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新诺威2023年净利同比增加4.03% 两次收购搭建创新发展新台阶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17 23:29:55

打响“创新第一枪”半年后,3月14日,新诺威交出了一份稳健的业绩答卷。

年报显示,2023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5.02亿元,同比减少4.75%;归母净利润为7.56亿元,同比增加4.03%。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3.2元(含税),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2股。

一方面,公司阿卡波糖、保健食品类产品的产销量全面上涨,虽然主要产品咖啡因2023年度价格承压,但原料成本价格下滑更甚,产品毛利率进一步优化;另一方面,纳入巨石生物、石药百克后,公司转型集团A股创新平台的方向更加明晰,“mRNA+ADC”技术平台与GLP-1资产的稀缺性,成为公司跃升发展的新台阶。

境内收入同比增加12.06%,净利润稳健增长

作为国内原料龙头,新诺威的主营业务为功能性原料、保健食品、特医食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其中功能性原料产品主要为咖啡因、阿卡波糖、无水葡萄糖等,保健食品则主要包括果维康维生素C含片、B族维生素含片。

年报显示,2023年,新诺威的境内、外收入分别为12.77亿元和12.25 亿元,前者同比增加12.06%,在总收入中占比较2022年提升8个百分点。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为24.50亿元,功能性原料占比超85%,实现收入21.30亿元,毛利率为40.99%;保健食品类产品实现收入3.20亿元,毛利率为75.37%。

从产销量看,由于公司“阿卡波糖绿色工厂升级技术改造项目”完工投产后,产能大幅度上升,阿卡波糖销售量、生产量、库存量均较上年同期上涨超30%。咖啡因类产品、保健食品类产品-片剂/胶囊剂、无水葡萄糖的产销量均同比上涨,其中保健食品类产品-片剂/胶囊剂的生产量和销售量分别同比增加62.18%和22.44%。

不过,公司保健食品类产品市场推广投入不升反降,2023年的销售费用同比减少15.97%至2.05亿元;因管理人员人工费用、折旧及摊销费用、办公费用增加,公司管理费用同比增加24.54%至8657.40万元。

华泰证券认为,咖啡因市场价格已处低位,叠加新诺威产量稳步提升,2024年有望恢复正增长。此外,石药圣雪2023年内实现净利润9349万元,业绩承诺完成率达102.73%,阿卡波糖终端刚性需求+新产能爬坡驱动,2024年的收入有望维稳。另外,功能性食品的产品矩阵持续丰富,线上、线下渠道齐发力驱动也将是板块收入持续增长的保证。

新诺威亦表示,在咖啡因类产品方面,公司计划以“绿色工厂”项目为背景,依托新工艺开发、新设备推广、新技术应用等措施,深化关键核心技术突破,通过特色产品柔性生产线优势,积极响应市场,优化产品结构与布局,保持特色产品的利润增长优势,持续提升盈利能力;对于保健食品类业务,则坚持研发“营养&味美”的营养素,重点布局蛋白质粉系列品规,以满足不同年龄段、不同性别,以及某个特殊生理时期和疾病时期人群的基础营养需求,从特医食品、保健食品、辅食营养品、运动营养食品、孕妇及乳母营养补充品等多维度进行布局和发展。

进军生物创新药领域,两大技术平台未来可期

在成立初期,新诺威主营咖啡因的生产制造,2016-2022年间通过收购母公司石药集团旗下子公司,公司的大健康版图不断扩大。去年,公司将目光锁定创新药企业,无论是收购巨石生物、石药百克,还是将企业全称由“石药集团新诺威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石药创新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这家原料龙头的转型决心,已经摆在明面上。

具体来说,今年1月,巨石生物相关股权过户已完成,通过增资控股巨石生物,新诺威将业务链延伸至生物创新药领域,搭建了生物医药创新产业平台。具体来说,巨石生物的核心管线涵盖mRNA和ADC两大平台,不仅布局了狂犬、RSV、HPV治疗苗等市场空间广阔的品种,HER2 ADC还有望作为国产第二梯队上市。而成功授权海外的Nectin4/Claudin18.2、具备海外BD潜力的EGFR ADC都是公司未来业绩增长点。

另外,作为一家创新生物医药企业,石药百克的主要产品是自研的长效升白制剂津优力,在研产品中包括市场大热的GLP-1类药物。其中,TG103注射液(创新型长效重组人源胰高血糖素样肽-1(GLP-1)Fc融合蛋白)肥胖/超重适应症正在进行III期临床,司美格鲁肽注射液(长效胰高糖素样肽-1(GLP-1)类似物)2型糖尿病适应症正在进行III期临床,上述临床在研产品/适应症预计从2026年起陆续获批上市。此外,公司还有包括司美格鲁肽长效注射液(流体晶剂型)、司美格鲁肽口服片剂以及GLP-1双靶、三靶产品等临床前阶段的产品布局。

面向2024年,新诺威表示要将创新作为长期发展战略,持续加大研发投入、优化提升研发效率,一方面,公司将持续稳定推进在研创新生物药的研发及上市进程;另一方面,公司将不断探索发现新分子,继续打造成体系的研发管线。

而在1月25日的线上电话会议中,公司曾表示将加速打造国内领先的创新药上市公司平台,兼具盈利能力和重量级的研发管线和平台,致力于成长为极具潜力的优质创新药公司。目前,公司的工作将主要聚焦于在研管线的研发/临床开发,如研发管线中的重点产品EGFR-ADC、RSV疫苗需加快研发进度,力争早日获批,贡献收入。文/李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食品 新诺威 化学制药 河北省 送转填权 创新药 收购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