国家和集体安全政策中的作用,放弃发展部署全球导弹防御系统,不寻求在亚太或欧洲部署中导,停止强化所谓的“延伸威慑”,撤回在境外部署的核武器,放弃在亚太地区复制“核共享”的企图。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视频截图

另据央视新闻,俄罗斯总统普京2023年2月21日在莫斯科发表国情咨文时,宣布俄方暂停履行俄美《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

普京说,美国要求俄罗斯履行《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所有条款,自己则“随心所欲”。美国想让俄陷入战略失败,还想检查俄方军事设施。鉴于此,俄方不得不暂停履行这一条约。他强调,俄方并非退出该条约,只是暂停履行。

普京说,美国企图建立一个由美国主导的世界,肆意践踏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形成的和平基础。美国的一系列举动令俄美关系恶化。普京还在讲话中说,如果美方进行核试验,俄罗斯也会对等进行核试验。但俄方不会首先进行核试验。

《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旨在限制俄美两国核武器数量,于2010年签署。2021年,两国同意将条约有效期延长至2026年2月5日。俄美《中导条约》2019年失效后,这一条约成为两国间唯一的军控条约。

2022年8月,俄外交部宣布,俄方被迫暂时退出《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的设施核查机制,原因是“美国一直希望在不考虑当前现实条件的情况下重启核查活动,为美方创造单边优势并剥夺俄罗斯在美国领土进行核查的权利”。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央视新闻报道,俄罗斯媒体当地时间3月13日报道称,俄总统普京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只有在国家生存面临威胁的情况下,俄方才会考虑使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据参考消息援引路透社3月13日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警告西方,俄罗斯从技术上说已经为核战争做好准备,如果美国向乌克兰派兵,这将被视为战争的重大升级。

报道称,在回答俄罗斯是否真的准备打核战争的问题时,普京说:“从军事技术的角度来看,我们当然做好了准备。”

普京指出,美国明白,如果它在俄罗斯领土上——或在乌克兰——部署美军,俄罗斯将把此举视为干预。他说:“因此,虽然我不认为这一切都在急于走向(核对抗),但我们已经为此做好准备。”

乌克兰冲突引发了1962年古巴导弹危机以来俄罗斯与西方关系最严重的危机。普京此前多次警告说,如果西方派兵到乌克兰作战,有可能引发核战争。

普京在采访中重申,使用核武器是在克里姆林宫的核政策中已经阐明的事情,该政策设定了俄罗斯可能使用核武器的情形。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参考消息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俄罗斯 联合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