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工业富联:2023年实现营收4763亿元 归母净利润超210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13 23:41:04

每经记者 王晶    每经编辑 董兴生    

3月13日晚间,工业富联(SH601138,股价24.35元,市值4837亿元)发布2023年度业绩报告。报告显示,公司全年实现营收4763.4亿元,同比下滑6.94%;受益于AI算力需求的强劲增长带动公司盈利能力的提升,归母净利润实现210.4亿元,同比增长4.8%。

分业务看,工业富联的主要业务涵盖通信及移动网络设备、云计算、工业互联网。其中,公司业绩占比较大的板块仍主要来源于传统业务——通信及移动网络设备业务。2023年,该板块实现收入2789.76亿元,同比下滑5.81%。公司在该领域布局高速交换机及路由器、终端精密结构件与5G产品等。

其中,受惠于数据中心AI化及数据中心的高速连接需求,工业富联高速交换机及路由器业务实现快速增长。公司表示:“目前我们高速交换机的主要客户在全球市场占有率超过75%。期内实现100G、200G、400G等高速交换机的量产交付,800G交换机也已进入NPI阶段,预计2024年可贡献营业收入。”

2023年,随着ChatGPT持续火爆,AI应用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各大云服务商不断加码对AI相关投入,推动数据中心基础设施的不断升级扩容,这直接为上游供应链企业工业富联的云计算业务注入动力。

财报显示,工业富联云计算板块2023年收入达1943.08亿元,同比下滑8.54%,占总营收比重超过四成。其中,云服务商业务持续提升,占云计算收入比重快速提升至近五成;备受业界关注的AI服务器业务则占云计算收入比重约三成。虽然营收有所下滑,但毛利率方面,该板块较上年提升1.12个百分点,至5.08%。

客户合作方面,去年第四季度,工业富联曾表示,公司首次拿下了英伟达的HGX(高性能计算和人工智能加速器平台,主要用于数据中心)AI服务器芯片基板的订单,加上早已拿到的DGX(大内存AI超级计算机)AI服务器芯片基板订单,已成为英伟达AI服务器芯片基板的最大供应商,占据了超过50%的市场份额。更早之前,公司还曾披露,已开发并量产英伟达的H100及H800等高性能AI服务器。

此外,作为富士康科技集团旗下转型“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的排头兵,工业富联的工业互联网板块被寄予厚望,该业务2023年实现营收16.46亿元,同比下滑13.91%。公司的工业互联网成功转型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业绩之外,工业富联还给出了公司历史上最大手笔的现金分红方案——拟每股派发现金红利0.58元(含税),分红总额115.2亿元,分红率为54.76%。

展望2024年的发展,工业富联董事长郑弘孟在财报中称:“2023年AI成为全球科技发展最重要的推动力,也是工业富联实现业绩成长的关键支撑,而今年是公司上市第六年,是第二个五年的开局之年,也是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AI依然是我们专注的核心领域。下一步,我们将加速推进‘2+2’战略,在持续强化‘高端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这一核心竞争力的基础上,围绕‘大数据’和‘机器人’,进一步拓宽业务版图。”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工业 Ai 工业富联 消费电子 深圳市 液冷服务器 算力租赁 富士康概念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