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谋划产业数字化,描绘绿色新未来 中国酒业资本论坛今日成都盛大举行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18 22:30:13

每经记者 陈星    每经编辑 陈俊杰    

回顾刚刚过去的2023年,酒企新动作频频,创造了一系列备受瞩目且富有创新性的案例。从白酒冰淇淋到酱香咖啡,从酒心巧克力到推出鸡尾酒,茅台、五粮液、洋河等头部名酒企纷纷试水。其中,贵州茅台与瑞幸在2023年9月联合推出的“酱香拿铁”,更是引发广泛关注与讨论。

新气象的背后,是酒业数字化、年轻化、国际化的浪潮滚滚而来,酒业高质量发展的大趋势下,中国酒业需要集思广益,共寻高质量发展新路径,也需要领军企业践行高质量发展新模式。

这一背景下,3月19日下午,2024第九届中国酒业资本论坛暨中国酒业金樽奖颁奖盛典将在成都希顿国际酒店盛大启幕。论坛以“产业数字化 绿色新未来”为主题,广聚龙头酒企代表、资本大咖、业内专家,共议产业数字化,勾勒绿色新未来。论坛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每日经济新闻·将进酒策划,中投协上市公司投资专委会支持,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企业研究中心提供学术支持。

围绕高质量发展,论坛上将首度发布《2024中国酒业高质量发展报告》,深度解码酒业高质量发展之道。此外,本届论坛还将发布2024中国酒业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并颁发中国酒业金樽奖,为品牌建设、行业发展提供价值参考。

共谋酒业“新未来”

蓉城三月,生机勃勃,作为春糖期间的代表性活动之一,一年一度的中国酒业资本论坛如约而至。

对白酒行业来说,刚刚过去的2023年是充满挑战的一年。从年初的“开门红”,到年中的“高库存”,再到年底的“小复苏”,终端需求的变化牵动着行业的起伏。起起落落间,埋藏着行业进化的草蛇灰线。

这一背景下,酒业高速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演变为高质量发展的最新命题。求新、求变,成为中国酒业新的使命议题。各酒企开启“内卷”模式,跨界热潮、新玩法层出不穷,行业分化加剧,强者恒强。

产业数字化如何前进?绿色新未来如何谋划?酒企在摸索中实践,酒业人在曲折中前进。在本届中国酒业资本论坛上,酒业掌舵人、投资界人士荟萃,就中国酒业数字化、年轻化、国际化等议题分享乘风破浪的宝贵经验与智慧,一起期待与展望中国酒业高质量发展的美好未来。

在主旨演讲环节,央视品牌顾问、著名品牌专家李光斗,东方证券首席研究总监、研究所所长陈刚,酒仙集团联合创始人、抖音酒类带货一哥拉飞哥,将分别从酒企品牌价值、中国白酒行业的ESG以及酒类品牌如何抓住流量密码的角度带来精彩分享。

话题设置可谓切合行业热点,直击挑战痛点,将酒业与资本进行深度融合,为行业提供尖端智慧与新思考。

在圆桌对话环节,陕西西凤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周虎,会稽山绍兴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刚,燕京啤酒副总经理、营销中心总经理申长亮,四川全兴酒业副总经理方焰将围绕“数字化、新技术赋能产业绿色发展”主题展开精彩的对谈。在人工智能席卷所有行业、颠覆现有生产方式的当下,这样的讨论将给酒业生产力革新带来新的灵感与启迪。

而每日经济新闻连续多年主办中国酒业资本论坛的初衷,是搭建一个酒业与资本对话的平台,让资本从价值角度研读酒企,也让企业的价值被资本市场全方位发掘。因此,在第二个圆桌对话环节,古越龙山董事、副总经理柏宏,光良酒业创始人、首席品牌官赵小普,深圳林园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园,贵州茅恒集团董事长张馨月,东方证券食品饮料首席分析师叶书怀,将针对“酒业、酒股,价值再发现”展开探讨。

在消费持续复苏,消费形态和习惯日新月异的当下,重新挖掘酒股价值、更新价值研判方式,显得尤为重要。

重要报告首度发布

作为本届论坛上的重头戏,每日经济新闻还将首度重磅发布《2024中国酒业高质量发展报告》,深度解码酒业高质量发展之道。

一组数据足以说明酒业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必然性。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3年规模以上企业白酒(折65度,商品量)产量449.2万千升,同比减少2.8%。相较2016年1358.4万千升的峰值,2023年白酒已经减产66%。

但另一方面,优质产区和名优品牌白酒增长趋势显著,白酒行业“二八分化”的格局仍然未改。以产区产能规划为例,据中国酒业协会发布的《中国酒业“十四五”发展指导意见》,预计2025年中国酒类产业将实现酿酒总产量6690万千升,其中白酒行业产量800万千升。以此计算,到2025年,六大白酒主产区产能将占据白酒行业产能规划约58%。其中,四川、贵州等传统白酒大省在技改和扩产等方面动作频频,布局抢眼。

优势白酒产区不遗余力扩产的背后,是优势产区的产值价值正得到进一步验证。

而从名优酒类品牌来看,过去一年多的时间内,茅台集团首次达成营收、利润双千亿,五粮液延续多年来的营收、净利双位数增长。同时,五粮液、古井贡酒、郎酒、西凤酒等一众酒企争相亮相龙年春晚舞台,再度让外界看到了新一轮结构性调整周期下中国酒业所拥有的强大韧性。 行业资源进一步向优质产区、优势品牌集中的趋势更加显著。在酒业马太效应进一步凸显的背景下,酒企如何进行高质量发展、怎么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是每一个行业参与者需要学习和思考的内容。

在新的形势下,中国酒业只有全方位变革,才能适应新的市场需求,才能取得产业的长足发展。面对这一设问,《2024中国酒业高质量发展报告》集思广益,寻求解法。与酒类企业共寻高质量发展新路径,探索高质量发展新模式。

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9月以来,每日经济新闻以“中国酒业观察者和服务商”为定位,以“高品质内容生产、多领域资源整合、最前沿技术创新”为己任,全力打造中国酒业全媒体矩阵——“将进酒”。

一年多时间,背靠每日经济新闻强大的传媒影响力,将进酒覆盖微信公众号、视频号、抖音号等社交平台账号,每经APP客户端、每经网等自有平台专区的全媒体矩阵已然成形。《2024中国酒业高质量发展报告》也将在“每经将进酒”微信公众号发布。

揭晓酒业“硬实力”

值得注意的是,本届论坛还将揭晓2024第九届中国酒业金樽奖——五大类共十大奖项,意在发掘出对中国酒业具有杰出贡献的榜样。同时,论坛还将发布今年的中国酒业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这份榜单由每日经济新闻与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企业研究中心联合推出,致力于为行业提供中国上市酒企的价值参考。

作为中国酒行业的重磅奖项和权威榜单,中国酒业金樽奖的颁授和中国酒业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的发布是历年来的论坛重头戏,也是中国酒业企业实力与品牌价值的年度巨献。

其中,中国酒业金樽奖由每日经济新闻于2012年发起,基于酒类行业大数据,并经过严格初审筛选,联合国内外经济专家、酒业行业专业机构,借助主流媒体影响力,评选出在行业中有突出贡献的企业和个人。

今年,金樽奖迎来全新升级,奖项分为人物类、品牌类、产品类、营销案例类、ESG类五大类。共设置“年度中国酒业杰出企业家”“年度中国酒业金推手”“年度中国酒业杰出品控官”“年度中国酒业上市公司优秀董秘”“年度中国酒业广受欢迎品牌”“年度中国酒业最具增长潜力品牌”“年度中国酒业优秀营销案例”“年度中国酒业明星产品”“年度中国酒业明星新产品”“年度中国酒业上市公司ESG先锋奖”十大奖项。论坛现场,这些经严格科学评选出来的奖项将一一揭晓。

此外,连续发布5年的中国酒业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也是中国酒业另一道“风向标”。

作为国内首个针对酒业上市公司品牌的研究成果,该榜单对酒企品牌的发展壮大具有重要意义。主办方表示,中国酒业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首先可以为上榜酒企更清晰地了解本企业品牌的发展状况,为其动态跟踪品牌的投资绩效和提升品牌管理效率提供参考;其次,可以激励未上榜的企业向优势品牌企业学习,持续提升品牌价值;最后,可以为学术界开展品牌价值的理论研究,为政府制定更有效的酒业政策提供支持。

经统计,自榜单发布以来,上榜酒企的合计品牌价值持续增长——2019年至2023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13.93%,展现出稳健上升态势。其中,贵州茅台连续五年位居榜首,品牌价值从2019年的2818亿元增至2023年的5298亿元,年均增幅17.10%。

见证市场变化,历经行业风云,如今,这一榜单已涵盖总榜、活力榜、新锐榜、海外榜、全球榜及多个重点行业榜,在资本市场的影响力日益扩大,为投资者和消费者提供了有力的参考依据。

蓉城三月,酒香四溢。每日经济新闻和中国酒业资本论坛致力于为消费者、投资者、酒业人奉献最值得信赖的价值指引。忆往昔、向未来,中国酒业资本论坛将始终不忘初心,为中国酒业高质量发展积极贡献绵薄之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酒业 成都市 数字化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