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直击股东大会 | 焦点科技:超八成营收来自中国制造网 流量成本加大致毛利率下降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16 16:27:11

◎谈及毛利率下降的原因,公司财务总监顾军介绍,作为一家平台公司,公司把面向海外买家端的投放计入营业成本。2023年受外贸环境影响,公司加大了海外买家端的投放,提升供应商在平台端的效果,进而造成了毛利率的下降。

每经记者 程雅    每经编辑 魏官红    

3月15日下午,焦点科技(SZ002315,股价35.16元,市值111.1亿元)如期召开了2023年度股东大会。

财报显示,2023年,焦点科技实现营业收入15.1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84%;实现归母净利润3.79亿元,同比增长26.12%。

焦点科技主要从事全链路外贸服务综合平台(即中国制造网)业务,跨境电商业务和线上线下融合的保险代理业务。而公司八成以上的营业收入来自中国制造网业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得益于公司营收主要来源的中国制造网业务的增长,焦点科技取得了业绩增长,但毛利率方面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滑。针对毛利率的下降、不同季度净利润的变化、平台会员的数量变化以及公司大模型的应用等问题,记者在现场进行了提问。

 焦点科技公司大门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程雅 摄

流量成本加大致毛利率下降

中国制造网业务是焦点科技最大的营收来源,谈及公司净利润的增长时,焦点科技也表示,主要系中国制造网收入稳定增长的同时,公司持续降本增效所致。

据公告,2023年,焦点科技的中国制造网业务收入为12.46亿元,同比上涨3.4%,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82.37%,毛利率为79.27%,同比下降了2.58个百分点。

谈及毛利率下降的原因,公司财务总监顾军介绍,作为一家平台公司,公司把面向海外买家端的投放计入营业成本。2023年受外贸环境影响,公司加大了海外买家端的投放,提升供应商在平台端的效果,进而造成了毛利率的下降。

除中国制造网业务,公司主要产品还包括新一站保险业务、跨境业务、代理业务、文笔天天网服务、AI业务等,2023年上述业务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13亿元、8642.34万元、4554.23万元、776.44万元、632.22万元。

2023年4月,焦点科技在跨境B2B领域内推出AI外贸助手AI麦可,截至2023年12月31日,购买AI麦可的会员数约4000位(不含试用体验包客户),现金回款超过2000万元。为何现金回款与营收数据存在差距?

公司2月23日披露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表显示,AI麦可采取预付费方式(按月/半年度/年度)向供应商售卖,在确认营业收入时,按供应商实际使用的市场逐月确认为收入。

分季度来看,焦点科技各季度的营业收入变动不大,但净利润的差距较为明显。2023年一季度至四季度,焦点科技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44亿元、3.91亿元、3.84亿元、4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4858.44万元、1.41亿元、1.08亿元、8119.65万元。

是什么导致各季度差异如此明显?顾军表示,由于公司年终奖会根据员工的业绩完成情况来制定具体的发放标准,因此不会提前计提,一般会在一季度时发放,所以导致一季度净利润较低。四季度净利润较低则是由于会计师会进行拨备以及计提业绩激励基金所致。

焦点科技股东大会召开现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程雅 摄

暂不涉及底层自研大模型

作为平台类公司,用户数量是投资者较为关注的一环。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底,中国制造网平台收费会员数为24586位。

收费会员数同比是否有下滑趋势?在新用户扩张上,公司是否承担了一定的压力?焦点科技董事兼高级副总裁李磊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截至2023年末,平台的会员数与2022年相比基本持平至略微下降。

据李磊介绍,一是因为在上一个年度周期中,平台有部分政府低价补贴的会员数量,这些客户往往客单价不高。在会员到期后,这类客户一部分会转成公司的正常会员,比较大的一部分会由于客单价的提升不再进行续约。二是因为平台在内控方面增加了精力投入,对售卖有贸易纠纷产品、国家禁限售产品的打“擦边球”的客户,公司进行了清退。

对于2024年会员数量拓展的规划,李磊表示,一方面公司会加大在更小范围的分公司的布局,增加更多城市落地团队的覆盖和销售网络的布局,另一方面,2023年,公司X业务(注:指像领动建站、孚盟CRM、企业培训等外贸生态圈横向业务)销售额突破了一亿元,这项新的业务也会带来新会员数量的增长。

“因为它的增速会明显高于MIC(指中国制造网)的传统业务,所以它会吸引越来越多的新客户加入平台。”李磊称。

此外,作为有着AIGC概念的公司,投资者对于公司的大模型领域的应用也颇为关注。在焦点科技披露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中,公司提到,公司业务与AI的结合主要集中在AI应用层面,暂不涉及自研大模型。

股东大会现场,公司董秘迟梦洁介绍,公司不涉及底层自研大模型。公司产品主要集中在AI应用领域,利用市面上现有大模型的底层能力,结合公司积累的行业数据和B2B平台垂类场景,为外贸客户提供AI解决方案。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焦点科技 互联网电商 江苏省 信创 科技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60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