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多走几步估计就要被炸飞了” 燕郊爆燃事故亲历者众生相:背起老人逃生,出门早躲过一劫⋯⋯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14 00:27:39

◎北欧小镇是距离燕郊爆燃事故点最近的一个小区,巨大的震动使得小区外墙的玻璃破碎并往下掉落,小区附近的路口都拉上了警戒线,居民被建议不要回到家中。

每经记者 于怡朗  王佳飞    每经编辑 魏官红    

3月13日下午,尽管爆燃事故已经过去了约5个小时,但当记者来到河北省三河市燕郊北欧小镇时,这里仍弥漫着一股焦糊味。

当日早上7时55分许,燕郊一炸鸡店发生疑似燃气泄漏引发的爆燃事故。多个不同角度的视频显示,爆炸形成了一个巨大的火球,伴随着浓烟飘散至楼宇间。

北欧小镇是距离爆燃事故点最近的一个小区,巨大的震动使得小区外墙的玻璃破碎并往下掉落,小区附近的路口都拉上了警戒线,居民被建议不要回到家中。

北欧小镇院内靠近迎宾路的房子损毁严重,阳台玻璃破碎、脱落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于怡朗 摄

事故地点在学院大街和迎宾路交叉口,是燕郊地区早高峰中一个繁忙的交通汇聚点——不少去往北京的上班族会乘公交车路过此地,一些送完孩子上学的家长也将经此地返程。

爆燃声突然传出,周边居民的日常生活轨迹也随之改变⋯⋯

北欧小镇院内的路口拉起了警戒线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于怡朗 摄

事故点周边居民:“声音一响,那栋楼就没有了”

“就在我眼前爆炸的,要是多走几步我估计就要被炸飞了,太要命了,声音一响那栋楼就没有了,只剩空壳子了。”回忆起当时的情景,戴阿姨还心有余悸。

爆燃发生时,戴阿姨刚送完外孙上学,正走在回家的路上,“(事故发生后)我就不敢往前边走了,赶快往学校的方向去”。

害怕有次生灾害,戴阿姨只能在外面待着,她将孩子安置好后,自己来到家附近观察最新情况,想寻机回到家里看看到底被破坏成什么样了。

同样是附近的居民,夏大哥在爆燃发生时还在家中睡觉,巨大的震感让他瞬间清醒。“以为是地震或者什么严重的事故,于是我就带着全家,包括70多岁的老母亲赶紧跑到外边。爆炸(地点)仅距离我们50米左右。”记者见到夏大哥时,他还穿着睡衣,“到了外边后,(我)看到我们家窗户已经倒了,整个楼的‘西房山’已经发生了倾斜”。

虽然楼体发生了倾斜,但夏大哥还是上了4楼,把两位80多岁的老人背下了楼,事故发生时,其中一位老人正在客厅中,震飞的玻璃把老人的手和脚都划伤了。

另一位接送孩子后回来的焦大哥感到庆幸:“8点左右大家都送过孩子了,人流量没那么大,要是再早一点,事故后果可能会更严重。我当时就在现场。”

北欧小镇院内房屋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于怡朗 摄

如今,如何善后成为了附近居民关注的问题。

焦大哥表示:“饭我们在外边吃了,我们现在关心的是什么时候能回家,因为还有老人和孩子。另外,居委会来统计了我们家中的损失,这些损失我们也希望能尽快落地解决。”

在央视新闻当日下午的直播中,三河市应急管理局局长纪宏图表示,封闭道路把次生灾害隐患消除后就能通车,估计会很快。周边居民天然气供应,如果顺利,13日晚间就能供应。事故原因初步判定为是燃气泄漏,但还需要最终的确认。

求职者:入住的小旅店被炸,庆幸不在场

租住在附近的自由职业者王先生真切地感受到了爆燃带来的震感:“早上7点多,我正准备洗漱,突然听到了明显的爆炸声,开始以为是音爆。我感受到了明显的震感,像是心颤了一下。”

大约10分钟后,王先生听见了消防车和救护车的声音,事后看新闻才知道是爆燃。王先生说,自己居住的地方和事发地大约有600米,附近很多是在北京上班的年轻人,这里房屋的租金要比住在北京市内每个月便宜500元到800元。

“我现在关心的是燃气问题,现在周边居民都没办法用气了,很大部分人都是居家做饭,受到的影响较多。”王先生称。

燕郊作为北京周边著名的“睡城”,汇聚了五湖四海的年轻人,爆燃事故点附近有818路公交车的站点,很多人要通过这条公交线路去北京上班。

而在3月13日早上,很多上班族并没有等到818路公交车。

海油大街和迎宾路交叉口处被封控,爆燃事故点在迎宾路另一端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于怡朗 摄

上午11时30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来到离现场1公里左右的海油大街和迎宾路口,这里正在封控中,已经拉起了警戒线,来往的行人依然很多。多名警察在这里执勤,不时有消防车辆和工程车辆经过。

 

 

“周围很多人要么请假,要么换个方式上班。”一位自称在北京上班的文女士表示。

在爆燃事故点附近坐公交去北京上班,每天往返需要3个小时左右。受访者辛先生说,警戒线的设置影响了通过公交去北京的通勤路线——818路公交车原计划经迎宾路直行,但目前绕行金燕大街后转向拥军路。“如果警戒线不及时解除,很多晚上返程坐定制快巴的人可能也会受影响。”辛先生表示。

3月12日晚上刚到燕郊面试的山西人英先生则感叹躲过了一劫。

英先生准备到燕郊的一家线塑厂打工,面试之后身份证被放在了厂子里,他准备在事故点楼上的小旅店歇脚,但老板让他“12点之后才能入住”。

“因为要入职体检,早上6点多我就出门去医院了,8点回来之后才知道旅馆塌了。我的隔壁住了很多人呢。”

周围人都在感叹英先生的幸运,英先生曾经是名消防员,自称参与过天津滨海新区爆炸事故的救援,当下,他既庆幸又迷茫:“那个厂子的工作我也并不是很满意,准备回北京去,但我的手机和行李都在旅馆,(爆燃后)什么都没有了,晚上我也不知道去哪儿。”

3月13日下午,一位放学后的小朋友在路旁的长凳上写作业,突如其来的事故并没有打扰到她完成当日的学习计划。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于怡朗 摄

当日傍晚,一位大爷表示要回家取药,执勤警察对大爷进行放行。更晚一些的时候,在海油大街和迎宾路口,记者看到很多居民表示想要回家,执勤警察在确定住址后也对相关居民进行了放行。

根据央视网报道,事故发生后,国家卫生健康委迅速与河北省卫生健康委联系,要求立即派出省级医疗专家赶赴当地开展医疗应急工作。截至3月13日13时,本次事故导致2死26伤。目前在院伤员14人,其中重伤2人,主要为颅脑损伤、气胸,目前无生命危险;普通伤12人,主要为软组织损伤、骨折,生命体征平稳。轻伤人员经急诊处置后离院。

(文中所有人名皆为化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事故 北京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