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养老目标基金上周大涨 有产品涨超3%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18 22:30:13

每经记者 任飞    每经编辑 肖芮冬    

上周,尽管权益市场再现调整,但是不得不说公募FOF(基金中的基金)又一次交出满意答卷,特别是养老目标基金业绩突出,不少头部产品周收益都在2%以上。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其中部分产品陆续迎来首批持有人解禁,尤其是3年期产品,从业绩来看,截至上周末依然没有出现盈利的基金。这意味着,投资人持有到现在的账面依然没有盈利,甚至有的还处于深亏中。

混合型FOF头部产品出色

上周A股市场板块轮动频繁,虽然周线沪指收阳,但是也出现日内大幅回调的区间,阶段性赚钱效应有所回落。而就公募基金的收益来看,一些FOF产品表现出色。

Wind(万得)统计显示,一向弹性较弱的养老目标基金上周出现业绩大涨,涨幅超过2%的有6只,另有1只超过3%(统计初始份额),申万菱信养老目标日期2045五年持有上周周收益达到3.1655%,在同类型产品中排名第一。

就其他类型基金来看,混合型FOF的头部产品业绩出色,13只产品周涨幅超过2%,4只超过3%。而就养老目标基金的头部业绩来看,甚至已经超过股票型FOF。

从持有资产来看,申万菱信养老目标日期2045五年持有2023年四季度报告显示,重仓个股包含宁德时代、五粮液、泸州老窖等,这些品种也在上周出现过异动,特别是宁德时代曾在上周带领创业板收出大阳线。

对于受权益资产带动而受益的基金来说,持续性最为关键,毕竟对于很多可配置权益资产的FOF来说,尤其是养老目标型FOF,很多都在前期有较高的权益配置仓位,倘关键时期吃不到此类资产的红利,后期则趋于更加稳健的“固收+”策略。

从盘面来看,在风险偏好有所修复后,市场整体处于震荡行情。中欧基金的观点指出,由于监管部门再次强调分红落实情形,因此部分高股息率的大市值头部公司在提高分红率预期下,理应在新估值体系下享受更高的溢价,建议更多关注大市值风格。由于经济高频数据暂未提供有力支撑,市场情绪两极分化并存,具备想象空间的成长题材与避险情绪驱动的高股息有望在基本面改善前持续共存。

3年期解禁产品尚未盈利

事实上,从2021年沪指见到3731.69高点后,开启了震荡调整模式,彼时也有很多养老目标基金成立,一些3年期产品持有人在近期陆续开始解禁。

遗憾的是,虽然2024年春节至今的权益市场回暖让很多公募产品净值提升,但是无奈前期回撤明显,截至上周末,依然没有即将解禁的3年期养老目标FOF区间收益率回正。

Wind统计显示,成立日期在2021年3月11日之后的养老目标FOF有78只(统计初始份额),目前仅有10只成立以来的收益率为正。

在近期即将解禁首批持有人份额的基金中,普遍存在不小的亏损。比如,中信保诚养老2035三年成立于2021年3月16日,临近首批持有人解禁,Wind统计显示,成立以来的净值增长率为-16.21%;华安养老2040三年持有A成立于2021年5月13日,成立以来的收益率-19.79%。

相比之下,一些5年期产品临近解禁,区间收益率较好。比如,华夏养老2050五年A成立于2019年3月26日,成立以来的净值收益率达到17.56%;嘉实养老2050五年A成立于2019年4月25日,成立以来的净值收益率达到28.52%。

总体来看,长期持有的优势依然明显,就3年持有的期限来看也不算短,期间的权益市场震荡下挫确实让阶段性投资的持有人没有得到太好的体验。

上周末,监管部门发布4项政策文件,重点内容是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加强证券公司和公募基金监管、推进建设一流投资银行和投资机构等。有分析指出,政策面继续加码进一步维护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基础,结合经济基本面改善,A股估值仍有望进一步得到提振。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养老 基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