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阿里数学竞赛首次向AI开放 检验应用能力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17 23:29:55

每经记者 黄博文    每经编辑 杨军    

3月14日,“2024阿里巴巴全球数学竞赛”开启报名。不同于以往,今年赛事首次向人工智能(AI)开放,邀请全球AI大模型挑战竞赛难度试题。此举不仅刷新了数学盛事的新高度,更成为对AI应用能力的一次大胆检验。

在数字化和智能化浪潮席卷全球的今天,AI几乎无处不在,其应用场景日益丰富多样。无论是智能家居的贴心语音助手,还是自动驾驶汽车的智能驾驶,甚至是医疗诊断的精准辅助和金融风控的智能决策,AI正深入生活的方方面面。

阿里巴巴-SW(HK09988,股价71.9港元,市值1.46万亿港元)通过此次竞赛的革新,成功搭建了一个数学研究与AI发展相互交融、思想碰撞的平台,为AI在解决实际问题中的探索和应用提供了广阔空间,也展现了阿里巴巴对未来科技发展趋势的敏锐洞察和积极拥抱。

战略决策

小米集团-W(HK01810):小米汽车SU7将于3月28日正式发布

3月12日,雷军发布微博称:“3月28日,小米SU7正式发布,这是我们的三年之约。”同日,小米汽车官方微博也表示:“不负三年之约,上市即交付,交付即上量。”3月14日,雷军又发布微博称,小米SU7官方还没有开启盲订通道,也禁止任何合作渠道或个人私自开展盲订、收取订金/定金等行为。值得注意的是,发布会前,小米官方不会通过任何渠道宣贯产品定价和销售权益。

点评:小米和雷军在微博的表态,都展现出对SU7的自信。然而,在新能源车市场的价格战日趋白热化,行业竞争尤为激烈的背景下,小米汽车需积极塑造差异化的竞争优势。其中,最核心且关键的一环,便是要真正展现其领先的智能科技实力,以此在市场中脱颖而出,赢得消费者的青睐与信任。

重大发布

上海医药(SH601607):I040临床试验申请获得受理

3月11日,上海医药发布公告称,公司开发的“I040”临床试验申请获得国家药监局受理。I040是一款小分子化合物,临床前研究显示I040能在多个抑郁症动物模型上起到改善核心症状的效果,且安全性较佳。

点评:这标志着上海医药在抗抑郁药物研发领域取得重要进展。未来,“I040”有望为抑郁症患者带来福音,不仅具有重要的社会意义,也具有一定的经济价值。据Research and Markets报告,中国抗抑郁药物市场规模到2030年将达到238亿元,存在巨大增长空间,阿里巴巴-SW(HK09988):“2024阿里巴巴全球数学竞赛”开启报名,首次向AI开放

3月14日,2024阿里巴巴全球数学竞赛开启报名。值得注意的是,今年赛事最大的革新在于首次向人工智能(AI)开放,邀请全球AI大模型挑战竞赛难度试题,准备用一场双向奔赴来激发人类与AI的数学潜力。

点评:数学不仅是人类智慧之光的璀璨结晶,更是引领新一轮AI创新浪潮的核心引擎。目前,AI已在自然语言处理、视频生成等领域展现出惊人的实力,但在攻克复杂数学难题时,AI仍面临诸多限制,其创造性潜力尚未得到充分释放。相较之下,人类拥有更加灵活多变的思维与卓越的抽象能力。邀请AI参与数学领域的竞技,不仅是一场别开生面的科普盛宴,有助于厘清公众对AI的种种误解,更是一个推动数学与AI前沿探索的绝佳契机。

运营举措

京东集团-SW(HK09618):“春晓计划”推出“AI全能服务包”

3月11日,京东“春晓计划”推出“AI全能服务包”,各类AI工具免费生成图文、视频和直播,可以“帮助商家节省50%运营成本”。值得注意的是,京东还支持免费数字人“智能代播”,实现24小时不间断直播,可以“每年节省数十万直播费用”。

点评:“AI全能服务包”集合了多种AI工具,助力商家高效生成图文、视频和直播内容,不仅能降低商家的运营成本,还能提升运营效率。此举符合京东数字化、智能化的战略规划,也将进一步增强其与商家的合作粘性。

新品上线

中国移动(SH600941):发布全球首台算力路由器CATS Router

3月11日,中国移动宣布推出“历时两年研制成功的全球首台算力路由器CATS Router”。据悉,该算力路由成功解决了边缘计算场景中的“性能反转”问题,将应用请求调度至最优的网络路径及计算节点,通过网络的接入即可获取优质的算网一体化服务,适用于时延和计算敏感类新型业务。

点评:这是中国在算力网络领域取得的一项重大原创性突破。算力路由是对互联网路由协议的升级,其本质上是一种未来IP技术创新。此项创新成果不仅强化了中国移动在5G、云计算等战略业务领域的布局,更预示着公司在算力网络领域的领先地位。

技术创新

中国海油(SH600938):亚洲第一深水导管架“海基二号”完工

3月12日,中国海油发布信息称,我国自主设计建造的亚洲第一深水导管架--“海基二号”在珠海深水装备制造基地建造完工,运往珠江口盆地进行海上安装。据悉,“海基二号”导管架总高338.5米,总重达37000吨。

点评:导管架相当于固定式海上油气平台的“地基”,用于支撑海上油气平台的庞大身躯,是世界范围内应用非常广泛的一种海洋油气开发装备。“海基二号”的建造,不仅刷新了结构高度、重量、作业水深、建造速度等多项亚洲纪录,还标志着中国深水超大型导管架平台自主设计建造能力已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对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实现高水平海洋科技自立自强具有重要意义。

人事变动

民生银行(SH600016):聘任王晓永为行长,张俊潼和黄红日为副行长

3月12日,民生银行发布公告称,郑万春因到龄退休,辞任副董事长、执行董事、行长等职务,同时聘任王晓永为行长,任职资格核准前代为履行行长职责;张俊潼辞任本行监事会主席,转聘为副行长;袁桂军因到龄退休,辞任执行董事、副行长等职务,聘任黄红日为副行长。

点评:公开资料显示,王晓永于2013年获得天津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现为高级经济师,他曾任建设银行重庆市分行行长、渠道与运营管理部总经理、四川省分行行长等职;张俊潼、黄红日也具有丰富的银行管理工作经验。

白云山(SH600332):聘任刘菲为公司财务总监

3月15日,白云山发布公告称,根据公司总经理提名,经公司董事会提名与薪酬委员会资格审查通过、公司董事会审核委员会审核同意,公司董事会同意聘任刘菲女士为公司财务总监。

点评:公开资料显示,刘菲是会计硕士,且拥有高级会计师职称,曾在多家药企担任副总经理等职,在财务管理与预算管理等方面有丰富的经验。

重要合作

上海电气(SH601727):将与国家绿色发展基金深化绿色产业合作

3月12日,国家绿色发展基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寿伟光到访上海电气,与上海电气集团董事长吴磊举行会谈。寿伟光表示,希望双方持续深挖合作潜力、深化合作领域,双向赋能协同发展,共同为国家绿色产业发展作出贡献。吴磊指出,期待双方建立良好的交流对接机制,在新能源、低碳环保等领域寻求更多合作机会,推动更多项目落地,携手推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点评:国家绿色发展基金是以绿色发展理念驱动的国家级专业投资基金,有望为上海电气在新能源、低碳环保等领域的创新研发与项目实施提供资金支持;上海电气是全球领先的工业级绿色智能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其绿色技术研发与应用能力将对合作产生积极影响。合作有望促进更多绿色项目的落地,共同推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Ai 数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