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主任,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周黎安:“乡村CEO”计划有助于实现村集体组织的经济管理与非经济管理功能的适度分离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14 11:28:58

每经记者 杨卉    每经编辑 陈俊杰    

3月14日,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与北京大学经济政策研究所联合举办的“2024年北大光华两会后经济形势和政策分析会”在京举办。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主任,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周黎安谈到了近期部分基层政府尝试推出的“乡村CEO”聘用制度。在周黎安看来,这一模式是基层政府突破了聚焦本土性人才返乡传统思路的创新实践,有助于实现村集体组织的经济管理与非经济管理功能的适度分离。

周黎安指出,“乡村CEO”开辟了鼓励人才下乡的市场化渠道和机制,为人才振兴助力乡村振兴提供了重要抓手。更为关键的是,“乡村CEO”广泛实行后,有望在全国形成一个跨地区且专门服务乡村的职业经理人市场,既扩大了年轻人就业渠道,创造新型职业群体,又能引导和鼓励各类城市人才下乡,促进人才等优质生产要素由单向聚集于城市转向城乡双向流动,推动城乡融合发展。

不过,周黎安也直言,目前招聘“乡村CEO”仅在少数地区先行先试,仍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作为一种新型职业群体,“乡村CEO”人才供给严重不足,未来需加大力度进行培育。另外,如何界定村“两委”与“乡村CEO”的权责关系,合理设计乡村职业经理人的薪酬待遇并提供配套支持等问题,也需在实践中继续探索和回应。

为进一步完善、推广“乡村CEO”聘用制度,周黎安提出了四点建议:系统研究总结当前成功经验,设立国家层面的培育“乡村CEO”先进示范区;鼓励地方政府、高校和企业三方联合,加大力度组织实施培训计划;改革村集体经济治理结构,厘清村“两委”与“乡村CEO”的职责分工与协作关系;鼓励在县级政府层面上聘用“乡村CEO”,优先派往村集体经济薄弱地区,支付市场化薪酬的同时提供必要的人才扶持政策。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