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主动退出世界最大生物技术贸易协会BIO 药明康德首度回应:为了方便前者与政策制定者沟通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19 14:54:16

◎当地时间3月13日,美国生物技术创新组织BIO在其官网披露的一份新闻稿中宣称:“生物技术是(美国)国家安全的当务之急。”因此,BIO正在采取以下措施:首先BIO将支持《生物安全法案》(BIOSECURE Act),并将随着该立法的进展与国会合作;该项立法举措可能会禁止药明康德和其他几家中国医药产业内的公司在美国或与美国公司开展业务。此外,药明康德也“主动”终止了其在BIO组织内的会员资格。

每经记者 许立波    每经编辑 杨夏    

近日,美国生物技术组织BIO在其官网披露的一份新闻稿中宣称:“生物技术是(美国)国家安全的当务之急。”因此,BIO正在采取以下措施:首先BIO将支持《生物安全法案》(BIOSECURE Act),并将随着该立法的进展与国会合作;该项立法举措可能会禁止药明康德和其他几家中国医药产业内的公司在美国或与美国公司开展业务。此外,药明康德也“主动”终止了其在BIO组织内的会员资格。

值得注意的是,在该新闻稿末尾,BIO强调:本声明于2024年3月14日更新,以反映药明康德是主动终止其在BIO的关系。

在BIO官网发布的新闻稿中,BIO方面称是药明康德主动终止了会员资格。 图片来源:BIO官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药明康德今日首度对此事做出回应。

据财联社报道,3月19日,在药明康德2023年业绩电话会上,针对此前主动申请终止BIO会员资格一事,药明康德方面回应称,公司3月12日主动致信退出BIO,是为了能让BIO更专注地从行业角度跟政策制定者进行有效沟通,提升对行业的理解,同时提高公众对医药产业的意识。

记者也就此事联系了药明康德方面,但截至发稿前未获回复。

从支持到反对,BIO对药明康德的态度为何发生了转变?

资本市场方面,自1月下旬美国《生物安全法案》有关提案发酵以来,药明系股价持续波动,风波至今仍未平息。尤其是在3月6日美国参议院国土安全与政府事务委员会举行的听证会上,《生物安全法案》以高票通过后,市场对药明康德的担忧进一步加剧。3月14、15日两个交易日中,受BIO上述新闻稿影响,药明康德A股累计跌幅达到9.59%,港股累计跌幅超过20%。3月19日,在药明康德2023年年报发布后次日,截至午间收盘,公司股价收报51.26元,下跌4.03%。

官网资料显示,BIO是全世界最大的生物技术贸易协会,代表了美国及世界30多个国家的1100多个生物技术公司,学术研究机构,国家级生物科技中心及各相关组织。其成员覆盖初创公司到世界500强公司,还举办了全球最大的生物技术行业盛会——BIO国际大会,并在世界各地举行投资者和合作会议。药明康德也曾是BIO长期会员。

事实上,BIO起初还是药明康德的“支持者”。根据证券时报此前的报道,BIO曾公开抨击美国反华生物技术法案。该组织表示“针对中国公司的法案如果通过会对美国生物技术产生负面影响,这项立法将对药物研发供应链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害”。该组织批评了该法案将“生物技术领域基因组测序公司与CDMO公司混合”,声称这“代表了对生物技术市场和患者数据如何交叉的根本性误解”。

该行业协会还表示,“立法不应寻求惩罚特定的公司,它在一个静态的时间点上妖魔化了公司,既没有反映出科学的动态本质,也没有反映出公司的动态和变化本质”。

然而就在《生物安全法案》于参议院层面通过后,或许是受到美国政府所施加的地缘政治压力,BIO对于药明康德等国内药企的态度发生了180度的转变。BIO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约翰·克劳利(John F.Crowley)在最新的新闻稿中称:“我们在国外的竞争对手已经表示,他们打算成为世界上卓越的生物技术中心。美国和我们的盟国不能让这种情况发生。”

而在新闻稿发布的同日,BIO还致函美国国会众议院“美中战略竞争特别委员会”主席迈克尔·加拉格尔(Michael Gallagher)表明其立场,并强调了生物技术行业对国家安全的重要性。而后者也是《生物安全法案》的主要发起人,其还在近期“美众议院要求字节跳动剥离TikTok”的风波中扬言,“美国的头号竞争对手不应该控制美国的主流媒体平台”。

主动退出是为了让BIO能够与政策制定者更有效沟通

在上述BIO披露的新闻稿中,药明康德“主动”终止了其在BIO的会员资格这一行为同样值得关注。

对此,药明康德方面的解释是:“公司3月12日主动致信退出BIO,是为了能让BIO更专注地从行业角度跟政策制定者进行有效沟通,提升对行业的理解,同时提高公众对医药产业的意识。”目前,针对《生物安全法案》,药明康德正在与美国政策制定者和参与立法过程的相关方进行频繁交流和对话,以说明有关公司的事实真相,并呼吁对草案进行改动。

药明康德还表示,3月6日参议院下属委员会听证会通过的《生物安全法案》添加了祖父条款,这意味着若按照该版本生效,公司和客户签订展期或续签的合同,涉及美国政府资助或和美国政府有另外商业往来,才会受到潜在限制。但只要在法案生效之前,客户跟公司签订长期合同就不会受影响。公司将密切关注立法过程,并持续评估法案带来的潜在影响。

《生物安全法案》的最终通过仍需提请美国国会两院,并获得美国总统的签署才能成为法律。药明康德在多份澄清公告中称:“公司强烈反对这种未经正当程序的预先和不公平的定义,我们坚信,药明康德在过去没有、现在和未来都不会对美国或任何其他国家构成国家安全风险。公司亦再次重申,药明康德既没有人类基因组学业务,公司现有各类业务也不会收集人类基因组数据。”

在未来数月中,上述草案将继续经历在参议院的立法过程。药明康德将与咨询顾问协力,继续与参与草案以及正在进行的美国众议院相应法案立法过程的相关方进行交流和对话,草案的内容仍有待进一步审议并可能变更。

不可否认的是,药明康德目前的营收结构极为依赖海外市场尤其是美国市场,财报显示,2021年至2023年,药明康德的境外市场收入占比分别为74.67%、80.88%、81.81%。

封面图片来源:企业官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药明康德 医疗服务 创新药 基因测序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