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中创股份登陆科创板:国产基础软件中间件产品与服务提供商 六类核心技术构建独特竞争优势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13 22:40:57

在深耕中间件行业二十余年后,3月13日,山东中创软件商用中间件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创股份)成功在上交所科创板上市。通过技术及产品的持续创新,中创股份已成为国内知名的基础软件中间件产品与服务提供商。目前,中创股份的产品在能源、金融、交通等国民经济重点行业领域广泛应用。

中创股份的成绩得益于长期的研发实践及技术积累,掌握中间件领域的核心技术,拥有主要产品自主知识产权。此次上市后,中创股份将加大在技术产品开发、市场开拓、人才团队等方面的投入,业务规模和市场占有率有望进一步提升。

业绩持续增长近三年 年均复合增长率29.56%

中间件是三大基础软件之一,在操作系统与应用软件之间起到“承上启下”的关键作用,在信息系统中处于应用运行支撑及连接的基础地位,是国民经济关键基础行业数字化应用快速部署与高效实施的有力支撑。

随着市场对国产中间件需求增加,公司凭借高性能、高可靠的中间件产品,中创股份过去几年的业绩呈现持续高速增长趋势。报告期内(2020年~2022年及2023年上半年),中创股份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8186.80万元、1.20亿元、1.37亿元和4159.45万元,近三年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9.56%。

随着云计算、大数据的发展以及物联网基础设施的搭建,中间件的刚性需求日益增加,使得公司中间件产品及服务业务规模持续拓宽,收入显著增长。2023年,中创股份营业收入进一步增长至1.80亿元,扣非归母净利润也同比增长62.35%,盈利水平进一步提高。

在业务规模不断扩大的同时,中创股份形成了丰富的中间件产品线,包括应用服务器中间件、工作流中间件、消息中间件、企业服务总线等基础中间件,以及业务信息和电子文件交换系统、物联网监管平台软件、PaaS平台软件等广义中间件。

在产品应用领域方面,中创股份产品覆盖交通、金融、能源、教育等领域。随着市场覆盖面及整体规模进一步扩大,公司的产品优势和市场份额有望继续巩固。

例如在交通高速领域,公司PaaS平台提供云边融合的平台化解决方案,遵循交通运输部相关方案要求,支撑了云收费架构试点的落地实施。

研发能力突出 技术引领未来市场方向

身处技术密集型行业,中创股份的产品优势、业绩增长都离不开持续的技术投入和自主创新。自成立以来,中创股份就致力于推动中间件的技术创新与产品化、产业化,树立了值得信赖的品牌声誉。

目前,中创股份核心产品已实现对国产主流芯片、操作系统、数据库等基础软硬件设施的全面兼容。同时,经过二十余年的研发实践和技术积累,中创股份的中间件相关技术已实现系统化突破,并掌握六类核心技术:高性能应用服务器系列技术、通讯及应用协同系列技术、业务敏捷流程平台技术、轻量级安全高效PaaS平台技术、复杂物联网平台系列技术、应用安全高效防护技术。

核心技术的广泛应用显著提高了公司中间件产品的性能优势与功能优势,形成了产品的核心竞争力。例如,公司的应用服务器中间件通过Jakarta EE9、8及Java EE8、7、6完整兼容认证,对上层应用功能的支撑能力不断增强。

这一系列成果显示了中创股份的产品和技术竞争力,其背后则是公司突出的研发能力和技术团队。报告期内,中创股份研发投入持续增加,分别为2068.54万元、2282.37万元、3057.54万元、1779.50万元。

中创股份也因此成为我国中间件技术标准的主要推动者和制定者之一,先后主持或参与制定国家标准17项、行业标准5项;截至2023年6月末,公司及其子公司已获得144项国家发明专利及194项软件著作权,通过对相关技术的应用,提升了产品的功能性能,形成了产品竞争力。

在数字生态发展提速的背景下,中创股份表示,公司将根据不同的场景特点和技术特色,在各领域深度融合及落地应用,并逐步形成独特的技术壁垒与新的发展格局。

资本助力 有望持续扩大市场份额

根据计世资讯发布的《2021~2022年软件基础设施(中间件)市场发展趋势研究报告》,2021年国内基础中间件市场约为48.3亿元,其中,国内专业中间件厂商的市场份额为6.8亿元,剩余的41.5亿元为国外厂商产品,未来替换国外产品市场空间巨大。

中创股份依靠长期积累的核心技术优势和良好市场口碑,有望在未来的中间件市场持续巩固市场份额。此次中创股份成功在科创板上市,资金、研发实力、人才招募等方面将得到强化,有助于巩固产品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

招股书显示,中创股份募集资金将投向“应用基础设施及中间件研发”“研发技术中心升级”“营销网络及服务体系建设”三大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助力公司持续研发创新,提升产品技术含量、丰富产品功能,加快在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领域的融合创新布局,打造新一代基础设施软件。

面对快速变化的市场环境,中创股份计划通过“应用基础设施及中间件研发”项目的实施,抓住国家“新旧动能转换”“新基建”等战略发展机遇,聚焦现有基础中间件系列产品升级和数据智能管控平台两个方向,通过进一步丰富产品线,提升产品核心竞争力。

根据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和高性能、高可靠的中间件关键产品研发要求,中创股份计划通过“研发技术中心升级项目”,针对面向新型硬件的应用服务器性能优化技术、自治式内存管理优化技术、基于云边端协同的智能化数字孪生技术三大方向,配置主流、先进设备并引进培养中间件研发人员,进一步提升研发能力与产品升级能力。

此外,中创股份还将通过“营销网络及服务体系建设项目”,强化面向华北、华东、华中、华南、西部五大区域的营销及服务网络,实现公司“区域拓展”的营销战略目标。

“顺应中间件市场发展趋势,紧抓数字经济等战略发展机遇,持续加码技术研发,坚持核心技术自主创新。”对于未来展望,中创股份表示,公司以振兴国家基础软件产业为使命,致力于成为高可信中间件产品及服务提供商,持续巩固和提升产品竞争力。文/李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创股份 北京市 软件 科创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