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重磅!证监会答记者问,信息量巨大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15 18:02:48

每经编辑 张锦河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24年3月15日(星期五)下午3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李超解读强监管防风险推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有关政策,并答记者问。

图片来源:中国网直播

证监会副主席李超表示,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证监会会同相关部委,经过研究听取各方面意见,集中发布《关于严把发行上市准入关从源头上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试行)》等四项政策文件。

李超介绍,这些文件制定过程中,注意把握三方面,一是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围绕加快建设安全、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增强资本市场功能作用,同时不回避矛盾,直面问题,切实回应市场的关切。

二是牢牢把握好强监管、防风险,促进高质量发展的主线。一方面,强监管防风险是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这次文件的制定突出了强本强基和严监严管,聚焦上市公司质量和保护投资者权益,进一步完善加强市场监管的相关措施。另一方面,坚持刀刃向内,在加强证监会队伍管理方面也做了全面安排。

三是坚持系统思维,综合施策。从发行准入、上市公司持续监管,中介机构监管等各方面提出政策措施。

李超:IPO三方面提升对于新质生产力的包容性

证监会副主席李超表示,资本市场支持新质生产力有三方面内容,包括从源头上IPO方面提升对于新质生产力的包容性,当然也要适应经济规律,符合基本的上市标准;对于已经发行上市的公司,利用好并购重组、股权激励工具让企业发展壮大;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包括创投基金等支持新质生产力。

李超:从三方面来打击金融腐败行为

李超表示,资本市场是高度规范、透明的市场,要求必须有廉洁的市场环境,其中金融腐败严重破坏监管部门的权威性,投资者对此深恶痛绝。下一步证监会党委将与证监会纪检监察组一起,切实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确保管党治党更加严谨。

李超介绍,证监会从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三方面来打击相关腐败行为。

一是围绕不敢腐。发行审核是腐败的高发领域,证监会纪检监察组持续加大力度开展发行审核的专项治理,查办了多起案件,坚决打击弃守监管指责,破坏监管秩序的行为。

二是围绕不能腐。针对案件反映出来的影子股东等腐败新特点,从强化制度统计,聚焦政策制定权、行政审批权、监管执法权、处罚问责权来完善制度,强化监管力度,强化“一处行贿,处处受限”的制度安排。

三是提升不想腐的自觉。证监会每查处一个案件都会制作警示片,开展警示教育,深化以案促改。

申兵:将完善保荐代表人负面评价公示制度

证监会机构司司长申兵表示,作为监管部门,证监会督促投行在内的中介机构归位尽责,真正发挥好他们的作用。证监会将完善保荐代表人负面评价的公示制度,真正让声誉约束也“硬”起来。同时加强对投行从业人员廉政从业的监管,重点打击不当入股、利益输送等突出问题,建立健全对行贿人员的综合惩治机制,让那些害群之马人人喊打、处处受限,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行业生态。

申兵:将配合相关主管部门持续完善行业机构薪酬管理制度

申兵表示,已经发布的《关于加强证券公司和公募基金监管加快推进建设一流投资银行和投资机构的意见(试行)》对于行业机构的治理架构提出了相对比较系统的要求。后期将会通过加强问责惩治的同时去完善处罚信息公示通报,包括从业人员诚信档案的运用,真正限制违法违规人员“带病”流动。不能在一个地方违法违规,又换一个地方继续从业。同时,证监会将配合相关主管部门持续完善行业机构的薪酬管理制度。通过发挥各方的合力,加快形成从业人员严格管理的氛围,维护好行业良好的社会形象。

郭瑞明:从严处罚串通舞弊的中介机构

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司司长郭瑞明表示,进一步强化上市公司内控体系建设,压实上市公司董事会,特别是审计委员会、独立董事在内控方面的职能,发挥公司治理在内部制衡过程中的作用,同时鼓励内部人举报,提高举报奖励金额,提高财务造假的发现能力。

在压实中介机构看门人责任方面,郭瑞明表示,对于丧失职业操守,串通舞弊的中介机构,证监会坚决从重处罚,并将督促审计评估机构及时发现、主动报告发现的上市公司财务报表的线索,对于主动举报的,可以依法从轻或者减轻处罚。

郭瑞明:构建打击财务造假综合体系

郭瑞明表示,下一步会同各地区各部门,重点是构建打击财务造假的综合体系。重点打击五类财务造假行为,包括长期系统造假,对于造假的组织者、策划者、协助者要严厉打击,坚决破除造假生态圈;打击欺诈发行股票债券行为,对于通过造假混进来的公司,也要坚决清除出去;对于滥用会计政策,随意调节收入利润的严厉打击;虚假贸易空转走单等造假行为从严惩处;侵占上市公司利益,掏空上市公司等行为从严打击。

郭瑞明:大幅提高财务造假违法成本

郭瑞明表示,除了行政处罚,也要用好综合惩戒机制,比如刑事方面,要用好公安、监察体制优势,联合查处典型的恶性案件;民事方面,要让受到造假损失的投资者能够得到赔偿,大幅提高造假的违法成本。

郭瑞明:制定上市公司市值管理指引 让主要指数成份公司更加自觉地回报投资者

郭瑞明表示,要激发上市公司回报投资者的意识,证监会将制定上市公司市值管理指引,让主要指数成份公司更加自觉地回报投资者,同时推动相关部门把上市公司提升投资价值工作或市值管理工作纳入内外部考核评价体系。

郭瑞明:推动更多的上市公司分红回购

郭瑞明表示,推动更多的上市公司分红回购,对于多年不分红或者分红极少的公司,将综合其他指标,对相关股票实施风险警示,同时推动绩优公司结合半年报、三季报实施一年多次分红,增强投资者的获得感。

郭瑞明指出,将支持上市公司夯实基本面,通过并购重组、股权激励等工具来提升上市公司业绩,做优做强。并督促上市公司加强跟投资者的沟通,了解投资者的诉求,做好投资者关系管理,稳定投资者预期。

郭瑞明:坚决打击借壳上市、盲目跨界并购等行为

郭瑞明表示,坚决打击借壳上市,盲目跨界并购等行为,强化优胜劣汰机制,营造更好的市场生态。

严伯进:指导沪深交易所修改上市规则,适度提高部分板块上市要求

证监会首席风险官、发行司司长严伯进表示,证监会将研究对上市门槛提出更加严格的要求。主要包括三个方面。

一是上市前要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募投项目资金规模要合理且要做好短中长期规划,不得搞突击的“清仓式”分红,“关键少数”要有良好的“口碑声誉”。

二是要研究提高部分板块的上市指标,证监会将认真分析、系统研究,特别是充分参考近年来新上市企业和在审企业的情况,指导沪深交易所修改上市规则,适度提高部分板块财务指标,丰富综合性指标,让不同发展阶段、不同行业、不同规模的企业在合适的板块上市。

三是从严监管未盈利企业上市。从实践看,科技企业发展可能会有一个未盈利阶段,一些优质的科技企业可以通过上市更好更快成长,但绝不能是那些拼凑技术的“伪科技”企业。对此,证监会将就未盈利企业的科技成色征求行业相关部门意见,更好统筹支持科技发展和保护投资者利益。

严伯进:将大幅提高现场检查比例,覆盖率不低于拟上市企业1/3

严伯进表示,《关于严把发行上市准入关从源头上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试行)》中进一步完善了现场检查的程序,增加了不提前告知直接开展检查,也就是飞行检查机制。下一步将大幅提高现场检查的比例,主要考虑的就是同步增加随机抽取的和问题导向的现场检查,使得现场检查的覆盖率不低于拟上市企业的1/3。对现场检查中发现的欺诈发行、财务造假这些线索,一经查实严惩不贷。通过这样的方式,有力震慑试图带病闯关的企业,从源头上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严伯进:对中介机构建立常态化滚动式的现场监管机制

严伯进表示,中介机构要履行好“看门人”职责,充分运用资金流水核查等方式确保财务真实性。会对中介机构建立常态化滚动式的现场监管机制,以三年为一个周期,原则上做到全覆盖。

张朝东:将针对削减离职人员“身份价值”深化专项整治

证监会人教司负责人张朝东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发布会上表示,将围绕驻证监会纪检监察组指出的削减离职人员“身份价值”,从业务端和管理端综合施策,全链条进行治理,深化专项整治。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国新办发布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机构 上市 证监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