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多家银行宣布:停发!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15 00:15:21

每经编辑 程鹏    

CFF20LXzkOygqDAhHNFbefH3yrCuDgX2efsbfn6W6wZfud614T0CLEMK9mmGleSMsbxRLl4Z2hLw4fvh12OMCQ.jpg

咖啡联名卡、游戏联名卡、出行联名卡......近年来,银行联名信用卡可谓“跨界又跨圈”。

近日,包括交通银行、邮储银行、长沙银行等多家银行接连发布公告,宣布停发部分联名卡。

“Costco(开市客)因业务调整,与平安银行联名信用卡合作将于2024年6月30日终止。”近日,来自美国的连锁会员制仓储式购物超市Costco宣布,将与平安银行“分手”。

rUOmvy4Mwdwsd5EHrNoyg1jE5vb3A18J8smLqVqqnn90WEZYX8qWwD1IGgZ05pmyuWE8TM5AzLy3RJibscxh5tw.jpg

开年以来,已有多家银行发布公告,停发相关联名信用卡。

3月初,长沙银行发布《关于调整长沙银行部分信用卡续卡及补换卡方案的公告》,提到因业务调整,长沙银行京东金融联名信用卡、长沙银行京东金融爱奇艺联名信用卡、长沙银行京东金融出行联名信用卡已经停止发行。

BIH6m4FJcJk9kNRXiaznlbIARduRH8u9DbMlqNFL9b3TxChe8cZm2kdAjkdMM8DPxoq5pBRm0xMm8TQBwFvwicvg.png

同时该行表示,2024年3月1日(含)起,若客户持有的上述三款联名信用卡到期或需要补换卡,该行将根据持卡情况核发长沙银行银联标准白金信用卡。

浙江民泰商业银行此前公告表示,2024年4月1日起,将停止发行民泰银行京东联名卡,包括民泰银行京东联名标准卡、民泰银行京东联名分期卡、民泰银行京东出行联名卡、民泰银行京东视娱联名卡。

mWJoJUWqQw0NrBAHjcUudhMavo0ZibkKKd4vELhBMn1eHtNGCic3NWwUMxAgOnp3vSUOWdfdBrGaLN3KSeWkxh9A.png

近年来,交通银行、邮储银行、招商银行等机构也曾发布公告表示会停发部分卡种。

为了抢占客源、刺激消费,近年来,银行围绕各类消费场景推出联名信用卡。联名卡持卡人在特定领域消费时,可以享受普通信用卡没有的优惠,包括但不限于双倍积分、专项折扣、免年费、刷卡金返利等福利。然而不少联名卡推出不到2年的时间就宣布停发。

既能让消费者“薅羊毛”,又能为银行带来更多客流,看似是香饽饽的联名卡,为什么会如此“短命”?

有媒体梳理公告发现,“业务调整”“合作期满”等为银行停发部分联名卡的主要原因。

据中国银行保险报报道,经济学者盘和林指出,银行停发部分联名卡大部分是因为协议到期、合作期满,且没有续期,少部分是因为考虑合规性。同时,信用卡发卡量已基本饱和,现在大部分居民都已经拥有信用卡,联名卡徒增闲置,也不能给银行带来效益。

“信用卡‘发卡热闹、销卡落寞’的情形由来已久。新卡推广一段时间后伴随着权益降低和交易频次减少,销卡潮迭起。” 银行业资深观察人士苏筱芮表示。

另据金融时报,星图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薛洪言认为,“联名平台或商家可供挖掘的客群是有限的,联名信用卡的发卡量达到峰值后通常会陷入增长停滞,导致发卡行和商家继续投入资源的意愿下降,继而信用卡对存量持卡人和潜在用户吸引力下降,交易额与活跃度下滑。

也有部分业内专家表示,相比普通信用卡来说,联名卡的使用群体更加小众,而且由于市场环境变化很快,一些商品、购物规则可能也会发生变化,因此很多联名卡并不适合长期使用。

“除捆绑专属权益外,联名信用卡与普通信用卡产品并无实质性差异。”薛洪言表示,“要打造联名信用卡中的常青树,需要专属权益投入在经济上具有可持续性。

一直以来,联名卡都是银行信用卡业务获客的重要手段,特别是在信用卡业务“跑马圈地”时期,联名卡针对特定场景和群体,推出多项福利,积极触达客户。

近年来,随着信用卡业务走入“精耕细作”时代,“信用卡业务重点已经从获客转向存量银行更看重存量用户信用卡的使用频率。”盘和林表示。

《中国信用卡消费金融报告(2023)》指出,以用户为中心的数字化转型成为信用卡业务战略发展方向。随着信用卡线上服务便利化政策进一步放开,银行信用卡业务数字化转型也将迎来更多机遇。

“信用卡机构需强化线上平台及服务能力的提升,打造一体化经营体系,以‘卡片+信用卡手机应用+场景+权益’为锚,为新增突围与存量促活带来良好助力。”苏筱芮表示。

盘和林指出,未来信用卡业务将继续与数字技术结合,无卡信用卡,线上、移动信用卡将成为主流。信用卡业务也更加倾向于个性化定制,以用户画像为基础,推出更符合用户消费偏好的信用卡。信用卡业务也需更重视合规性,以降低信用卡业务相关风险。

编辑|程鹏 杜恒峰

校对|孙志成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CFF20LXzkOyYmal29zn37N5Bg2NQ4tyN4ylvMFyM3VmF4x90Uj4cDmoEphibia4RN55ibIXmqU1Od9w2Q5nhA08lA.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红星新闻、中国银行保险报微信、金融时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