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AI今天这么强,为什么百亿成交的工业富联,尾盘大跳水?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13 16:19:18

每经记者 赵云    每经编辑 彭水萍

3月13日,市场全天震荡调整,三大指数均小幅调整。截至收盘,沪指跌0.4%,深成指跌0.27%,创业板指跌0.57%。

板块方面,Sora概念、传媒、手机游戏、英伟达概念等板块涨幅居前,房地产、猪肉、农产品、证券等板块跌幅居前。

总体上个股跌多涨少,全市场超2900只个股下跌。沪深两市今日成交额10548亿,较上个交易日缩量906亿。

北向资金全天净买入15.67亿,其中沪股通净买入6.49亿元,深股通净买入9.18亿元。

前两天,一位百亿私募人士在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交流时提到:“(熊市结束了)结构性牛市开启的条件已比较充分。”

基于这种判断,该人士表示,其仓位已从中性水平提升到偏进攻的水平。

“结构性牛市”的说法,相信大家近期听得不少。

作为一个偏正结构的短语,它主要提示两层意思:

1.行情是走牛的,趋势是向上的;

2.但这个牛不是“疯牛”,不是“普涨牛”,而是有先涨后涨之分,多涨少涨之别。

这样的行情下,牛的气息不一定强烈,反倒“结构性”能带来很深刻的持股体验——节奏踩对了,可以连续赚;踩错了,也可能眼睁睁看着别人赚。

回过头看,这波从2月5日开始的触底反弹行情,经过20多个交易日的演绎,就有很明显的“结构性牛市”特征。

以笔者长期关注的一些主要指数为例,观察它们在以上三个时间段的表现,可大致描述为:

一开始大家都反弹得很猛,但小微盘股偏弱(中证2000明显落后

到了中期,此前涨得多的开始放缓,中小盘股接棒领涨,红利指数最先回调;

3月以来,大家的涨速都在收窄,但整体仍是小盘股优于大盘股。此外北证50回调明显。

此外,深证成指在三个阶段涨幅都很靠前,与创业板指相得益彰。

指数的表现,也蕴含了板块之间的轮动。举个例子:

今天AI方向领涨,对应的行业指数——传媒,日K线是这样↓

昨天领涨的白酒,日K线是这样↓

周一领涨的新能源赛道,其中BC电池的日K线是这样↓

可以看到,2月5日以来涨幅在三者中最大的传媒,自2月27日起盘整多日后,今天才终于继续突破。

白酒则从2月21日起开始调整,本周二才结束,说明资金的做多热情弱于传媒。

此外,白酒、新能源在节奏上大致相差一天,目前BC电池已连续2日调整。

但拉长时间来看,三个板块的趋势目前都还算健康。

所以,站在各大指数纷纷收阴的今天,如果你相信这波行情还未结束,策略上应该继续坚持8个字:把握主线、适时切换

直到趋势真正走坏前,都可以积极尝试——当然,还是要在自己能承受的风险下。

说了这么多,我们再回过头看今天的盘面。

板块方面,AI显然是日内最强

有市场消息称,“OpenAI的GPT-4.5Turbo似乎已被泄露”有关。Sora概念涨势最猛,云游戏、短剧游戏、虚拟数字人、多模态AI等板块也纷纷领涨。此外,Pika日前宣布推出一项新功能,允许用户为其视频内容生成配套音效。

首创证券表示,当前AIGC行业进展,极大提升其产业生产力价值,有望赋能以图片、视频为代表的多模态内容生产,加速内容制作端生产效率升级,叠加国内政策和应用端均有所进展,不断释放积极信号。看好三主线:一是优质IP储备公司在AIGC技术加持下加速转化;二是优质内容公司在AI技术驱动下提升生产效率;三是头部互联网公司大模型能力提升加强平台效应。

但有两个疑问:

一是,全天大部分时间,主要股指都在水下震荡,为什么午后在13点到14点之间一度全线翻红

消息面上,转融通将由“T+0”变成“T+1”的消息,对情绪面构成一定利好。

据报道,部分券商已收到中证金融通知,将于3月16日(周六)进行暂停转融通借入证券实时可用业务通关测试。

证监会于今年1月28日表示,为贯彻“以投资者为本”的监管理念,加强对限售股出借的监管,证监会经充分论证评估,进一步优化了融券机制:一是全面暂停限售股出借,自1月29日起实施;二是将转融券市场化约定申报由实时可用调整为次日可用,对融券效率进行限制。因涉及系统调整等因素,自3月18日(下周一)起实施

而从贡献度来看,以沪指为例,10:30至13:39,拉升主力是“中字头”和AI核心个股。

而13:39到14:40,拉低指数的同样是它们,但中字头的“跳水”力度普遍弱于此前拉升时。

第二个疑问是,AI今天情绪这么好,为何全天成交额超126亿元居市场首位的工业富联,创出新高后尾盘却大幅跳水了?

受其影响,大幅走低的AI分支是液冷服务器,其他分支则回落不大。

虽不能说百分百准确,但近期个股成交额破百亿,对后续走势并不算特别积极的信号,至少需要整理筹码了。

比如本周一、周二连续破百亿的宁德时代,今天缩量收阴。

此前差一点连续三天破百亿的中科曙光,目前总体仍在盘整。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41N1188747468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Ai 传媒 工业富联 消费电子 深圳市 液冷服务器 算力租赁 富士康概念 证券投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