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刘跃进(副部长级)被查!他曾是“湄公河案”专案组组长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18 16:13:04

每经编辑 王月龙    

央视新闻3月18日消息,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刘跃进(副部长级)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5r2fdOVlScr6EKIFibhhJZQ2CGJibvw7gbk9Q5lNjyc8ibw8Fw2lQeMACl5ib9DTic5jjF7AGFY1ETl5gO72ZJkGicnA.png

图片来源:人民日报

公开资料显示,刘跃进,男,汉族,1959年1月生,湖南宁远人,1977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74年11月参加工作,西南政法学院刑侦专业,大学学历,法学学士学位。

据”政事儿“,他长期在公安系统任职,早年在天津市公安局工作,历任:市公安局刑侦处处长,市公安局副局长,市公安局副局长兼刑侦局局长等职。

之后,他调入公安部,历任:公安部办公厅主任,原武警学院副院长、党委副书记,公安部禁毒局副局长、局长等职。

2014年10月,刘跃进出任公安部党委委员,兼任部长助理,2015年任国家禁毒委副主任兼国家禁毒委办公室主任、公安部部长助理,2015年12月任公安部反恐专员(副部长级)、党委委员,2020年离任。

据北京青年报,刘跃进曾主办轰动一时的“湄公河10·5案”。2011年10月,东南亚缅泰边境的“糯康集团”制造“湄公河10·5案”,杀害“华兴号”和“玉兴8号”两艘货船的13名中国船员,时任公安部禁毒局局长刘跃进出任专案组组长。

电影《湄公河行动》中张涵予扮演的人物高刚,原型就是刘跃进。2016年2月1日,刘跃进在北京会见电影《湄公河行动》主创人员并进行座谈。2016年9月,电影《湄公河行动》举行首映式,刘跃进现场出席活动。

刘跃进曾组织侦办过多起大案要案,包括1995年天津“白宫酒楼”凶杀案,“蔡爱山跨国制贩冰毒案”等。刘跃进从一线缉毒警干起,曾多次现场抓捕毒贩。

据新京报,2012年9月20日,“10·5案”开庭审理,11月6日首犯糯康被判处死刑。也就是那年,刘跃进被授予公安部“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模”,专案组获得“感动中国2012年特别致敬奖”。

编辑|王月龙 盖源源

校对|卢祥勇

CFF20LXzkOyYmal29zn37N5Bg2NQ4tyN4ylvMFyM3VmF4x90Uj4cDmoEphibia4RN55ibIXmqU1Od9w2Q5nhA08lA.png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央视新闻、人民日报、政事儿、、北京青年报、新京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