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聚焦3·15 | 实探被曝光的主板机生产公司云机侠:企业已被查处 账号也被封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15 23:42:13

◎3月15日晚间,记者现场目击,2024年央视“3·15”晚会点名的云机侠(深圳)科技有限公司,已经被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查处。据“3·15”晚会内容,该公司涉及主板机黑灰产业链。

每经记者 孔泽思  王晶    每经编辑 文多    

3月15日晚间,2024年央视“3·15”晚会开播,节目内容涉及主板机黑灰产业链,网络水军利用主板机随意更改IP逃避监管等乱象。晚会点名湖南云抖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抖科技)、云机侠(深圳)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机侠公司)以及深圳云承未来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承未来)。

3月15日晚间,云机侠公司被查处,图为车间内的器件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孔泽思 摄

在网络平台上,主板机厂家的产品宣传视频宣称:他们的产品可将20块手机主板安装在同一个主板机箱内,组装成一台主板机。借此,一个人,就可以控制20部手机,运行同一款软件,执行同一个操作。

这些广告甚至宣称,他们制造的主板机,不断叠加起来,就可以组建成千上万台手机的网络矩阵,拥有这样的设备,可以操纵游戏,操纵发帖数量,操控网络投票。“你就是网络世界里可以操控一切的王者” 。

云抖科技的相关工作人员还演示了主板机宣称的强大功能,随随便便就能把一些广告视频推到很“热”的程度。他还表示:“操作一台手机发推广类短视频,数量有限,效率低,但是用上主板机后相当于20部手机同时发布推广短视频,这样宣传效果成倍增加,并且主板机操作就跟手机操作一样简单。公司主板机的价格从3千多元到6千多元不等,每套设备里都包含20块手机主板,也可以就其中的四五台手机单独进行操作。”

更恶劣的是,云抖科技的相关产品还可以用一些手段修改IP地址,这样网络平台的审查和监管部门就很难发觉和找到他们。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十二条明确规定:经营者不得利用技术手段,通过影响用户选择或者其他方式,实施妨碍、破坏其他经营者合法提供的网络产品或者服务正常运行的行为。

然而,主板机操控网络的功能不只这些。据云机侠公司机房负责人董经理称,每一个手机主板都代表一个真人账户,1000个主板就表示1000个真人账户,但是这些设备又在同一根网线下面,所以正常情况下IP地址都会显示为同一个地方,这样很容易被平台封号。他们使用主板机就是看中了能够随意更改账户的IP地址。“包括号,包括IP,包括硬件,包括脚本,这些都不是问题”。

3月15日晚间,云机侠公司被查处,图为企业生产车间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孔泽思 摄

据悉,云机侠公司的生产车间外部没有任何标识,外人丝毫不会知道这是一家生产主板机的厂房。厂房面积大概有两三百平方米,分成了三个工作区。操作台上放着各种配件导线和工具,七八名工人在不同区域忙碌着,有的在组装机箱,有的在焊接部件。

该公司的其他工作人员还表示:“我们操心的是,能够买到多少块二手手机主板。至于主板机完全不愁销路。我们有同事专门一天到晚蹲(手机主板),要不然不一定买得到。”

为进一步了解情况,3月15日晚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实探位于宝安区航城街道黄田社区黄田村内工业区内的云机侠公司,在现场,记者看到,该公司已被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查处,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我们到达现场后,固定了证据,正在查处中。”与此同时,记者查询发现,涉事公司云机侠公司的社交平台账号“云机侠”,已被平台封禁,无法访问。

3月15日晚间,云机侠公司被查处,图为企业货架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孔泽思 摄

启信宝显示,云机侠(深圳)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21年7月5日,注册资本为150万元,法定代表人为吴光群,经营范围包括技术服务、技术开发;终端测试设备销售;网络设备销售等。2022年年报信息显示,该公司实缴资本为0。

贩卖主板机生意火爆。据“3·15”晚会,在名为云承未来的公司,一位前来购买主板机的刘经理还如此说道:他是某电商平台的推广负责人,工作内容就是广发信息、推广获客,“我只要有你的号码,陌生人发发发,发完就是群链接。海量的信息推广,‘上钩’的消费者还是很多的”。

启信宝数据显示,云承未来成立于2021年1月,注册地位于深圳市坪山区龙田街道竹坑社区开景路,注册资本为100万元,法定代表人为魏洋洋,经营范围包括:技术服务、技术开发;终端测试设备销售;5G通信技术服务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企业 3·15 主板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60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