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藏格矿业部分银行账户被冻结 起因系借壳上市前一桩历史纠纷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15 22:06:30

◎青海省钾肥和碳酸锂龙头藏格矿业发布公告称该公司有部分银行账户被冻结,实际冻结公司银行账户内存款人民币32.4万元。

每经记者 胥帅    每经编辑 杨夏    

青海省钾肥和碳酸锂龙头藏格矿业(000408.SZ,股价31.46元,市值497.2亿元)发布公告称该公司有部分银行账户被冻结,实际冻结公司银行账户内存款人民币32.4万元。

3月15日晚间,藏格矿业披露了相应公告,冻结原因主要系河南孙口黄河公路大桥有限公司与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郑州未来支行借款合同纠纷一案相关的民事调解书于近期开始恢复执行,该事件可以追溯到藏格矿业向金谷源借壳上市之前。根据重大资产重组时的相关承诺,金谷源的部分债务由藏格投资(控股股东)或其指定方代为承担,尔后有权向借壳前的股东追偿。去年,藏格矿业也出现过类似情况被冻结银行账户,不过已有部分银行账户解冻。此次,藏格矿业表示,本次被冻结的银行账户不属于公司目前用于收取货款和支付成本费用的主要账户,不会对公司生产经营活动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32.4元万银行账户被冻结

3月15日晚间,藏格矿业公告称,近日收到郑州铁路运输中级法院(以下简称“法院”)送达的《恢复执行通知书》《执行裁定书》,并通过查询银行账户获悉公司的部分银行账户资金被冻结。藏格矿业共有6个银行账户被冻结,冻结账户最高的有13.8万元,最低的有784.26元,合计32.4万元。

藏格矿业近日收到法院作出的《恢复执行通知书》,主要系河南孙口黄河公路大桥有限公司与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郑州未来支行借款合同纠纷一案,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于2008年11月28日作出的(2008)豫法民二初字第10号民事调解书已发生法律效力。申请执行人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河南省分公司申请恢复执行,法院已立案,并责令相关单位履行义务。当中涉及到藏格矿业的补充赔偿责任和连带责任。公司近日收到法院作出的《执行裁定书》共6份,裁定冻结公司银行账户内存款8465.7330万元,冻结期限为十二个月。

藏格矿业表示,该事项发生在公司重大资产重组上市之前,根据《重组相关方关于重大资产重组相关承诺事项的公告》中关于上市公司拟置出资产债务的补充承诺,“金谷源尚未剥离、转移或解除的标的债务仍由藏格投资或藏格投资指定方根据《重组协议》及其补充协议约定代为先行承担,具体方式包括债务转移、现金清偿等。藏格投资或藏格投资指定方代为承担后,有权向路源世纪、联达时代、路联及邵萍进行追偿。”对此,公司将依法主张自身合法权益,采取应对措施,积极与控股股东等相关方进行沟通,以尽快解决上述事项,使被冻结银行账户尽快恢复正常状态。

另外,本次被冻结的银行账户不属于公司目前用于收取货款和支付成本费用的主要账户,因此本次账户冻结不会影响公司主要业务的正常进行,不会对公司生产经营活动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起因系借壳前上市公司的历史纠纷

此番银行账户冻结涉及的案件发生在藏格矿业重大资产重组上市之前,当时公司名字还是金谷源。2016年,藏格矿业借壳金谷源登陆A股市场。

根据当时的《重组预案》和《重组协议》,上市公司资产负债表中已计提预计负债之外的对外担保等或有债务均由上市公司原控股股东北京路源世纪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全部无条件承担。

从去年开始,藏格矿业就曾因为历史遗留问题而被冻结银行账户。去年7月,公司被冻结银行账户1391.3万元。当时司法冻结涉及公司2016年重大资产重组上市前(金谷源的曾用名华玉股份)与建行峰峰支行借款担保纠纷一案。藏格矿业认为,建行峰峰支行申请恢复执行不当,对公司银行账户进行冻结损害了公司合法权益,公司将尽快向执行法院提请执行异议,尽快处理账户冻结事宜,维护公司合法权益。

到了去年年底,藏格矿业部分银行账户解除了冻结。公司向西藏藏格创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发出了《关于对西藏藏格创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的函》,根据前述重组承诺安排,在《函件》的规定时间内,代路源世纪、联达时代、路联等相关方先行偿还公司2572.12万元。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