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重返大气层时星舰失联,第三次试飞提前结束!马斯克发文!美媒:取得了巨大进展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14 23:43:15

每经编辑 张锦河    

当地时间3月14日,马斯克旗下太空技术探索公司SpaceX公司成功将“星舰”送入太空,这是星舰的第三次试飞。该型号火箭此前曾两次发射失败。

在升空2分48秒后,“星舰”的超重型助推器与飞船分离。“星舰”飞船成功完成了发动机的燃烧过程,并在飞行后约9分钟关闭了发动机,短暂进入地球轨道。但“星舰”飞船在重返大气层的过程中失联,此次试飞任务提前结束。

马斯克在社交平台上发布消息称,飞船已达到轨道速度。马斯克此前在社交平台直播中曾表示,飞船能达到轨道高度即算任务成功。

马斯克在社交平台上发布消息称,飞船已达到轨道速度。马斯克此前在社交平台直播中曾表示,飞船能达到轨道高度即算任务成功。

星舰完成第三次试飞:成功实施大部分流程,返回大气层期间失联

北京时间21点25分左右,星舰成功点火起飞。

21时29分,在发射4分钟后,星舰已完成一二级分离。

随后,“超重”推进器在返回墨西哥湾的途中失去信号,SpaceX确认与推进器失联。

发射T+8分钟后,星舰飞船的6台猛禽发动机成功熄火,飞船进入滑行阶段。

星舰开始返回地球,从画面上已经感受到温度快速上升。

度过T+1小时3分钟后,SpaceX表示,目前已经失去与星舰飞船的信号,确认已经与飞船失联,今天的试飞无法再进行最后一步降落印度洋的流程。

SpaceX“星舰”第三次试飞任务结束后,马斯克发文回应:“星舰”让生命多行星化。

媒体援引美媒消息,CNN报道说,“星舰失联了,但已经取得了巨大进展”。

虽然去年的两次星舰测试实现了巨大的进步,但那两次试飞均在起飞后数分钟内以星舰启动自毁程序结束,足以见得今日取得的进步之大。

按照之前设定的流程,星舰组合体在起飞后,需要进行“超重”推进器和星舰飞船的分离,随后推进器将试图(在水面上)着陆,而飞船将继续展开一系列测试,最终在受控的情况下落入印度洋。

曾经失败两次

此前,星舰两次试飞都以失败告终。去年4月的第一次试飞,火箭在升空几分钟后爆炸。去年11月第二次试飞,星舰实现了第一级助推器和上层飞船的分离。

在第二次试飞中,火箭成功升空,并在两级分离后出现了“快速计划外拆卸”,即超重型助推器爆炸。在火箭发射后15分钟左右,任务控制中心与“星舰”失去联系。火箭升空后一二级成功分离,但随后助推器和飞船先后发生爆炸。

当天,SpaceX公司首席执行官马斯克在社交媒体X(原推特)上发帖称,“祝贺SpaceX公司的团队!”同时转引了约一个小时前SpaceX公司账号发布的“星舰”发射时的画面。 

参考消息2023年11月18日援引美国《纽约时报》网站报道说,星舰是有史以来最强大的火箭,11月18日进行第二次试飞,但在到达地球上空约90英里(约合145公里)的高度后失去了联系。

据太空探索技术公司网站介绍,新一代重型运载火箭“星舰”是迄今全球体积最大、推力最强的运载火箭,总高度约120米,直径约9米。火箭由两部分组成,底部是“超级重型”助推器,高约69米,配备多台“猛禽”发动机;顶部是飞船,高约50米,可重复利用。目前NASA向该项目的投资已近40亿美元。

澎湃新闻报道,星舰这枚近400英尺(约合121米)高的火箭是为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运送宇航员登月而建造的,其终极目标或许是有一天能将人类送上火星。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参考消息网、澎湃新闻、财联社、公开资料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星舰 马斯克 SPAC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