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合同纠纷导致约1.6亿元坏账准备 微创光电:内控存在一定瑕疵,前实控人承诺弥补损失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13 23:29:26

◎3月13日晚,微创光电回复北交所问询函,还原了上述合同签订及纠纷的具体情形。经微创光电检查,该项目在实际履约过程中的交付产品验收环节、技术服务环节存在未严格按照公司制度实施的情况,内控制度存在一定瑕疵。

每经记者 张明双    每经编辑 董兴生    

2023年1月和4月,微创光电(BJ430198,股价8.68元,市值14.01亿元)先后就“双碳绿色能源中心项目”签订总金额为1.23亿元、7437.96万元的合同,但由于实际履约情况存在争议,微创光电全额计提坏账准备约1.6亿元,导致2023年归母净利润亏损扩大至1.81亿元。

3月13日晚,微创光电回复北交所问询函,还原了上述合同签订及纠纷的具体情形。经微创光电检查,该项目在实际履约过程中的交付产品验收环节、技术服务环节存在未严格按照公司制度实施的情况,内控制度存在一定瑕疵。

仅收到预付款约2000万元

按照微创光电所述,2022年12月,公司与国网四川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川综能”)就“双碳绿色能源中心项目”签订《物资采购合同》,合同总金额1.23亿元。因修订合同上的收款银行信息,双方于2023年1月上旬在川综能办公楼会议室现场重新签署合同。

另外,2023年4月,在湖北省智慧数字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智慧数字”)与川综能签署合同后,微创光电与智慧数字签署了《物资采购合同》,合同金额7437.96万元。智慧数字销售方为川综能,微创光电承担该项目的采购工作。

公告显示,微创光电向“双碳绿色能源中心项目”提供算力站相关的产品和技术方案及集成服务,该项目主要产品为用于算力站的相关信息化软硬件产品。

与川综能重新签订合同后,微创光电陆续与三家产品供应商签署了1.15亿元采购合同。2023年2月至4月,微创光电收到川综能支付的预付款1232.36万元以及到货验收单后,分两次向供应商支付了全部货款。与智慧数字签订合同后,微创光电陆续与四家供应商签署了7119.43万元的采购合同,2023年5月至6月,微创光电收到智慧数字的预付款723.47万元后支付了四家供应商40%预付款,收到川综能出具的到货验收单后,支付了剩余60%货款。

但到了2024年2月7日,微创光电业务人员向公司汇报与川综能联系项目回款过程中,发现“双碳绿色能源中心项目”合同及该项目的应收应付账款情况不一致,双方的观点和诉求差距巨大,无法达成一致。随后,微创光电向川综能属地法院提交了相关材料,2月22日,法院出具了先行调解告知书。

对微创光电来说,上述超亿元合同的重要性毋庸置疑。2022年,微创光电的营收规模为1.28亿元。其中,川综能于2022年12月向公司出具了《到货验收单》,微创光电对此确认收入685.15万元,实现净利润11.55万元。

但由于合同实际履约情况存在争议,“双碳绿色能源中心项目”相关收入确认依据不足,微创光电冲减相关确认的收入和应收账款,并对通过诉讼、追偿等方式可能获得的赔偿金额计入其他应收款,并全额计提减值准备,导致信用减值损失1.58亿元。由此导致微创光电2023年净利润大幅下滑,归母净利润由2022年的亏损2154.79万元增加至亏损1.81亿元。

图片来源∶公告截图

前实际控制人等承诺弥补损失

对于上述合同纠纷,北交所要求微创光电自查其他重大合同签订及执行情况,是否存在重大法律风险;公司内部控制是否有效。

按照微创光电回复,公司2022年以来签订的金额1000万元以上合同共有7个,总金额1.77亿元。截至2023年末,微创光电已确认收入的合同金额1867.96万元,已发货未确认收入合同金额4803.21万元,尚未执行合同金额1.10亿元,不存在重大法律风险。

而在内控制度方面,微创光电对“双碳绿色能源中心项目”的审批全过程以及内控执行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表示在前期尽调阶段确认了项目的真实性和可行性,确认了川综能信用等级较高具备履约能力等,该项目的商机发起、立项审批、合同评审、采购审批、付款审批符合公司制度规定,未发现重大内控缺失。

不过,经微创光电检查发现,该项目在实际履约过程中的交付产品验收环节、技术服务环节存在未严格按照公司制度实施的情况。公司未能及时根据新业务特点修订相关内控制度,因此公司内控制度对系统集成业务不能完全有效控制、存在一定瑕疵。

微创光电称,鉴于目前事件尚处于调查过程中,最终结果尚不明确,公司将在相关责任人员的责任厘清之后,及时启动内部追责程序,对相关责任人员予以严肃问责。此外,微创光电已聘请专业律师团队,制定减少公司损失的应对方案,将采取协商、诉讼等各种手段维护公司利益。

值得一提的是,微创光电董事长兼总经理陈军、财务总监兼董事会秘书王昀承诺,以持有公司股份积极补偿公司在“双碳绿色能源中心项目”的实际损失,具体包括全部股票优先用于弥补公司在该项目中的实际损失、在合法合规前提下与公司协商制定可行的具体补偿执行方案并及时披露、在未完全弥补公司损失前不先行减持所持有的公司股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陈军系微创光电前实际控制人,王昀此前系陈军的一致行动人。2023年12月8日,陈军、王昀等人签署协议,拟解除一致行动关系。今年2月份,微创光电实际控制人正式发生变更。

微创光电表示,截至2月28日,陈军、王昀合计持有公司股票1839.59万股,均为限售股。以上股份截至2024年3月13日市值约1.87亿元,公司将在明确损失金额后与陈军、王昀制定具体的补偿实施方案。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微创光电 计算机设备 湖北省 2023年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