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2024中国酒业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TOP30即将重磅发布 揭示头部酒企价值新高度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14 20:02:28

◎中国酒业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对酒企的品牌发展壮大具有重要意义。首先,可以为上榜酒企更清晰地了解本企业品牌的发展状况,为其动态跟踪品牌的投资绩效和提升品牌管理效率提供参考;其次,可以激励未上榜的企业向优势品牌企业学习,持续提升品牌价值;最后,可以为学术界开展品牌价值的理论研究,为政府制定更有效的酒业政策提供支持。

每经记者 黄博文    每经编辑 董兴生    

经过2023年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后,中国酒业市场迎来了充满变革的2024年新发展周期。当前,酒业市场持续调整,竞争日趋激烈,营销模式也将不断创新。随着行业竞争的白热化,品牌的重要性愈发凸显,成为企业在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的关键所在。

3月19日下午,2024第九届中国酒业资本论坛暨中国酒业金樽奖颁奖盛典将在成都希顿国际酒店盛大启幕。论坛由成都传媒集团指导,每日经济新闻主办,每日经济新闻•将进酒策划,中投协上市公司投资专委会支持,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企业研究中心提供学术支持。届时,每日经济新闻和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企业研究中心将联合重磅发布“2024中国酒业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TOP30”。

“中国酒业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TOP30”已连续发布5年

在中国酒业市场中,同一地区的酒类品牌多如繁星,且多数企业都推出了多价位、多样化的产品线,但本质上还在遵循着相似的策略。

一方面,这种过度的同质化竞争会使消费者在琳琅满目的选择中感到迷茫;另一方面,对消费者而言,其对不同的酒类品牌已逐渐形成了价值上的品类划分,并依据这种划分做出自己的购买选择。所以,品牌对酒类企业的形象树立以及营销绩效表现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

回顾2023年,众多酒企纷纷亮出品牌利器,创造了一系列备受瞩目且富有创新的案例。从白酒冰淇淋到酱香咖啡,从酒心巧克力到推出鸡尾酒,茅台、五粮液、洋河等头部名酒企纷纷试水。以贵州茅台为例,其与瑞幸在2023年9月联合推出了“酱香拿铁”,单品上市首日的销量就突破542万杯,引发广泛关注与讨论。

图片来源:每经资料图

与此同时,中国上市公司代表了中国经济的先锋与活力,酒业上市公司的品牌影响力,也在较大程度上折射出中国酒业的品牌影响力。

有鉴于此,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企业研究中心携手每日经济新闻,依托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企业研究中心深厚的品牌理论研究底蕴,以及每日经济新闻与每经品牌价值研究院对资本市场的敏锐洞察,对中国酒业上市公司的品牌价值进行了深入剖析,成功推出“中国酒业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TOP30”。作为国内首个针对酒业上市公司品牌研究成果,该榜单已连续发布5年。

经统计,自榜单发布以来,上榜酒企的合计品牌价值持续增长——2019年至2023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13.93%,展现出稳健上升态势。其中,贵州茅台连续五年位居榜首,品牌价值从2019年的2818亿元增至2023年的5298亿元,年均增幅17.10%。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2017年的第一个中国品牌日,每日经济新闻就联合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企业研究中心,已连续七年发布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排行榜。如今,这一榜单已涵盖总榜、活力榜、新锐榜、海外榜、全球榜及多个重点行业榜单,在资本市场的影响力日益扩大,为投资者和消费者提供了有力的参考依据。

榜单融合理论、数据与智库 凸显四大独特优势

科学的理论和准确的数据,不仅能赋予榜单深厚的学术内涵,更能使评选结果具有高度的可信度和权威性。

据悉,“中国酒业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TOP30”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企业研究中心的学术研究积累为基础,集理论、数据、智库三位一体开发而来。榜单采用清华CBRC上市公司品牌价值评估模型计算,具备四大独特优势:一是以多维度科学理论作为支撑,二是以上市公司的真实数据作为评估基础,三是通过中立的第三方研究机构实施评估,四是借助行业和专业智库提供保障。

需要指出的是,不同于其他品牌价值榜单,“中国酒业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TOP30”不仅参考了品牌在经营收入等方面的数据,也结合了品牌在资本市场的表现——选取的企业都是上市公司。例如,2024年的榜单选取了2023年12月31日前上市的全部A股酒业公司,以及在港交所、纽交所等境外交易所上市的中国内地酒业公司。

主办方表示,中国酒业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对酒企的品牌发展壮大具有重要意义。首先,可以为上榜酒企更清晰地了解本企业品牌的发展状况,为其动态跟踪品牌的投资绩效和提升品牌管理效率提供参考;其次,可以激励未上榜的企业向优势品牌企业学习,持续提升品牌价值;最后,可以为学术界开展品牌价值的理论研究,为政府制定更有效的酒业政策提供支持。

2024年,中国酒业进入新周期,宏观经济也更复杂,消费者面对未来的诸多不确定性,在酒类产品的消费上,也会更加理性。在新的竞争格局下,酒企只有不断加强自身品牌建设,提升自身品牌形象,才能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迎来更好的发展机遇。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品牌 酒业 品牌价值 上市公司 品牌价值榜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