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金融早参 | 北京信托总经理瞿纲拟出任华夏银行行长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19 09:05:01

每经编辑 廖丹    

|2024年3月19日 星期二|

NO.1 人身险公司监管评级迎新规:综合风险等级划分为5级

近日,国家金融监管总局印发《人身保险公司监管评级办法》,旨在加强人身保险公司机构监管和分类监管,提高监管质效,推动人身保险公司高质量发展。《评级办法》将综合风险等级划分为5级,数值越大风险越高,六个评估维度中公司治理维度占最大权重,另设“履行环境社会治理(ESG)责任情况”为特别加分项。

点评:《评级办法》有助于提升人身保险公司监管效能,促进人身保险业高质量发展,具体来看,对市场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一是增强人身保险业风险防控有效性;二是提升人身保险业服务经济社会能力;三是推动人身保险公司差异化经营。

NO.2 五大上市险企前两月保费收入7472亿元,同比降1.38%

近日,上市险企陆续披露最新保费数据,前两月,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中国人保、新华保险五家上市险企原保费累计收入合计7472.09亿元,同比下降1.38%。

寿险公司方面,五家公司1~2月保费增速仍呈现“一增四降”,不过,几家寿险公司保费降幅较1月份有所收窄。财险公司方面,“老三家”1~2月保费增速较1月份有所放缓,同比增长2.06%。

点评:分析师表示,受银保新单和整体续期保费的拖累,寿险公司前两月保费负增长符合预期。从2月当月的趋势来看,预计2月新单负增长幅度有所收窄。

NO.3 北京信托总经理瞿纲拟出任华夏银行行长

空缺两个月后,华夏银行新行长人选揭开面纱。3月18日,据中国证券报消息,华夏银行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干部会议,宣布拟任行长人选。北京信托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瞿纲在履行完相关程序后,将正式出任华夏银行行长。

NO.4 建行宁夏分行原风险总监李惠被开除党籍

3月18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官网显示,中国建设银行宁夏分行原风险总监李惠被开除党籍。通报指出,李惠侵占单位财物,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在贷款融资方面谋取利益,非法收受巨额财物,涉嫌受贿犯罪。

同日,据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消息,莱商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李锋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济南市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点评:李惠被开除党籍、李锋被查,传递出我国金融监管部门在加强内部监管、净化市场环境方面的决心和力度,长期来看有助于提升金融行业的整体健康度和稳定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保险 监管 华夏银行 股份制银行 北京市 证金持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