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近两年进场台次增长10倍!电商押注新能源车维保赛道,天猫养车李逸:今年将强化流量导入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15 18:28:03

每经记者 董天意    每经编辑 裴健如

“我国在新能源汽车的生产方面已经领先全球,但在售后服务上仍存痛点,促进新能源汽车在维修部件、技术,以及数据解码和读取上的开放,是社会共同需求。”近日,天猫养车总经理李逸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据公安部公布的最新数据,截至2023年底,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已达2041万辆,占汽车总量的6.07%。2023年,我国新注册登记的新能源汽车约743万辆,占新注册登记汽车数量的30.25%,与2022年相比增加207万辆,增长率接近4成。

事实上,与传统燃油车市场相比,新能源汽车的整体售后服务体系仍处起步阶段。而目前由主机厂、供应链企业、授权门店构成的售后维保体系中,缺少了第三方服务商参与竞争,导致行业定价“非市场化”特征明显。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曾公开表示,由于当前新能源汽车的主要零配件资源都集中在主机厂手里,主机厂对配件、工时的定价掌握着主导权。目前电动汽车的后市场专修店较少,部分车企也将车辆高昂的维修成本转嫁给了消费者。

“燃油车有解码设备、故障读取设备,但目前新能源主机厂都未开放第三方通用设备,导致这部分设备都要专用。”李逸表示,长期来看,随着国内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的提升,独立汽后服务商将依托低成本优势,有效承接部分“出保车”的维保需求。

图片来源:天猫养车官微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产品结构性差异,新能源汽车的单车维保价值仍不及燃油车型。根据《2023中国汽车后市场维保行业白皮书》数据,2023年新能源汽车单车维保价值约1877元,传统汽车的单车维保价值约2635元。在售价30万元以上的中高端车型上,单车维保价值差异则更明显,其中新能源车为3317元,传统燃油车高达5441元。

“新能源汽车的进场台次在近两年增长了10倍,新能源车的机械结构复杂度不如燃油车,机械结构相对简单,所以维保产值会有一定程度的降低,但新能源车仍有轮胎、雨刮片、空调系统的维保需求,大部分用户和门店此前都没有意识到。”李逸向记者表示,天猫养车将对现有洗美保门店进行升级,使其有能力承接新能源维保业务,而拓宽服务边界也将有效提升门店的营收情况。

除此之外,天猫养车还将在今年重点推广另外两类新能源车维保业务:第一类是建设贴膜等轻度改装服务的个性化门店;第二类业务是探索新能源汽车城市维修中心,提供新能源汽车三电、整车、事故维修等服务,钣喷中心试点落地也将同步进行。

有观点认为,天猫养车选择在此时加码新能源车维保赛道,与行业整体发展趋势有关。一方面,根据普华永道近期发布的《中国乘用车维保后市场数字化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随着宏观环境的变化,国内乘用车维保市场出现了新的结构变化与趋势,其中结构变化主要表现为新能源维保市场规模的快速增长,和钣喷产值及新能源相关维保业务的大幅提升。

李逸告诉记者,新能源车主大部分是对新事物接受度高的年轻人,这部分人群对贴膜、改色和个性化改装的需求比例更高。这意味着,天猫养车轻改中心的客群已经经过自然筛选,同时这也是其优先布局个性化门店网络的重要原因之一。

图片来源:天猫养车官微

另一方面,《白皮书》中提到,当下国内乘用车维保市场也逐渐出现以客户为中心的、重线上运营的全新服务模式,传统“被动等待”式维保业务模式已不再适应白热化的市场竞争环境,而线上线下结合导流,正是天猫养车等“互联网养车”服务商的优势领域。

“2024年,深耕各流量平台仍是重要着力点,天猫养车将继续承接‘淘天’(淘宝、天猫)的流量,同步加强抖音、美团、高德等平台的合作,强化流量导入。”李逸表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能源 新能源汽车 汽车 汽车后市场 天猫养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