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周黑鸭华西工业园预计4月正式投产 CEO张宇晨:西部区域卤味市场有较大挖掘空间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18 22:01:40

◎日前,周黑鸭位于成都的华西工业园进入试生产阶段,预计在4月份正式投产。至此,周黑鸭将完成供应链在全国范围内的覆盖,辐射东南西北中各个区域。媒体探访工厂期间,周黑鸭CEO张宇晨表示:面对激烈的竞争,避免内卷、同质化的关键是需要具备差异化的特色。

每经记者 范芊芊    每经编辑 文多    

日前,周黑鸭位于成都的华西工业园进入试生产阶段,预计在4月份正式投产。这是周黑鸭第五座工厂,至此,周黑鸭将完成供应链在全国范围内的覆盖,辐射东南西北中各个区域。

近日,包括《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内的媒体探访了这座工厂,并与周黑鸭CEO张宇晨展开对话。在张宇晨看来,西部地区美食文化发达,本地食品种类繁多,在极具生命力的卤味市场同样有不少挖掘空间。

与此同时,从卤味市场整体发展来看,原材料价格上涨使企业面临一定的成本压力。越来越多的新玩家正在涌入赛道,行业面临越来越激烈的竞争。对此,张宇晨认为,原材料价格波动是正常现象,不应从原材料角度考虑问题,而应从消费者角度考虑问题。对于行业竞争,张宇晨认为随着越来越多的新玩家加入,整个行业将不断蓬勃发展,通过各种产品的创新为消费者提供更多口味的选择。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范芊芊 摄

华西工业园预计4月正式投产

对于周黑鸭等卤制品企业而言,由于产品的保质期相对较短,要想为消费者提供更新鲜、更可口的产品,供应链能力的建设就至关重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周黑鸭华西工业园是周黑鸭位于全国的第五座工厂,服务于陕西、四川、云南、贵州等西部地区消费者。

对于工厂选址成都的原因,张宇晨介绍:首先是区位和产业优势,交通便利,产业环境和结构完善,能提供配套的基础设施;其次,成都是华西市场的代表,消费力、烟火气以及年轻人众多构成了消费优势;此外,成都高校众多,为人才供应提供了保障。

在张宇晨看来,华西工业园的建设是为了进一步拓展西部区域市场,完善全国布局。“实际上西部地区美食文化很发达,本地食品种类繁多。”张宇晨认为,在美食文化中,由于历史传承悠久,卤味是一个生命力极强的品类,西部区域的卤味市场同样有不少挖掘空间。

该工厂一期占地面积约107.78亩,设计产能为8000万盒/年,目前工厂处于试生产阶段,预计在4月份正式投产。据张宇晨介绍,此工厂设有10万洁净单位的自动化生产车间,而十万级是制药车间的标准。

工厂内部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范芊芊 摄

伴随着华西工业园的投产,周黑鸭已经在华东、华南、华北和华中地区完成五大核心枢纽布局,连通南北,辐射全国。

更多新玩家的加入 对行业是好事

对于周黑鸭等卤味企业而言,2022年是业绩下滑的一年。这一年原材料价格上涨,线下渠道销售受疫情影响。2023年,随着消费持续复苏,行业需求在一定程度上恢复,以周黑鸭为例,在其最新披露的业绩预告中,去年周黑鸭的总收入预计为27亿元—27.5亿元,同比增长15.2%—17.4%。

但不可忽视的是,成本压力仍是周黑鸭等企业所面临的挑战。张宇晨坦言,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原材料价格涨幅明显,目前呈现略有下降的态势。

“原材料波动是正常现象,重点在于不应从原材料角度考虑问题,而应从消费者角度考虑问题。”张宇晨对包括《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内的媒体强调,去年虽然原材料涨价,但是周黑鸭零售端并未进行涨价,公司践行长期主义。

卤味企业所面临的另一挑战则是行业竞争激烈。西部证券研报显示,我国卤味市场份额集中度低,头部份额不足10%。同时,记者注意到,近年来新兴卤味品牌也正在崛起,备受资本青睐。

在张宇晨看来,越来越多的新玩家涌入卤味市场,对于行业而言是一件好事,将推动行业进一步发展。“消费者的饮食习惯并非固定,随着越来越多的新玩家加入,整个行业将不断蓬勃发展,通过各种产品的创新为消费者提供更多口味的选择。”

面对激烈的竞争,张宇晨认为,避免内卷、同质化的关键是需要具备差异化的特色。

“品牌心智是通过十几年甚至二十年建立的。一旦在消费者心智中长期形成,产品竞争壁垒非常强。在竞争越来越激烈的情况下,我认为这是一个机会。”张宇晨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