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2023年扭亏,复星旅文:收入发生结构性调整,继续积极落实轻资产战略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15 19:23:58

◎复星旅游文化公布2023年全年业绩,报告期内,集团收入增长至171.5亿元,同比增长24%,归母净利润为3.1亿元,同比实现扭亏为盈。2023年业绩说明会上,复星国际联席首席执行官、复星旅文董事长徐晓亮表示:“2023年我们收入结构变化非常明显⋯⋯目前93%来自度假村收入。复星旅文对于重资产投资非常谨慎,轻资产运营是集团强项。”

每经记者 舒冬妮    每经编辑 文多    

3月14日,复星旅游文化(以下简称复星旅文)公布2023年全年业绩,报告期内,集团收入增长至171.5亿元,同比增长24%;经调整EBITDA为37.3亿元,同比增长59%;归母净利润为3.1亿元,同比实现扭亏为盈。

2023年,复星旅文四大业务板块Club Med(地中海俱乐部)及其他、三亚亚特兰蒂斯、度假资产管理中心、复游会及相关业务的营业额为181.3亿元,同比增长19%。

Club Med营业额超过2019年

2023年,复星旅文核心业务Club Med营业额为151.2亿元,较2022年增长19.2%,达到2019年的118.3%。

公司表示,2023年,主要受益于欧、非、中东地区(以下简称“欧非中东”)及巴西的客户推动山地业务大幅增长,Club Med业绩创新高。于2022年强劲复苏之后,美洲业务持续良好表现,亚太地区则于旅行限制取消后出现强劲反弹。中国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后,中国国内旅游在2023年出现反弹。

美洲、“欧非中东”及亚太三个地区均实现盈利性增长。相较2019年,Club Med于美洲、“欧非中东”及亚太地区的营业额分别增长62.7%、10.8%及1.6%。2023年,中国Club Med录得营业额7.5亿元,较2022年增加86.3%,并恢复至2019年的101.2%。

2023年,Club Med全球平均客房入住率达70.0%,较2022年增长3.5个百分点,较2019年差1.5个百分点;而平均每日床位价格为1681.2元(按一致汇率计),较2022年及2019年增长约8.5%及30.8%,反映“升级”战略有效推进。

截至2023年12月31日,Club Med在全球六大洲超过40个国家和地区开展销售和营销业务,运营68家度假村。其中,欧非中东设有35家度假村(包括一艘游轮),美洲12家度假村,亚太地区21家度假村(包括在中国的10家度假村)。在业务模式方面,10家度假村为自有模式,42家度假村为租赁模式,16家度假村为管理合约模式。2023年,Club Med全球销售网络的直销(及半直销)率达72.8%。

徐晓亮:收入结构变化非常明显

复星旅文另一主要业务三亚亚特兰蒂斯在2023年也实现了增长。2023年,三亚亚特兰蒂斯运营业务的营业额由2022年的8.8亿元增长至2023年的16.7亿元,较2022年同期增加90.9%。客房平均每日房价2385.5元,平均入住率为81.9%,较2022年增加38.9个百分点。到访客户较2022年的290.1万人次增加至607.7万人次,创历史新高。

三亚亚特兰蒂斯是复星旅文于2014年建造,2018年4月正式开业的一站式海洋主题的高端综合度假目的地,融合住宿、餐饮、MICE、乐园及娱乐等内容于一体。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复星国际(复星旅文隶属于复星国际)正寻求出售海南三亚亚特兰蒂斯的全部或部分股权,复星国际向潜在买家和顾问发出了出售的消息,并与其于最近几个月进行了非正式讨论。

复星旅文对此回应表示,始终审视并优化其业务组合,聚焦核心业务的成长,持续加强运营能力。目前,公司业务运营良好,财务状况稳健。对于任何重大决策或变动,请大家关注公司的官方发布渠道,以获取最可靠的信息。

实际上,对于复星旅文而言,2023年一直是战略调整的一年,公司强调“聚焦核心主业,优化内部资源协同”。2023年,复星旅文退出爱必侬的景区和委托管理业务;与高盛集团签订股权转让协议,出售旗下Casa Cook和Cook's Club品牌及海外业务;出售了土耳其度假村Kemer,又售后回租法属西印度群岛度假村Les Boucaniers。

3月15日,在2023年业绩说明会上,复星国际联席首席执行官、复星旅文董事长徐晓亮表示:“2023年我们收入结构变化非常明显,目前来自房地产销售收入仅占7%,而此前房地产销售占70%,目前93%来自度假村收入。复星旅文对于重资产投资非常谨慎,轻资产运营是集团强项,今年有很多投资者找到我们,我们始终欢迎认同我们战略和价值的、能互为协调的伙伴合作投资。”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