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A股午后翻红,谁在拉升?除了“国家队”,原来还有个外资巨头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15 15:47:21

每经记者 赵云    每经编辑 彭水萍

3月15日,市场全天探底回升,三大指数均小幅收涨,沪指周线录得5连阳。截至收盘,沪指涨0.54%,深成指涨0.6%,创业板指涨0.06%。

板块方面,汽车拆解概念、人形机器人、金属铜、有机硅等板块涨幅居前,煤炭、Sora概念、CRO等板块跌幅居前。

总体上个股涨多跌少,全市场超4300只个股上涨。沪深两市今日成交额9445亿,较上个交易日缩量627亿,成交金额跌破万亿。

北向资金全天净买入103.26亿,其中沪股通净买入67.92亿元,深股通净买入35.34亿元。

今天是3月第三个周五,也就是月度股指期货交割日。

早间央行发布公告称,央行开展13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1.8%。同时开展3870亿元1年期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中标利率为2.5%,与此前一致。

Wind数据显示,今天有100亿元逆回购到期,还有4810亿元MLF到期。

交割日效应叠加资金面稍紧的影响下,早盘上证50、沪深300、中证500、中证1000等几大指数纷纷微跌调整;下午开盘前40分钟,跌幅略有收窄,但仍延续震荡。

而变盘节点出现在13:42,此时突然有一波连续买盘将指数明显拉升。

此后市场情绪就逐步转暖了,这波反弹以来,上证指数周五的“不败金身”也得以保持,沪指甚至已经周线5连阳了。

那么当时是谁在托底?

据观察,首先大概率有“国家队”参与,因为上证50、沪深300、中证500等几类宽基ETF,在指数最陡峭的拉升段,几乎同步放量了。

其次,是北向资金的加速抄底。

值得注意的是,今天参与爆买的资金里,除了前述“国家队”,还多了个外资巨头的身影,那就是全球第二大指数编制公司富时罗素(FTSE Russell)。

公司此前公告,将把76只A股新调入指数,指数调仓恰好就是今天(3月15日)开始。

根据今年2月末市值计算,经过本轮调整,A股占富时罗素新兴市场指数市值将从约5.71%增加至约6.18%,占富时全球指数市值从约0.55%增加至约0.61%。

笔者注意到,这76只新调入个股里,多只个股今天有明显的分时异动。

比如首创证券建元信托,在某1分钟内突然出现巨量买盘。


也有像高新发展这样,收盘前几分钟里,股价连续放量上行。

以及,尾盘竞价阶段,这些个股乃至整个市场都出现了巨量买单。

可以肯定,这次调整将为A股带来增量的被动配置资金,不失为一件好事。有媒体报道指出,今年以来,外资买入力度持续加大。即使在二月初的暴跌当中,外资也并非杀跌的主力。

总之,今天市场的触底翻红,初步结束了本周连续多日的调整,为下周行情先种下乐观预期。

对于后市,有观点指出,市场已进入到关键阶段

首先,A股市场自2635点反弹以来,反弹幅度已经有不少,而且不少机构的收益率也非常可观。而往后,整个环境的变数只多不少,所以在这个阶段,出现兑现情绪是比较正常的。而从整个市场格局来看,人工智能、新能源、消费、有色也都有过一轮涨幅,在这个阶段需要筹码沉淀

其次,A股正在进入业绩密集披露期。周三,工业富联尾盘大跳水,就是因为当天预期业绩可能不及预期。但该股的跳水,极大地影响了市场情绪。今天晚上,宁德时代的年报就将重磅登场,虽然业绩预告不俗,但该股股价今早颇为低迷。也就是说,有过预期的涨不动,不及预期的会大跌。在这种时候,资金会心存“敬畏”。

第三,一批政策等待出台。今天早上,突然传出,汽车以旧换新行动方案实施办法和标准的政策细则正在制订中,若进展顺利,有望在二季度出台。随后,汽车股异动。北汽蓝谷逼近涨停,江铃汽车、亚星客车、金龙汽车、江淮汽车、海马汽车、中国重汽等跟涨。而类似的政策还有不少,比如国企、央企的市值考核方案等。

第四,外围的变数正在增加。据日本时事通讯社3月14日消息,日本央行料将在3月会议上结束负利率政策,将在周五公布春季工资谈判结果后做出最终决定。该媒体报道称,日本央行将在下周召开的议息会议上结束负利率政策,并指出该央行将在27日对今年春斗(日本企业与工会之间的春季薪资谈判,也被市场称为“春斗”)的初步调查结果进行研究后做出最终决定。届时,会给全球市场带来多大的冲击,还未可知。

最后,再来看看板块。

汽车拆解概念涨超9%,居A股概念板块涨幅榜首,掀起涨停潮。


消息面上,3月13日,国务院印发《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新一轮消费品“以旧换新”大幕拉开。《方案》提出,到2027年,报废汽车回收量较2023年增加约一倍,二手车交易量较2023年增长45%,废旧家电回收量较2023年增长30%,再生材料在资源供给中的占比进一步提升。

该方案也刺激了环保板块今日走强。

另一方面,培育钻石板块和人形机器人板块也在市场整体偏弱势时更为主动,涨幅靠前。

关于前者,3月以来,市场不断传出培育钻石提价的消息,有龙头企业反馈目前满产满销,基本没有库存,海外需求持续向好,国内恢复情况也很好。

万联证券表示,短期来看,1月印度培育钻石毛坯进口同比增速放缓,培育钻石裸钻出口同比由负转正,显示1月份培育钻石需求端景气度回升。此外,天然钻石毛坯进口同比大幅上涨,裸钻出口同比跌幅收窄,但成品钻价格小幅回落,仍在低位震荡。中长期来看,随着宏观经济的逐步修复、“悦己”消费观念的进一步普及等,钻石下游消费需求有望逐渐修复。而培育钻石由于其成分和结构与天然钻石相同,且在价格上相较天然钻石有较大的优势,叠加近年来媒体与品牌商对下游消费者的教育,未来培育钻石渗透率有望进一步提高。

至于人形机器人,近期行业也有新动向。

目前正举办的2024年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上,海尔机器人、乐聚机器人联合展出了国内首款面向家庭场景的人形机器人——Kuavo。据介绍,Kuavo(夸父)作为国内首款可跳跃、可适应多地形行走的开源鸿蒙人形机器人,在展会现场除了展示其跳跃、快走等控制性能,还展示了洗衣、浇花、插花、晾衣服等近期学习的手部操作成果。

开源证券表示,在巨头纷纷入局的情况下,人形机器人的前景毋庸置疑。AI和软件加速迭代,硬件供应成为机器人量产的关键。相比AI赋能后性能得到大幅提升的认知决策系统,高可靠性、高性能、轻量紧凑、低成本的硬件获取难度更高,无论人形机器人本体厂商竞争格局如何演绎,量产都需要由可靠、低成本的硬件实现。具有强大跟随、制造和降本能力的国产供应链有望迎来利好。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211298090733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钻石 机器人 自动化设备 辽宁省 新型工业化 高端装备 机器视觉 A股 国家队 证券投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