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监管定调,加快推进一流投行建设!券商高度关注、积极转发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15 22:56:08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肖芮冬    

今日(3月15日),证监会发布了《关于加强证券公司和公募基金监管加快推进建设一流投资银行和投资机构的意见(试行)》(以下简称《意见》),聚焦校正行业机构定位、促进功能发挥、提升专业服务能力和监管效能,提出了7个方面25项政策措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和券商人士交流后获悉,当天证监会重磅文件发布后引发了行业高度关注。有券商人士就对记者表示:“我们在积极关注、积极转发。”此外,记者还注意到,有券商公众号当天下午转发了包括上述文件在内的四项政策性文件。

明确建设一流投行和投资机构的时间表、路线图、施工图

《意见》中,证监会对证券和基金行业提出了从短期、中期到长期的总体要求:

力争通过5年左右时间,基本形成“教科书式”的监管模式和行业标准,行业机构定位得到校正、功能发挥更加有效、经营理念更加稳健、发展模式更加集约、公司治理更加健全、合规风控更加自觉、行业生态持续优化,推动形成10家左右优质头部机构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态势。

到2035年,机构监管体系完备有效,行业机构治理水平全面提高,行业作为直接融资“服务商”、资本市场“看门人”、社会财富“管理者”的功能得到更为充分发挥;形成2—3家具备国际竞争力与市场引领力的投资银行和投资机构,力争在战略能力、专业水平、公司治理、合规风控、人才队伍、行业文化等方面居于国际前列。

到本世纪中叶,形成综合实力和国际影响力全球领先的现代化证券基金行业,为中国式现代化和金融强国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为实现上述目标,证监会向行业提出以下要求:

一是校正行业机构定位。对标对表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关于培育一流投资银行和投资机构的要求,行业机构不管是在经营理念、功能发挥,还是在治理水平、合规意识等方面都存在差距,《意见》要求通过完善分类评价、风控指标体系等措施督促行业机构端正经营理念,把功能性放在首要位置,始终践行金融报国、金融为民的发展理念。

二是健全公司治理。稳健良好的公司治理和合规风控对金融机构非常重要。《意见》对行业机构治理架构提出相对比较系统的要求,比如股权结构要清晰,组织架构要精简,职责边界要明确,信息披露要健全,激励约束机制要合理,内控制衡要有效,还要有利于培育行业良好的职业道德。同时要求行业机构要完善关联交易管理等利益冲突防范机制。坚持“看不清管不住则不展业”,完善合规风控考核机制,落实全面风险管理与全员合规管理要求。

三是加强文化建设。近年来,部分从业人员存在奢靡享乐、急功近利、“炫富”等不良风气,严重损害行业形象。《意见》要求行业机构大力弘扬和践行“五要五不”的中国特色金融文化,在入职、任职这些重要环节加强审查管理,对违法违规和行为严重失范的从业人员坚决出清。监管部门将通过加强问责惩治力度、完善处罚信息公示通报、健全从业人员诚信档案应用,依法严格限制违法违规人员“带病流动”,并配合相关主管部门持续完善行业薪酬管理制度。通过发挥各方合力,加快形成从业人员管理“严的氛围”,维护行业良好社会形象。

四是提升专业服务能力。培育一流投行、投资机构非常关键。《意见》要求行业机构聚焦主责主业,重点发挥维护市场稳定健康运行、价值发现和风险管理、服务中长期资金入市、提升投资者长期回报、助力市场高水平开放等重要功能。为此,证监会将督促行业机构强化能力建设,优化金融服务和产品供给,真正为投资者提供适配的金融产品和服务。同时服务好科技、绿色、普惠、养老、数字金融等“五篇大文章”战略布局。

解读:向实体经济提供更高效、安全的金融服务,保护投资者权益

该文件的发布引发了证券行业高度关注。中国银河证券策略分析师、团队负责人杨超对记者指出,加强证券公司和公募基金监管方面的措施更为细致和功能性,重点在于端正行业机构的经营理念、强化其功能性、提升专业服务能力以及增强监管效能。通过推动制度性创新和监管手段的优化,目标是促进金融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提高其服务于实体经济的质量和效率。通过强化金融中介机构的服务和风险管理功能,以期促进金融市场的稳定,向实体经济提供更加高效、安全的金融服务,同时确保投资者的权益得到充分保护。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和券商人士交流后也获悉,重磅文件发布后引发了行业高度关注。有券商人士就对记者表示:“我们在积极关注、积极转发。”此外,记者还注意到,有券商公众号当天下午转发了包括《意见》在内的四项政策性文件。

事实上,对于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一流投行,很早以前是证券行业讨论的热门话题。

早在2019年,全国政协委员、国泰君安国际董事会主席兼行政总裁阎峰就提交了一份《做强做优做大打造航母级头部券商、构建资本市场四梁八柱确保国家金融安全》的提案。他认为,国家应拿出以汇金模式对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造的决心和勇气,尽快加大资本投入打造航母级投行,加快中资券商做强做优做大的步伐,建设系统重要性投行,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确保金融稳定和金融安全。

2023年10月30日,中央金融工作会议首次提及“培育一流投资银行和投资机构”,同时支持国有大型金融机构做优做强。11月3日证监会发言表示“鼓励通过业务创新、集团化经营、并购重组方式打造一流投行”,同时在风控指标计算标准规定上明确为“拓展优质证券公司资本空间”。

而对于证券行业对如何以高质量发展助力金融强国建设,各家券商也进行了积极思考。

华鑫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俞洋表示,风险管理是证券公司生存和发展的基石,不仅关乎自身的稳定和可持续发展,也对维护整个金融市场的稳定和投资者利益保护具有重要作用。

他指出,华鑫证券充分考虑目前的国内外市场环境,强化风险管理理念,在市场波动性显著上升的情况下,把握好发展和安全的关系,分析评估行业的风险事件,倡导“全面覆盖、人人有责、制衡协同”的风险管理文化,将风险关口前移,统筹考虑发展与风险,持续优化业务结构,加强对潜在风险的预见和预判,提升风险处置能力,以应对预期或超预期风险事件带来的冲击。

兴业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杨华辉则表示,“以投资者为本”是国有证券金融机构的初心与使命、是践行金融政治性与人民性的主要路径,也是证券公司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兴业证券将持续秉持国有证券金融机构的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坚决贯彻“以投资者为本”理念,积极落实证监会系列政策,以更优质的金融服务助力投资者更好地分享经济高质量发展成果。

长江证券党委副书记、总裁刘元瑞则表示,建设金融强国,必须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现代金融体系,在服务实体经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领域持续发挥功能。证券公司仅仅依靠牌照已无法形成有效的竞争壁垒,研究及定价能力所塑造的差异化产品和服务将成为构建券商业务新‘护城河’的关键。未来,拥有核心定价能力的券商将在行业竞争中脱颖而出,获得更优的发展机遇。

行业并购暗流涌动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意见》明确提出“推动形成10家左右优质头部机构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态势”,结合之前证监会“将支持头部券商通过业务创新、集团化经营、并购重组等方式做优做强”的表态,市场继续高度关注行业并购事件。

2023年12月,国联集团完成收购民生证券34.71亿股股份。同月,浙商证券宣布拟收购国都证券。此外,由于涉及同业竞争,中国平安旗下的两家券商——平安证券与方正证券如何整合也一直是焦点话题。

开源证券非银团队明确指出,同业并购面临股东方意愿、整合难度和价格竞争等现实挑战而进程较缓慢,但预计当前券商并购进程有望提速,且2024年或是重要窗口期。

开源证券建议关注券商并购主题投资机会,并指出以下类型标的并购概率较大、具备并购主题投资机会:一是公司公开披露且获证监会核准,已明确存在整合预期标的。二是发达经济区域龙头券商受益政策支持,通过收购扩大业务版图和实现融资具有较强动力,且股东背景和资金实力较强。三是考虑同业并购的股东意愿、整合难度和价格竞争问题,同一控制人且注册地在同一区域的标的整合难度较小,但需面对属地业务重合度高、牌照缩减的问题。四是民营控股或股权分散无实控人。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